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80後、90後的生存法則

青春勵志:80後、90後的生存法則

法則一:積極樂觀

80後是典型的樂觀主義者,他們想做就做,想說就說,做過的事絕不後悔,要挑戰就挑最好的。在80後的生存哲學裡,可以不逛街,可以不泡吧,但絕對不允許你沒有娛樂精神。有網友認為,這群人完全可以被稱為“麥兜族”。所謂“麥兜族”,指的是一群出生在80後的平凡小人物。與“富二代”截然不同,他們沒有顯赫的家境,辛苦地在城市奮鬥,為生計奔波,是典型的草根階層。凡事親力親為,購房、買車的夢想都得通過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來實現。這也就是為什麼《士兵突擊》里的“不拋棄,不放棄”成了許多80後MSN、QQ的個性簽名。在他們看來,只有堅持才會成功,才會出現生命中的奇蹟。雖然生活的巨大壓力時常讓他們喘不過氣,但“麥兜族”總保持著卡通片中麥兜的樂觀:不向現實屈服,困難挫折不能磨滅他們簡單而美好的夢想,“在殘酷競爭中從容生存,尋找自己的生活軌跡”。

法則二:獨立思考

所謂獨立思考,指的是不盲從、不依賴、不輕信,不迷信權威,凡事都要問個為什麼,經過自己頭腦思考明白之後,再接受。80後的精神實質就是自信,個性鮮明,敢於表達,懷疑一切,喜歡挑戰權威,喜歡按自己的方式選擇行為,並對其負責。(勵志名言  )他們的獨立思考精神表現在能夠獨立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獨立地檢查結論或結果的正確性。如果一個職場新人能獨立地解決人家已經解決了的問題,雖然對社會沒有什麼直接意義,但這本身卻孕育著創造思維的本領。創造思維的特點是新穎性和獨創性,這種創造思維能力的發展,有可能導致真正發明創造的到來。

法則三:創新思維

當李想、戴志康、高燃等一批80年代的年輕創業者們在各類新聞會客廳侃侃而談的時候,似乎一夜之間,80後創業的故事成為了熱門話題。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年輕臉龐因懷抱著創業的夢想而激情四溢。他們大膽嘗試,憑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挑戰無數的可能與極限。

法則四:勇於擔當

勇敢是大丈夫能屈能伸,是面對競爭對手時淡定從容,是用心征服浩瀚宇宙的磅礴大氣。在512汶川大地震面前,80後從未吝嗇伸出自己的手。他們在512地震等公共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巨大勇氣、責任擔當和愛國表現,超出了社會的預期,80後正開始承擔起社會的責任,並成為中國崛起的生力軍。

法則五:心懷理想

用自我來顛覆隱忍退讓的社會態度,用創業來否定陳舊的擇業觀。在充滿危機的時代,他們成了“充電族”,“只有會充電,才會發光”。80後並不缺乏奉獻和付出的熱誠:80%的80後明確表示,願意或者曾經參與各種志願服務,他們甚至把志願服務當做一種生活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