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懶惰才不是什麼真性情

一、

我第一次認識到懶惰不可愛,大約是10歲左右的年齡。

隱約記得,那約莫是一個夏天。外婆家裡發生了突發事件,爸爸媽媽不得不立刻回去處理。在匆忙之下,我就暫住到林阿姨家。

林阿姨是媽媽中學時代的朋友,認識多年,家中還有一個與我年齡相仿的女兒,媽媽覺得住在他們家是一個比較安全的選項。

林阿姨的家大概是70多平米左右,一進去暗沉沉的,東西到處擺的亂七八糟,看起來不知多久沒有收拾過。

林阿姨安排我和她的女兒住在一起,那個房間的衛生情況簡直可以用「恐怖」來形容,書籍到處亂放,丟滿箱子和垃圾袋不說,死角處是極其顯眼的污垢;洗手間的衛浴的整潔程度就暫不形容了,可以用「恐怖」來形容。

林阿姨的丈夫是區政府的小職員,林阿姨則在附近的商場工作,生活不算富裕,但絕對不是拮据的。

第一天到她家的時候,晚餐是林阿姨的女兒花花給全家做的泡麵,她拎著沉重的水壺把熱水倒盒子裡,過一分鐘,用塑膠叉子隨便攪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這種日子並非偶然現象。

林阿姨家的食物主要以速食食品、外賣快餐為主。食物品質不是太油膩,就是太鹹。水果和蔬菜嚴重攝入不足,更別提什麼營養均衡了。

林阿姨和林叔叔工作並不忙。他們晚上下班回家後,一個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一個出去打痲將;有時候,食物還是花花從樓下的外賣店買回來的。

他們有很多娛樂活動,卻沒有人願意把堵塞的洗手盆通通,或者給女兒做一頓可口營養的飯菜。

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問了花花「你們家為什麼不做飯啊。」

「懶呀。」花花瞪著大眼睛看著我,似乎我是一個沒有見過世面的膽小鬼,「我媽媽覺得燒飯好累,我爸爸也不喜歡做。」

「那好歹也得收拾一下家吧。」

「好痲煩,他們懶得弄。」

我忘記自己當時說了什麼。

不過,我仍然記得那一刻的「不安」。我坐在椅子上環視著四周,到處都堆滿廢紙箱、雜物、無用的塑膠袋;你永遠不知道掀開這個箱子,後面隱藏會不會隱藏著可怕的污垢,或者什麼細菌昆蟲;打開冰櫃,一股異味撲面而來,裡面是長著白毛的剩菜。

身為年幼的孩子,不知道這種困境是婚姻帶來的,還是其他原因造就的。唯一的念頭是——懶,真的太嚇人了。

二、

在漫畫,小說里,懶惰的乾物女,或者是從來不洗襪子的男生,都顯得多麼的可愛,真性情。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他們在某個領域擁有驚人的毅力、技能,造成一種反差萌;而且,創作者從來不會針對他們屋子裡的老鼠啊,蟑螂啊進行細細描繪。

實際上,在生活中懶惰是完全不行的。

大概明知道懶惰是不太好的事情,卻又無法戰勝,乾脆找出許多奇怪的角度進行辯解。

比如說大學暑假,其他同學都備戰GRE,申請實習,冒著大太陽去賺錢攢經驗;你則選擇出麗江7日游,打著「趁年輕看世界」的口號,拿著父母的錢去玩樂;大四畢業時,其他同學的簡歷里寫滿相關實習經歷,你卻抓破腦袋編都編不出來。

比如說工作以後,其他同事要麼忙著學語言,業餘時間拓展小事業,要麼就是天天去健身房跑步,忙的不亦樂乎。

你懶得行動,安慰自己人生很長,一切都還來得及。5年過去,你除了精通電視劇和天涯八卦,體重飆升到65KG,醫生建議你少吃油膩多運動;而那個精力旺盛、孜孜不倦上進的同事,已經跳槽到更牛的公司,薪資翻了不止一倍。

在工作上懶惰,意味著喪失機會;在打扮上懶惰,頂著油膩膩的頭髮到處晃悠,也別怪異性太勢利不願意與你約會;在戀愛中懶惰,對於經營感情絲毫不上心,對方也難免會懷疑「你到底愛不愛我」……

如果你又懶又愛用「真性情」、「淳樸沒有野心」之類的話給劣根性開脫,抱歉,你的生活質量一定會逐步下降。

除非你運氣超常,碰上一個縱容、照顧你的另一半,Ta身負重擔,白天幫你賺錢,夜裡幫你料理家務,問題是,這樣的受虐狂到底有多少呢?

三、

在微博上看過一個PO主說的「真正的女人不應該去職場打拚,應該沒事去做做面膜,回家有保姆做家務,同朋友喝喝下午茶,慵懶地活著,才是人生」,下面有一群人各種點讚,評論Po主說的好。

我其實不太認同這個觀點,雖然生活確實有很多形態,即使是家庭主婦,保持一個積極不慵懶的狀態,對於家庭也是有許多好處的。

我在今年三月份的時候,有過一段相當慵懶的時期。

每天基本醒來翻翻書,中午找朋友吃飯,下午去咖啡店買咖啡櫻桃派,晚上再看部電影,總而言之,就是不乾正經事兒,怎麼閒怎麼來,除了吃就是玩樂。這種狀態開頭是舒服,然後就是虛無,最後是開始焦慮和喪失活力。

那段時間倒是不累,不過身體倒是不好,朋友都說我臉色蒼白,個人精神狀態也逐漸萎靡;無論有多少朋友的陪伴,有多少餐廳可以吃,這麼活著,終究是要喪失活力的,那種感覺就是想做一件事情,但是精神、體力很快就倦怠,然後就會想再懶惰下去,進入一段惡性循環。

要在「懶懶」的狀態振作起來,其實還挺痛苦。如同一個常年不運動的人,想要精力充沛地跑馬拉松是根本不可能的,其中必須經歷痛苦的訓練。為了避免痛苦,有必要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合適」的狀態中。

我從這個階段跑出來花費了不少精力。先是給自己制定嚴格的KPI,安排自己上午運動,晚上看書學習,每周至少燒3頓飯,多做家務事;()就這麼折騰了差不多一個月,日子才恢復原來的模樣,心情和體力都明顯有巨大的提高。

一旦深陷於「什麼都懶得做」的狀態是很可怕的,日子久了,就真的有可能什麼都做不成。

四、

我並不是所謂的女強人,也不是那種「不許休息,不娛樂」的事業狂人。

只是,該勤奮的時候一定要卯足勁兒地奔跑啊,無論你的智力多麼的高超,有一些難題是必須智力+勤奮才可以解決的;對於天性聰明的人而言,努力絕對可以把人生推到一個不可預知的高度上。笨蛋也別覺得既然笨就放棄好吧,越放棄,以後的日子越不好過呢。

懶惰不是什麼真性情,慵懶看似優雅,背後可能是無條理性,一團糟,多愁善感;勤奮刻苦聽起來好老套,但是那種人身上散發的活力,真的是令人無法抗拒的性感啊。(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