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給畢業生們的一封信

親愛的畢業生們:

想到你們此時正在憧憬/焦慮自己嶄新的人生,我就不可避免回到很多年前自己畢業的時候:一切都模模糊糊的。我們都迫不及待,好像一切願望馬上必須要達成,否則我們都會受不了的:好的工作、好的戀人,之後就是好的婚姻。我們那一代如此迫切的要穩定下來,以至於還沒搞清楚人生長得出乎想像,同時又短得令人驚訝。

隔了很多年之後,我所有的人生經驗都並非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他人。我看到別人把那時候嚮往的完美生活追求到手之後,所面對的空虛、無趣,以及不斷重複的困境。而此時,大家差不多是30多歲。奇怪的是:不管你20多歲時有多麼孤獨、艱苦,看不到希望,到了30多歲之後,大部分人,都還算是活得不錯。甚至,不管單身女性在29歲時,多麼堅定的覺得自己要孤獨終老,大部分也都在35歲以前解決了問題,甚至迅速懷孕生子了。年輕時候擔心的落魄和絕望,最終都沒有發生。比這更可怕的事情倒發生了:一個家庭幸福、工作成功,正懷著第二孩子的朋友,忽然跟我說,她覺得「人生是毫無意義,也毫無樂趣。」

周圍的朋友幾乎都在面對這一點:當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房子及另一半之後,生活並沒有變得更加容易,反而更難快樂了。20齣頭剛畢業的時候,我們辛苦的工作卻滿懷希望,但30多歲之後,不管工作多麼順手,事實上,它也很難再滿足我們了。人們面對的是新的瓶頸:工作的瓶頸,生活的瓶頸。「或許我還能升職,但事實上我根本不羨慕我的上司。」能誘惑我們的東西越來越少,所以很多人倒寧可去做一些危險的事情:巧妙的不忠,或者不切實際的創業

我看到同齡人們的困境,以及尋求突圍的渴望,才意識到20多歲時我們不過急切的給自己找一個舒適的牢籠罷了。我們習慣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這種學校體制對自己的要求,以至於無法適應自由。當我們來到自己可以掌控的社會生活之後,我們依然希望被限制、被某個機制肯定,以至於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幹什麼。而等我們在這個機制中到了某種舒適的程度時,才發現好像一切都弄錯了:我們既沒有真正去了解世界,也沒有真正了解自己。

更加奇特的是:儘管你們這一代物質更為豐富、看似更加自由,卻在某種程度上更加失去了獨立自主的能力。()去旅行、去享受,某種程度上,並不是自由的象徵,而是另一種想像中的生活而已。

所以,如果要給出一些並不中聽,也不實用的經驗,我在此時的看法是:越早確定自己真正的興趣越好,不管這個興趣是什麼。越早找到自己能夠立足的理想並為之奮鬥,哪怕是去當個木匠,也是最好現在就找個師傅。等過了很多年之後,你會發現只要你內心還有真正能夠讓你願意獻身的東西,這樣的生活才是有重點的,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並能持續為你的生活輸入希望。家庭、工作,說實話,最終都無法支持你度過漫長而無聊的人生,尤其等你年齡漸長,能支持你的,唯有你自己內心深處不熄的火苗。

找到自己的錨,然後遠航出海吧。

祝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