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天連十萬字都讀不到的人是可恥的

從小到大我都生活在對一種人的崇拜中,這種人籠統的稱呼就是——天才。什麼是天才呢,天才就是那些什麼都知道的人,或者那些在某個領域極其卓越的人,或者是學習速度極快的人。

我一直都默認為天才的這種能力是不可能被複製的,只能被膜拜。但直到這兩年,直到我接連認識好幾個各個領域的天才——有的人在世界頂級大學一年拿N次獎學金,有的人出身於中產階級家庭但在17歲時已經玩著幾億的私募本職卻是科學家,有人13歲進入中國頂級電競選手行列,有人似乎「懂一切」堪稱人肉維基百科,有人從內蒙古策馬而來,即將在帝都架起大投資的電影公司……——直到我真正的認識他們,和他們有了深入的接觸而不是在故事裡讀到他們,並長時間的保持聯繫甚至互相進入彼此的生活,我才發現一個他們之間一個驚人一致的共同點:閱讀。大量的,極快的,從極小就開始的閱讀。

直到這時候,我才突然驚訝的發覺,大多數人理解範圍里的天才的能力或許正來自於這簡單的一個詞裡,他們再驚人的素質,包括理解力、注意力和記憶力等核心技能,都根源於閱讀。或者,即使你不同意我的這一項推測,那麼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我們普通人和天才的距離真的大到無法追逐,那麼至少在一件事情上我們的距離最短,閱讀。超乎尋常的閱覽量和閱讀速度,以及依此產生的各種衍生技能,一個普通人經過長時間的堅持和訓練,確實可以做到和天才差不多的程度。

天才們的思維和判斷似乎是那麼的不可思議,對事物極為深度的認知,遠超常人的理解能力,對事物發展趨勢準確到不可思議的預測……大多數人寧願相信這些能力是天降的,實際上並不是。天才也需要學習,學習就需要閱讀,既然天才們比大多數人懂的多,那麼必然讀的多,既然讀的多,時間也和普通人一樣一天24小時,那麼天才的閱讀速度自然很快。那閱讀速度是哪裡來的呢?練出來的,天才和大家一樣是練出來的,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在長時間的密集閱讀之中,天才們練就了無以倫比的速度、效率和記憶力。大腦這台機器的運轉速度成倍提高,理解能力、記憶能力成倍增長,甚至達到了萬物相通,過目不忘的程度。在這種級別的練習中,他和常人的差距自然無限度的拉開了。

當然,實事求是的說,一個人在閱讀這件事上的起點和最終能達到的終點的確是有差距的,這一點也就是真正的天才和常人的距離之一。譬如有一個朋友,她每一分鐘的閱讀數在3000字左右,我問她是怎麼看的,她說她是三行一看,又可保證效率。儘管我已經練習了一段時間了,但很顯然,我覺得我有可能永遠也達不到這種速度和方式。在很多其他方面,經過練習,我也許永遠不能達到和頂級天才一模一樣的的水平,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經過痛苦的堅持和訓練,人可以達到遠超之前能力的水平,而且這個提升的幅度和最終的成績,將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人性中一個很大的弱點是恐懼,恐懼嚴重擠壓了人類的發展空間,堵塞了無數種可能。我這不是在鼓吹成功學,成功學是告訴你,人類的潛能無限巨大,跟著我,我就讓你輕鬆加愉快的達到潛能的極限。但我不是這麼認為的,想要超越現在的自己,必須得給自己安排變態的目標然後再痛苦的堅持不可,而且這種堅持會在激情逐漸失去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困難,直到你發怒的放棄這一目標,再老老實實給撿回來。

只有在這種拉鋸戰中,人的能力才能被逼著飛速提高。當然,如果你不想做什麼精英的話,的確是不用這麼累的,但是,堅持的過程還是痛苦的。只有當堅持到閱讀速度和效率都顯著提高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釋然。

因為你每天獲取的知識遠超之前,而且你讀起來感覺就像在放鬆,身心都為之愉悅。而且,很多無所事事的空閒也被塞滿了,你不會再在這裡點一下那裡點一下的時間中浪費生命,浪費完了還抱怨,今天真無聊。

