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敢下本,也要輸得起

何謂賭,倪匡定義為是人的天性,「是一種對前途不可知、只知有機會而不能有肯定結果的一種冒險行為」。他並不諱言對賭的「偏愛」——「人類要是沒有了這種天性,還會有進步嗎?」

其實真正說起來,人生無處不在賭。

換個工作,一定就能夠升職加薪嗎?談個戀愛,一定能保證走到最後嗎?全都需要狠狠心,賭上一把。

有人認為結婚就是一場賭博,不需要技巧,需要的是運氣。

每每說到某人婚姻受挫的時候,這種論調就冒出來了:戀愛好幾年又怎麼樣,還不如當初隨便撿一個呢,輸贏的機率是一樣的。

據說台灣作家柏楊也這麼形容過婚姻,就像「蒙著頭從山坡上往下滾,有的滾進了溫柔的花堆,有的卻掉進了泥濘」。

現在的剩男剩女對這種心態最熟悉不過。看不清楚前路,又被各種壓力逼迫著,索性放手一搏。

央視在街頭採訪關於「兒女不回家是否違法」的話題,一位老大爺的回答震驚全國:「不回家看我違什麼法,要我說30歲不結婚才應該判刑!」

很多人就是被逼結婚的。有個姑娘咬牙切齒地對我說:「因為我過了30歲還沒結婚,我媽每天對著我哭。」媽媽最後甚至這樣要求她:「哪怕你結了婚再離呢,我也不管,反正你必須結婚。」

堅持不下去了,她找了個看起來不煩的男人結婚了,想著媽媽終於可以不在自己的面前成天淚流滿面了,她覺得自己的犧牲還是蠻值得的。更何況,沒準兒一下子就撞大運撞到一個好男人呢。

僥倖心理真是一種開始叫人樂觀,過後才叫人悲觀的東西。

但她賭輸了。結婚後裝模作樣地扮演了幾天好丈夫之後,那個男人就故態復萌,喝酒打牌玩遊戲。怎麼與丈夫溝通都沒用,最後她去找媽媽。老太太這時候可不承認自己說過「結婚就可以離婚」的話了,而是堅決不同意她離婚,說:「太丟人了,我和你爸的臉往哪裡放?!」

現代社會,人們尊重瞬間的激情,閃婚的人多了起來。只可惜,很多人只勇敢了前半程,卻在後半程懦弱不前。()結婚前是西方觀念,結婚後是東方心態,貿然闖進婚姻的殿堂,然後發現自己被困在了裡面。

和別的賭博不同的是,這賭的是婚姻,押上的是自己未來的幸福。賭本不可謂不重。

但敢下本,也要輸得起。既然輸光了手裡的籌碼,再沒有資本可以拿出來,就應該瀟灑地拍拍手下台走人。別以為賭鬼就不分檔次,賭鬼也有拿得起放得下、有錢就玩、沒錢瀟灑走人的上品,以及坐上去下不來、把全部身家輸光還賴著不走的下品。

經濟學有止損的概念,人生也是如此。看到此路不通,就應該另選一條路;否則,連個好賭徒都做不成。

和生活耍賴皮,註定要被幸福拋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