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劉偉,至少我還有一雙完美的腿

青春勵志:劉偉,至少我還有一雙完美的腿

很多人眼裡的劉偉是不幸的,花季的日子卻走上了一條充滿荊棘和艱辛的路,雨季的陽光里揮灑的是努力的汗水。青春的歲月里,本應該是無慮的、歡樂的,可劉偉不是泡在水裡拚命,就是坐在鋼琴前練習。「命運給我的,我不一定非要接受。」

一場意外使他失去了可以自由飛向夢想的翅膀,但他仍用雙腳演奏出世界上最動人的樂章,征服了所有的聽眾。用他的話講:「我從來沒有把我當什麼特殊群體,就是你們用手做的東西,我用腳做,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而已,沒有不一樣。」

2010年10月10日晚,《中國達人秀》總決賽在上海體育場舉行,奪冠大熱門劉偉以一曲《YouAreBeauti-ful》,毫無懸念地拿下中國達人秀的冠軍寶座,成為第一位「中國達人」。

1987年,劉偉出生在北京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調皮、貪玩、不愛學習,小男孩的特點都能在他身上找到。小時候的他夢想當一名足球運動員,然而10歲時,一場事故發生了。1998年2月,劉偉因意外觸碰到高壓電,失去雙臂。昏迷後醒來的小劉偉,並不知道胳膊沒了意味著什麼,「再接上不就行了」。但當他得知接不上了,自己再也沒有雙臂時,「腦袋一片空白,傻了。」

但是他並沒有被這次災難打倒,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走出了殘障的陰影。傷愈後加入北京市殘疾人游泳隊,2002年,在武漢舉行的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上,劉偉一舉奪得了兩金一銀;2005年、2006年連續兩年獲得了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百米蛙泳項目的冠軍;19歲時,成績優秀的他放棄高考,開始學習鋼琴,他並沒有因此而消沉,而是憑著超凡的毅力每天堅持7個小時的練習,一年內就達到了鋼琴7級的水平,但是其間的過程十分坎坷。劉偉曾經找過一個鋼琴老師,老師說:「我只會教人用手彈琴,用腳我自己也不會。」他又找到一家私立音樂學院,校長給他的回應是:「你進我們學校學音樂只能是影響校容。」劉偉對校長說:「謝謝你這麼歧視我,我會讓你看看我是怎麼做的。」

後來媽媽幫著他,把買來的鋼琴進行改造,在琴鍵旁邊做了一個木基座,可以讓劉偉把腳跟墊在上面進行彈奏,琴椅也調整了高度,從而解決了身體重心的問題。沒人可以告訴劉偉該怎樣用腳彈鋼琴,控制腳趾的靈活度也絕非易事,「開始節奏都掌握不好,這個力度,可能彈一個音,下一個音就沒聲了,更別提配合了。練到後來腳都抽筋了也不得要領。」腳趾頭被磨破很多次後,劉偉漸漸摸索出接觸琴鍵的方法。

劉偉說:「當時很多人嘲笑我的想法,覺得用腳彈不可能。但我從來不考慮難不難的問題,那是別人眼裡的,而不是在我心裡。我不會說因為難我就不幹了,『難』這個字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2006年他加入了北京市殘疾人藝術團,並開始自己編曲填詞。他說:「我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養活自己,雖然我體會不到擁抱別人的幸福感,但我能夠在琴聲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

隨後,2008年4月30日,他參加北京電視台《唱響奧運》節目,演奏鋼琴曲《夢中的婚禮》,為劉德華伴奏《Everyoneisno.1》;2008年8月29日,CCTV-10《講述》播出劉偉的故事《斷臂琴緣》;2009年12月3日,參加在廣州舉行的全國雙上肢障礙者書畫及才能展示活動;2010年5月,參加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濟南唱區預選賽;2010年7月,參加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

2010年8月8日晚,東方衛視年度大型選秀節目《中國達人秀》第三場比賽,當袖管兩空的劉偉走上舞台時,所有人都知道他要表演什麼,但沒人能想像他究竟要怎樣用雙腳彈奏鋼琴。而當他坐到特製的琴凳上之後,優美的旋律從他腳下流出,十個腳趾在琴鍵上靈活地跳躍著,全場陷入了一片安靜。(勵志名言 )在劉偉表演結束之後,所有觀眾和三位評審都起身鼓掌。高曉松說:「匪夷所思,我們用手彈鋼琴都要練很多年,何況你用腳。」而伊能靜早已熱淚盈眶:「你讓我看到了達人中的達人,真正的達人是用生命展示他的才華!」面對這樣的讚譽,劉偉只是淡淡地說:「我的人生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在最終宣布時,評審們表示已經無法用「YES」「恭喜你」這樣的話語來評價劉偉,他們只能說一句:「祝福你!」

前不久,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辦的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邀請劉偉做「堅持夢想」的表演嘉賓。劉偉上台只說了兩個字「你好」,便坐在鋼琴旁用音樂來表達自己。主持人王小丫讚嘆道:「這是我聽到的最美的聲音,我們能用的一個詞就是震撼。」很多中小學生在論壇中給劉偉留言,稱被他的精神所激勵。在那一課上,他告訴孩子們,「夢想可以五花八門,可以天馬行空,可以聽起來很可笑,都沒有關係,有夢就好」。

很多人眼裡的劉偉是不幸的,花季的日子卻走上了一條充滿荊棘和艱辛的路,雨季的陽光里揮灑的是努力的汗水。青春的歲月里,本應該是無慮的、歡樂的,可劉偉不是泡在水裡拚命,就是坐在鋼琴前練習。「命運給我的,我不一定非要接受。有時候我也會咬牙切齒的仰天笑喊:命運我和你拼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