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姑娘,你才是自己的大樹

我的一個好朋友,從2011年大學畢業,至今,始終奔波在考試的路上。國考、省考、跨省考,市考、縣考、鄉鎮考,算得上大考小考回回都考,大試小試,沒有不試。

當然,礙於生活的壓力,在考試的同時,也還上著班。這班,對她來說,就是一種過渡,敷衍著,草草了事。

去年年底,終於,企事業單位招聘用制的員工,也還是考試,這一次,她真給入了圍。體檢、審查、等待,如今,也上班好些個月。然而,看得出來,事業單位的生活,並沒有如她想像的那麼如魚得水。反倒是,也就那樣吧。

我特別不明白的是,她為什麼把入事業單位或者考公務員當成了生命中唯一的大樹,多年來,她給我的感覺就是,無論如何也要靠近那棵大樹,擁抱它、依偎她。好像有了這棵大樹,她躺著都能日日餡餅入口一樣。

我無法去了解她的想法。只能皺著眉頭,看她一天天默默地在一個個村子裡面輾轉,用她的話說,混。至於工資,並不比我高。我絕不幸災樂禍,只是心有疑惑:為什麼非要把跟事業單位的關係當作大樹來抱著呢?難道一個人不應該是自己做自己的大樹嗎?

作為我,雖然很熱愛事業單位或者公務員這樣的職業,然而,人的選擇不同,我又天生更愛自由多一點,便一直做著編輯。在編輯的這條道上,從最初的不專業,一步步地走,走到了今天的春林初盛,春風好幾里,還不錯,腳下的路很寬敞。

人生的大樹,不應該是一種怠惰的依附關係。我以為,每一個人的大樹,無論是長在民眾里還是根植於浩瀚的公務場所,都應該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不偷懶地成長,不懈怠地努力,才能夠把自己的根系扎進任何土層,逐漸枝繁葉茂,樹影婆娑。

就在剛才,同事突然說,現在的書稿特別沒意思,肯定沒人會讀。我當時就回復她:寫得沒意思,是你的問題。()不是稿子的問題。你寫的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為什麼?

很多時候,並不是事情本身的問題,或許,更多的是我們的問題。自己的態度,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參與度,等等。親愛的姑娘,只有你才能夠成為自己的大樹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