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最無悔的青春就是奮鬥

我們是20世紀90年代的老北漂。那時我們年輕,有夢想,所以漂在這座並不屬於自己的城市裡,在外人看來很辛苦,而我們卻覺得很快樂。那時我們賺著很少的錢,租著廉價的小平房,冬天沒有暖氣,也沒有空調,上廁所要排隊。工作日的黎明,幾乎每天都是天不亮我們就要走出蝸居的巢穴,頂著寒風一路狂奔,跑向一個又一個公共汽車站,在人潮洶湧的車廂里,我們一路顛簸,啃著剛從街邊買的油條或者小籠包,睡眠惺忪地趕到單位上班,開始一天的忙碌。

我們積極、努力、上進,只為能夠擁有一個更好的明天,只為了再不怕失業、再不怕房東以各種理由趕我們搬家……我們過怕了居無定所、顛沛流離的生活,我們再不想捉襟見肘,可憐兮兮地和房東說著好話,請求他再寬限幾日……

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充實的,忙碌的。因為我們知道,要想在這座鋼筋水泥的城市裡紮下根來,就必須有經濟基礎,而經濟基礎,來自我們的勤奮和技能。

我們是一批曾經回到家鄉,被家鄉人稱作北京人,在北京又被北京人稱為外地人的尷尬人;我們曾經是披星戴月、頂風冒雪加班回來,卻突然發現在這座萬家燈火的城市裡竟然沒有一扇屬於自己的視窗的黯然神傷者;我們曾經是為了能在北京買得起房子節衣縮食積累財富數字的人……

我們選擇北漂,為的是將來不再漂泊;我們辛苦打拚,為的是在北京買得起房子,結得起婚,生得起孩子,養得起兒女,有個良好的生活……

還記得,租房時我們大包小包地搬運行李,每一次搬家都恨不能生出三頭六臂;還記得,外出找房子時,我們奔波一天無果,只得沮喪地回到房子裡寫字條,然後趁著夜色到小賣部買一瓶膠水去附近的小區里貼字條,每走幾步貼一張,貼之前還要東張西望,行動迅速敏捷如地下黨……

當我們終於攢夠了買房子的首付,又城南、城北、城東、城西地奔波,比較價格、地理位置等優勢條件;()我永遠不會忘記,房子裝修時,我懷揣萬元鈔票坐在運送瓷磚的大卡車前排座里,緊張地眼觀六路,戒備心極強地驚恐不安;我不會忘記我背著一大包餅乾和一瓶礦泉水一整天都坐在嗡嗡作響的新房的門檻上看工人師傅貼瓷磚;然後頂風冒雨,趕最後一班夜車回租住地……

就這樣,歷經數年的歲月艱辛,我們為我們的夢想留了下來,我們在這座城市堅守、打拚,我們終於有了我們想要的生活。面對已經失去的青春,我們從來就沒有後悔過。

當80後、90後的學弟、學妹們還在討論著北上廣是座圍城,是去是留的時候,作為比他們年長一些的老北漂,我只想告訴他們:如果你想留下來,堅守是你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而努力奮鬥才是你最終走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