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夢想不會逃跑,逃跑的是自己

一些人在我的生命中很重要,因為有他們,我也更清楚我自己是誰,我如何了解自己。

剛才跟一個在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談話,她說,填志願把我搞得焦頭爛額,我只上了二本,算了,我要去讀醫,去省外讀。

我說,不是吧,醫生很難讀的,別被騙了。選擇權在你,不要讓別人主導你的生活,你該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學習,而不是為了生活而隨便生活。

她說,她喜歡做醫生,就想學醫。我知道她是一個善良的孩子,一定想要治病救人,但是我腦海突然想起一副畫面。

我說,你以前告訴我說,你想當警察,你想週遊世界,我現在還能記得起你說這些話時走過的台階,和你稚嫩而認真的臉。真的,那張臉認真的你覺得不敢有一絲懷疑,哪怕一丁點,也是一種褻瀆,所以我才一直到今天還記得多年的那一幕,因為那張認真的臉讓我看到什麼叫做敬畏。

她說,那些,我都快忘了。突然發現長大了,很多夢想都弄丟了。

我說,夢想不會丟掉好吧?夢想不會逃跑,逃跑的是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一種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的感覺。反而,覺得你就像是一個孤苦的孩子,瘋狂地想要逃開,不計任何代價。

她說,不知道,也許是怎麼逃也逃不開吧。

我說,倒不是,當你知道你是誰,你在做什麼,你想要什麼的時候,就能逃開了,只是現在,你還沒找到你自己,所以會迷茫。

她說,我不知道,但我不想違背家長的心愿。

我說,你知道,或許我有些傻吧。但是要是我說,你一定要深深深深地拷問自己要什麼,才去做什麼,才去夢想,你或許覺得有些太理想。但是,如果是我,我會出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讀很多書,學一門外語,四處摸索著做點什麼養活自己,四處旅遊,然後,再在其中尋找到什麼是你的宿命。這樣,就能實現你當初想要週遊世界的夢想。

她說,我怕他們難過。我借用電影《三個傻瓜》裡的一句話反問她,但你就不怕你難過?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真的,即使他們是你的父母,他們也不能代表你。你已經成年了,你有能力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怎麼活,當到一定的時候,你會發現當你過的很好,別人說什麼都不重要。

她說,唉,我覺得他們養我長大不容易,其實我挺可憐的,一直活在他們的希望中。

我說,是啊,但是你的父母把你撫養長大,是希望你成為你自己,而不是下一個他們。而且,你也不可能成為他們。他們不可能一輩子把你拴在手裡,更不能掌控你一輩子,照顧你一輩子。日後,你還是得為自己而活,學會自己展翅飛翔。

她說,是啊,這樣和他們說他們還氣。說我懂事了逆反心理還這麼強,其實我想說這不叫逆反心理。

我說,不要因為你身邊的同學都怎麼樣,你身邊的人都怎麼樣,就喪失了自己,最獨一無二的自己。你現在迷失在別人的話語裡,日後就會迷失在變化迅速的生活里。反正遲早有一天都要抉擇,不如越早越好,少走彎路。其實不逆反的人生才不正常,有一天你就會明白,這個世界本身就不正常。舉一個極端的例子,有時候甚至有人會說吃屎也是一件好事,如果如此,你真的會去吃嗎?還是,你會選擇堅決勇敢的反抗?如果反抗,這叫不正常,這叫逆反嗎?

她說,呵呵,當然不吃。其實不叫,只是他們認為是而已。

我說,只要你一直向著對的方向出發,即使你父母現在覺得你逆反,有一天,他們也會明白你的苦心,就像你也明白他們的苦心一樣。其實,有時候父母真的很愛你,只是他們意識不到,他們也可能愚蠢到用他們所謂的愛,所謂的對你好害死你。愛是有度的,是讓自己愛的人成為他自己,而不是讓自己愛的人覺得辛苦,覺得累。再舉一個極端例子,一個母親,愛自己的孩子,太愛了,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給孩子全世界的食物,最後孩子撐死了這叫愛嗎?這算愛嗎?愛是要學習的,是要講究方法的。你要足夠聰明,聰明的意識到父母一定無條件的愛你,但卻不一定有足夠的智慧愛對你。這個時候,你就要學會去反抗,去選擇,去挖掘自己的內心。這個世界從不缺少愛,但卻缺少了解什麼是愛,什麼叫愛。不要害怕去反抗,想逃就逃,這世界就該活的和別人不一樣每一條路走可以到達我們想要的地方。

有得人看到這條說說,一定會嗔怒道,呵,不帶你這樣教著別人反抗的,唯恐天下不亂啊?我一定會回頂一句,也不帶叫人順從的,順從到一定程度,就是虛弱甚至病態的表現。有的時候,該鬥爭就要鬥爭,不然,這個世界,還是帝王家呢?這就是一個勇敢者的時代,每個人,都該學著做自己。

我們時常因為是非辨別能力不夠,而缺少應有的常識,所以,有時候就容易受別人的話語和情緒所左右。

真的的愛,是平等的,是大度的,也是足夠包容的。虛假的愛,是高高在上的,是虛榮的,是被控制的,是別人說向東你就不敢向西的。

她還是一直說,學醫是她的夢想,所以,我也堅信,在她心裡她相信這是真的,對此也有一種夢幻的美好渴望。()但是,一定程度上,我也要揭露一個事實,這種所謂的夢想,可靠嗎?這個夢想取決於的是什麼,是分數。如果你是二本,你的夢想是當醫生,那如果你是一本,你會不會想成為一個科學家。如果是狀元,你又會不會渴望成為一個外交官?那如果是三本甚至更低,你就想當那別人隨便加之於你的什麼什麼吧?

所以,之前我就說過,一個人得有足夠的智慧分清,什麼是他想做的,什麼是他不想做的。而這個世界之所以如此混亂,大多是因為不少人無法分清什麼是自己想做的,什麼不是自己想做的,什麼是別人強加與自己做的,卻錯當成自己想做的。所以就把別人隨便說說的,貌似光鮮的,當成自己想做的,直到騙自己一直到相信為止,因為人總得學會騙自己,才有勇氣活著。但可悲的又是,有的人騙自己足夠深,所以甚至一輩子也醒不過來,於是,悲痛和苦難也隨之降臨。

這世上,有一種東西叫做常識,可見,但不普遍。讓我生氣的是,我受夠了各種謊言,現在開始,我決定用我那些許的清醒,告訴你們常識,擊碎可惡的謊言與騙局,讓你們認清什麼才是真相。

聽別人說一千道一萬,也沒有用,那不是自己的。一定得相信自己的內心,聽從自己的內心,只有你的內心會告訴你什麼是真的,未來在哪裡!如果你只顧著奔跑,而不去想是否跑錯了方向,那麼你跑得越快,終將離你想到達的地方越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