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條叫做不放棄的路,才是青春唯一的出路

我從小在台北的一個叫艋的小區長大,我家7口人,那個時候家裡要撫養4個孩子是相當辛苦和艱難的,可那時的我卻是一個不珍惜、不自愛的孩子。我國小三年級就做盡了所有的壞事:抽菸、打架、翹課、搶東西相當暴力,相當令人討厭。

有一次,我們五六個人毆打了一位同學,因為懷疑他向老師告發我們吸菸的事。他當場就被打昏了,後來被送到醫院,我們也被警察抓了起來。醫生說這位同學腦中有一個血塊,如果這個血塊擴散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

我聽了醫生的話之後特別緊張,我沒有想到結果會這麼嚴重,我並沒有想讓他怎麼樣的,我特別害怕自己會坐牢。那是我第一次鎮定下來,好好地想了想自己的未來。現在想起來,難道我們的青春一定要走到這一步才願意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路嗎?不要走到無路可走,無路可退,無路可選的時候,我們才來好好思考,那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相當慶幸這位同學沒事。

我家人從希望我功課能夠好到希望我不要給社會添加任何痲煩,我已經讓父母絕望到這種地步。其中我學過一次音樂,學了兩個月,然而因為我叛逆暴力的性格跟老師鬧翻了,這是我第一次學習音樂的過程。

之後我接觸了青少年輔導組,這是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單位。在我沒遇到他們之前,我認為這個世界就艋胛區那麼大,我什麼都不怕。()直到遇見少輔組的同仁,他不要你改變任何行為,他做到了一點:陪伴。陪伴很重要,他陪我做我依然在進行的事情,比如抽菸,他不陪我抽菸,他看我抽菸,用陪伴的心情,然後問我煙有什麼好抽的,這是什麼味道?之後我就戒菸了。

後來他問我喜歡什麼,我說我很愛打鼓,但是跟之前的爵士鼓老師吵了一架。然後我放下身段、放下脾氣、放下暴力,告訴督導:我想去學音樂,你可以陪我去找我的老師嗎?我不敢!於是他就陪我去了,從此之後我變得很乖,很謙虛。他們試圖讓我覺得我是這世界上有用的人,是一個能夠幫助社會的人,我得到了自信,感謝他們給我的一切。所以我的青春還多了一點,就是太多的感恩

我不喜歡講苦,我也希望你們,在還沒有成功,在你還在努力的時候,不要告訴人家你有多苦,當你成功的時候也不需要你自己來說,他們會知道。有人問我有沒有遺憾,我當然有遺憾,我生命中最大的遺憾,就是在我最叛逆最壞的時候,我的奶奶去世了。我遺憾的是她還沒來得及分享我現在的成就跟喜悅,而在她離開以前,我在她心目中還是那個壞孩子,這是我的遺憾,但是我相信她在天上看得到,所以我的青春還多了一個珍惜。

我的成就對我來說不代表我能夠得到多少,我的成就代表我能夠為這個社會繼續付出更多,努力更多,回饋更多。最後,再送給大家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1. 真實的青春沒有逆襲
  2. 關於珍惜青春的名言
  3. 迷茫,才是青春應該有的樣子
  4. 關於青春的名言警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