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有什麼資格,單純得像個傻逼

一個上海女生寫信給某雜誌,傾訴人際交往中的困惑。大致就是覺得自己是上海人,生活相對優渥,人也相對單純,到了大學發現外地同學如狼似虎,各種不適應,她寫道:

「室友A,早上天不亮就偷偷出去學英語,卻說自己只是去鍛鍊;室友B,整天忙著和輔導員搞好關係想要直研;還有同學早早地忙著實習社工,想為自己的今後添磚加瓦。我就是沒有心計,基本上還是像個高中生,而身邊那些外地人都特別有城府,卯著勁的嘴臉讓我覺得很噁心。」

類似的感覺,很容易在一眾出生在大城市的年輕人里獲得共鳴。我一向持水到渠成的看法,不肯定無謂的努力奮鬥,但對於這種看法,還是有點意見:

你有沒有資格為自己所謂的單純感到優越?

我記得打工皇帝唐駿,在沒出事前對媒體提及自己的女兒,誇她單純得像白紙,舉出的事跡很呵呵:什麼幫助一條街的乞丐,什麼基友生日送一部手機。()不過壕二代的單純是無害的蠢,死活都有老子拿錢墊著擺平,蠢就蠢吧。

相形之下,權族後代的單純要精明太多。沒有用不來權術的為官者,他們的後代自然耳濡目染,只是對他們來說,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事還是太trivial,還沒有重要到需要使用手段。

多數生長在大城市的青年,離有資格無憂無慮差得遠。你父母省吃儉用為你撐起的優越感,到了大學也差不多該坍縮了。你所謂的單純,只是懶和蠢。

我承認在高端領域,努力鮮有效果,不是按照一個計畫按部就班、一天學習十小時,就可以成名成家,幾乎所有抽象宏大的理想,都不可能僅靠努力和所謂心計實現。然而,努力確實可以讓一個活在中低端的人,不至於活成一坨爛泥:你沒有天賦但勤勤懇懇,為了自己的未來,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打拚,那至少不會活得太慘。

說到底你所鄙視的外地人、努力逼、心計逼,其實只是比你更有自知之明,更會經營一個已經註定不會太精彩的人生罷了。而你對他們的厭惡,或許也僅僅出於對自己無能的憤怒,與懶怠改變的失望。

想想一事無成如你,沒有家族企業給你繼承,沒有學術追求砥礪你前進,有什麼資格覺得活著如此輕鬆,單純得像個傻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