稍微了解一下網際網路發展趨勢的人都知道大數據的作用,簡單來講,如果能有一種辦法能統籌、歸納和識別網際網路上每天爆發的體量極大的數據,就擁有了一個可以「懂一切」的工具,這一工具是如此的強大,可以協助企業和政府做出重大的決策,乃至影響國家的發展。

相對電腦而言,人腦的大數據的重要性是同樣重要的。時代的快速發展帶來的不只是無用信息的爆發(有很多讀書人只看到了這一點,從而用斷網等方式約束自己的生活,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對的),而且同樣是有益信息的爆發。有益信息通常因為其嚴肅性、相對乏味性、難以閱讀性,隱藏或淹沒在無用信息中,難以被挑選和發現。

但是,如果拒絕網際網路這個平台,主觀縮減自己的視野,導致的將會是無益信息和有益信息的共同縮減。當技術不斷發展,可供高效採集的工具不斷誕生時,保守派卻會因為放棄了平台本身而放棄了快速進步的機會。

人與人根本上競爭的是什麼?我覺得是「量」,對於絕大多數社會生活的行業來說,體現出來的就是「閱讀量」.即使專業所為和文字、圖片無關,需要做其他的功課,那「量」也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元素。正如科比所言,人們只看到我在場上攻進各種不可思議的進球,卻沒看到我在場下為投進這種球而做的各種彆扭的、痛苦的、千奇百怪的訓練。

每一個舒服或扭曲的射籃,背後都是無數個訓練,包括一些比賽極端情況的應對技巧,也是一樣。這就如同很多人驚嘆,哇,他居然可以如此深刻的剖析行業狀況,如此深入的解析這個問題,有如此精闢的見解,好像天降的一樣……當然很顯然,這些乾貨是不可能天降的,只是背後的付出而已。

為了獲得更大的閱讀量和更高的閱讀速度,人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為了每天擠一點時間閱讀,人需要很用力,這一點我感受很深。曾有一段時間我每做一件事情就會用軟體記錄我做這件事情的時間,等到一個月過去了,我才發現即使我已經很使勁了,但我每天平均做這件事情的時間才剛剛一個小時……我這麼用力才做一個小時,如何才能和那些做三個,五個小時的人競爭呢。

如果我們真的想精於一件事情,或者讓這件事情隨著其積累變得真正有意義,我們就需要完全顛覆我們的生活,重新調整其策略。譬如我的有幾個朋友一天的閱讀量都在二十到三十萬字左右,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呢——他們在所有可能的事情上都是一邊做別的一邊看書度過的。

我聊QQ的時候他也在聊,但他一邊聊一邊看書。當然,我玩遊戲的時候他也在專心玩遊戲。我午休的時間在發獃,他在看書。我和女友纏纏綿綿打了一個小時電話,她一邊和我聊一邊看書,而我所做的只是在床上來回滾動了三十次。我還有個朋友,去他家做客,聊天的時候他就聊天,暫時沒話題的時候,他就抱著Air刷兩眼果殼和知乎。再有一個老師,每天睡前翻一本法學著作,看看有沒有什麼好觀點,新觀點,翻完睡覺……就這一個又一個的間隙,無數的缺漏補上了,巨大的鴻溝產生了,對於這幫碎片時間高效利用的怪物,普通人怎麼可能能在其擅長的領域與之對抗呢?

如果二十萬字,三十萬字真的是趕不上的目標,那十萬字我覺得是一個可以完全可以達到的底線了。十萬字是一個什麼概念呢,一分鐘按六百字計算(達到這個速度大多數人都只需要一點兒訓練),那麼一天只需要讀不到三個小時。

事實上在實踐中,差不多兩個小時就可以讀完了,因為有很多文字其實頗為淺顯直白,你閱讀他們的時候的速度比一分鐘六百字要快多了。有人可能覺得兩三個小時都有點長了,我每天可是很忙的啊。

