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想對學弟學妹們說的廢話

1、這個社會的確有部分人是看臉的,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絕對不是事情成敗的關鍵點。

這個社會的確有部分人是看臉的,第一種是明星,第二種是二奶;第三種是時常需要對面公眾的職業,對於大多種第三種職業的人來說,不需要他們絕顏驚世,五官端正即可。不知道那些每天叫著“這個社會只看臉不看才”的人能夠成為哪種人,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真的是發自內心地覺得這個社會只是靠臉。長相是軟實力,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絕對不是事情成敗的關鍵點。

2、在付出相同努力的前提下,高分未必高能,但是低分一定低能。

世界上的人可以分成兩種人,一種是腦子夠用,另一種是腦子不夠用,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後者;而後者又分成兩種人,知道自己有多蠢,另一種是不知道自己有多蠢,還嘲笑著別人很蠢。聰明的人能夠思考,愚蠢的人不能思考,有的時候,愚蠢的人總會教育聰明人該如何思考。

3、讀書是有用的。

如果你認真地去學習的話,或許很多普通人都可以在努力之後,得到部分處置自己、或者說是選擇人生的機會和權利。

4、理想是與生俱來的東西。

它不是你要去找的東西,它是一道證明題:你證明你行,或者證明你不行,所以在不知道到底行不行之前,你可以選擇去拼了命地努力,哪怕最後所有人都知道你不行;哪怕最後所有人都對你搖搖手指,對你說:“你不行。”你也可以高傲地抬起頭,輕蔑地回一句:“我是不行,你們是沒有。”

5、loser才需要集群和別人的評價。

甚至靠與別人比較來獲取認同感、滿足感、成就感、幸福感。他們以此為生,並且祈求著這些讓他們苟活下去。

6、你可以不上學,但是你不能停止學習。

7、這個社會上的確有很多不公平的存在,但對於你來說,你永遠只會在不公平競爭中感到不公平。

既然無法成為得利的一方,那在競爭之前,就先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

8、國小沒有畢業的人,可以批評國內教育環境不好,徹夜打遊戲掛科的人,可以說導師偏心給低分,野雞大學的人,可以說“那些出國留學去世界名校的人,不過只是家裡有錢而已。”這是他們的權利,也是哈佛之所以是哈佛,北大之所以是北大,野雞大學之所以是野雞大學的原因。

9、大學裡的確沒有什麼人會管你,的確考試只要過了就行了,的確你可以隨心所欲的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但請不要忽略你的臉(畢竟找對象也是要看臉的),你的績點,還有你有些很難纏的老師。

10、世界上沒有那么毫無由來的成功

有的只是人後的默默努力和厚積薄發,就算有從天而降的成功和好運,也請相信那不會是你。

11、你所認為的極限,可能只是別人眼中的起點。

12、自己沒本事,就不要怪別人沒眼光;是你自己蠢,就不要怪社會和體制。

13、沒有真正的人生贏家,有的只是各種手段、光天化日下的現實、和你看不到的陰暗面;興許還有上一代的努力和祖墳時常冒出的青煙。

14、剛進大學的時候,你可能會幻想成為學生會的一員,可能會憧憬戀愛,可能會滿懷信心成為學霸,這些願景到後來都成為了“收到請回復”、“去不去上課”、以及“今天吃什麼”。

15、千萬不要和學生時代的朋友斷了聯繫,因為這是最純粹的感情。

如果你覺得現在和你的同伴有差距,那請在未來縮短它,這不是攀比,這是一種維護友誼的方式。

16、不要去埋怨父母。

你以為輕而易舉能得到的,可能會讓他們努力很久;你以為你可以比他們做的更好,其實你不能;你以為你給他們的愛很多,其實你給予他們的只是眼角的皺紋、鬢邊的白髮、日漸蹣跚的步履和一去不返的青春年華。

17、我不是在說教,我只是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希望你們可以少走一些彎路。當然,你可以不聽,但你要相信:曾經發生在長輩身上的事情,也會以不同的面貌在你的身上發生一次。當然,我走了不少彎路。

再次引用舊作中的一段話:

十二年的寒窗苦讀,每個人都為此付出了一段最美好的光陰,只為了一場考試。十二年,用這十二年去做任何事,我想都一定會有一番成就,也許你厭惡,也許你迷惑,但是不得不肯定,這些成績就決定了我們的一生。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有些事是一輩子的,就像文學,拋開瑣碎的語文,去看看真正的文學,去看看八十年代文人寫的詩,去寫一封情書給你愛的姑娘,去用自己的雙腳丈量祖國的土地,世界的疆界。

引用一段南方周末的話,我們要和這些告別了,告別枯燥至極的死記硬背,告別一切圍繞高考成績的工具性存在,回到事物本身。告別教材設定的標準答案,各種意義就會像泉水湧出。世界從來都向各個方向綻放。你的花樣年華,不再窄化得只剩一種目的,限定於一個方向。此後,方塊字將自己說話,恢復漢語的巨大魅力;()方程式將以更簡潔深邃的方式,吐露宇宙的奧秘;而透過那些英文字母,你將遇到另一些偉大的人,偉大的作品,偉大的心靈。

將來,一定會有一段日子你會感到迷惑,你會猶豫,你會著急,甚至你會恐婚,你會怨天尤人,你會覺得這個世界不能再糟糕。但是,生活還在繼續,還要回歸本真,所謂的青春,還很長。

祝你們前程似錦,不,祝我們夢想成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