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願每一個追尋夢想的人都能得償所願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90年的湖南小伙,我叫他老謝。

念大學的時候,我和老謝在一個天氣陰沉的星期五,騎車從學校一路奔到河師大。那會兒,老謝沒車,我從另外一個大學同學那裡給借了輛捷安特山地車,自個兒騎著,老謝就騎著我從舊貨市場260塊錢淘來的捷馬公路腳踏車,倆人就這麼出發了。

最開始,老謝其實是有車的,那是我、老謝和他宿舍一個甘肅的哥們兒一起去北環舊貨市場買的。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我們仨回來的時候為了抄近路,迷了路,騎著剛買的車回到學校的時候,天已經黑透了。老謝的車騎了三天,丟了,甘肅哥們兒的車,騎了五天,也丟了。

那天,我們都逃了課,計畫是跨過黃河,到新鄉玩兒兩天,周末再騎回來。我記得那一周的天氣都是陰沉的,但就是不下雨,我琢磨著周五也不太可能下雨,剛好又趁著天氣涼快,就決定出去晃蕩一圈。

決定得很突然,也就是周四的晚上,我在樓道里晃悠,遇著了老謝,就突發奇想的問他有沒有興趣和我一起出去一趟,我把計畫告訴了老謝,老謝當時好像是不大情願,說是有課,我說那就逃了唄,不就一節課嘛。老謝也是個愛折騰的人,於是倆人就這麼稀里糊塗的決定了。

第二天清晨,天氣一如既往的陰沉,走之前我們還在想要不要去了,萬一半道上下雨了怎麼辦。不過到後來到底是上了路。

我們從鄭州西四環的學校,沿著科學大道一直走,然後上了北環,再到花園路,最後拐到107國道,直到15公里外的花園口,天氣都還好好的,然後我們就安心的上了黃河公路大橋。老實說,作為母親河,黃河的水並不乾淨,黃河公路大橋作為107國道的一部分,也是髒得出奇,一路上的欄桿布滿厚厚的灰塵。卡車經過的時候,大橋會有一陣陣的震動。我們沒有過多的停留,就上了大橋。

那會兒大概是早上***點的樣子,剛上大橋沒多會兒,就開始起風,然後開始下小雨,然後接著就變成了下大雨。二桿子式的衝動戰勝了我們退縮的心,我和老謝懷著「風雨無阻」的堅定信念,一路北行。我們倆商量著過了大橋,先找個地方避避,然後雨小了再走。一路上的各種艱苦就不必細說。等我和老謝下了橋,從頭到腳,都濕透了。我們倆在加油站大棚下避雨,等了大概有半個小時的樣子,雨就稍微小了些。於是我們問了路人附近哪裡有賣雨衣的地方,打算穿了雨衣再走。

我們到路邊的村莊買了雨衣,雖然已經渾身濕透,但雨衣多多少少起到了些作用。大概中午十二點多的時候,我們騎到了一個已經廢棄的收費站,收費站旁邊有家破舊的餐廳,我們去買了水,就著壓縮餅乾,就這麼解決了午飯。

接下來就比較順利了,雨停了,我們倆下午四點多的時候,終於到了目的地。算起來,一百多公里的路,我們一路頂著風雨,花了將近9個小時。河師大的高中同學把他的衣服拿過來給我和老謝換下,然後一起吃了頓飯,我和老謝就就近找了個旅館住下了。

周六去見了見河師大的幾個同學,也沒做過多的停留。

周末上午,老謝說,要不我們坐城際公交回去吧,不騎了,於是我們倆就去汽車站,結果售票員死活不讓我們把腳踏車帶上汽車,還帶著怪怪的表情,慫恿我們再騎回去。我們那會兒甚至絕望的想到了找託運,結果託運告訴我們,我們回到鄭州後,要到城東的託運點去提車,我們學校在城西,將近30公里的路。我和老謝大眼瞪小眼的瞅了半天,唉,算了,騎回去吧。

好在回去的路上,順風,天氣也比較好,又輕車熟路,我倆花了不到五個小時就回到了學校。回到學校的那一刻,親切無比。

這一次回來,不害臊的說,蛋疼了好多天才恢復過來。後來才意識到,我的情況算好的,我騎的同學的山地車上有軟墊,車又有減震,還算比較舒服的。老謝卻被我的無減震純硬座公路車硌的不輕。

大學畢了業,大家各奔東西,基本上再無聯繫,只是從網上看到老謝後來去了杭州,好像是給一家山地腳踏車店打工,有事沒事兒的就和一幫車友們來個環西湖騎行,好不愜意!

2014年年初春節前,老謝也許是獨自一人,也許是和一幫車友,騎車回家,從杭州到湖南婁底,有一千多公里的樣子,具體走了多久我沒有去關注,只是看到他發的狀態,想起了我們大學那次難忘的風雨之旅。()我們的那一路上,有無妄的風,有兇猛的雨,有揚塵而過的大卡車,還有無所畏懼的青春歲月;他的這一路上,大概會有白白的雪,有凜冽的北風,有頑強的鬥士,還有勇往直前的未來。

念大學的時候,我曾經無數次的想要騎回家去,不長的路,三百多公里而已,可是我始終是個空想家,一直未曾這樣的走過。

後來,開春了,老謝回到了念了四年大學的鄭州,在河工大老校區的工人路上開家腳踏車店,叫「凱路仕腳踏車專賣店」,已經開業。

我不知道老謝是在人生中的某個時刻萌發了這樣的想法,還是他骨子裡的那股勁兒就註定他有一天會這麼做,這樣的人生,沒有人可以評判,我們只能去看。

我從不覺得我的人生會比別人好到哪裡去,但我從不覺得我的人生會比別人糟糕到哪裡。和別人閒扯起未來的時候,我喜歡講我的那些朋友們的故事,問起自己的未來,目標?哪裡會有什麼標標準準的目標!人生那麼多可能性,那麼多的選擇,我想我在平淡與精彩之間,選擇了後者,所以,可勁兒的折騰唄!

謹以此文,送給老謝,也送給每一個正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努力拚搏的人,願你們都能一路堅持的走下去,願你們都能得償所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