那我只能說,把你每天所有無所事事和可以利用的時間全部放到讀書上,肯定不止兩三個小時。而每天堅持把兩三個小時用來閱讀絕對是一筆有去有回的高效投資,這筆投資的結果就是未來你會因此節省越來越多的時間,而不是在無聊的荒廢中感覺時間被擠壓的越來越緊迫。

這篇文章我寫作時本來只是想分享一點關於讀書的想法,結果按照我寫東西的尿性,又整這麼老長。當然思緒一點連著一點,牽扯出很多相關的思考,我覺得也是很值得的。

這樣一篇文章既是自勵,同時也是對在這方面還沒有類似思考的朋友的一種參考。顯而易見,對於初級新手而言,這類文字屬於有效閱讀,而對於那些讀書無數觀念已頗為深刻的大拿來說,這篇就無所謂一讀了。

與此相關的一個技巧就是,很多人在閱讀初期就要求自己讀「非常有用」的文字,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做法。如果你本身讀書很少,對閱讀沒什麼興趣,只是對發覺閱讀對自己有用而選擇閱讀的話,一開始就讀一些難度頗高的文字無異於服毒。讀書也是分舒適區,學習區,困難區的,對於閱讀能力一般的人來說,還是先從簡單的文字開始。一開始就直接上困難區,只會讓自己最終完全喪失閱讀的興趣。

當然,有那麼一部分人天生以自虐為好,這種人無論幹什麼都會成功的。勇於直接乾自己之前完全乾不了的事情,這種瘋子將在挑戰自己極限的同時獲取無窮無盡的回報。有多久沒有試過挑戰自己的極限了?有多長時間沒有感受到那種壓力即將衝破大腦,集中全部注意力攻克一個難點的緊迫感?去感覺一下吧,突破這種恐懼的瞬間,人將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獲得飛躍式的進步。

由於文章是一氣呵成寫完的,之後又有了一些思考,但已經沒有辦法插進去原文了,所以這裡對有興趣的朋友增補幾點。

1、雖然我的文章從標題到內容都在不斷強調閱讀,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將範圍框死在閱讀這件事上。我在文中也提到了,人與人的競爭歸根結底是競爭的「量」,而閱讀這件事通常是這個「量」中間最為主要和重要的那個部分。有一小部分人的專業和閱讀恐怕並無關係或關係不大,比如畫家,比如運動員,或者攝影師、電視編輯或投資者。那他們每天所做的事情並不需要接觸太多的文字,自然也不需要那麼多的「閱讀」,但他們所做的事情仍然與「量」有關係。至於閱讀這件事本身對一個人思維和精神上的幫助,我想不需要我來寫。

2、我很希望表達但在文中並沒有表達完的一部分是,一種「可能」對一個人的促進作用。很多人在故事裡讀到一個人有多厲害時,總是會產生兩種自然而然的反應。第一,太厲害了,很崇拜,但和我無關。第二,這不可能吧,太假了,我不信。事實上如果觀察大家的反應,也無外乎如此。只有當這些事情真正發生在身邊時或以一個寫例子而不是寫傳說的口吻被傳達時,才能夠對人產生作用。我在之前是無論如何不相信我自己每天能閱讀十萬字,也不相信我的平均閱讀速度能在600字一分以上的(整天),我一個凡夫俗子,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呢?然後我現在就做到了。當你知道一件事不是傳說,不是故事,而是事實,而且就在和你一樣的人身上時,你胸中的那種膽怯那種畏懼就會退卻,而它退卻的空間,就是你進步的空間。

3、不要去摳字眼或分裂的、片段的解讀,我不和人爭,我只希望當我有所思考的時候,我的表達能夠帶給大家一點東西,哪怕是一句話,一丁點,也足夠了。這也就是我從不從頭到尾專寫一個主題的原因,我希望一串連著下一串的思維能夠表達更廣泛的事情,從而更加全面的反映我在一個問題上的思考歷程。所以,哪怕是只有一句話能對人有用,我也心滿意足了。

好了,就補充到這裡,歡迎大家理性評論和推薦,一起閱讀、進步吧!

  1. 你要學習,你要學習,你要學習
  2. 每天學習8小時以下都是不道德的
  3. 謹以此文獻給沒有動力學習的孩紙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