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文章

青春勵志文章

站在18歲看未來的自己

聽到新東方已經18歲時,竟有些恍惚。18年,我們長大成人,新東方也從一個最初我聞所未聞的學校變成了中國首家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教育機構;18歲,也是大多數人走進大學校門的年紀。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我想跟大家聊聊在大學階段比較重要的幾件事情。

關於夢想和人生規劃

我18歲時還不懂什麼是人生規劃,甚至都沒想過自己有什麼夢想。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年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信息,大學期間的收穫或許會更大。至於什麼是夢想,我還是在畢業工作了幾年之後才悟出來的。我以為,夢想就是每天在你腦海中縈繞,揮之不散、不實現它就不甘心的那個念頭。你為了它,願意起早貪黑,願意吃盡苦頭,就算最後實現不了,也依然無怨無悔。

怎么找到你的夢想呢?最好的辦法就是:一邊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一邊把它落到實處。

大學,無疑是確立未來人生目標和大方向的好時候,因為這時我們還很年輕,還有很多犯錯的機會。有校園這個圍牆的保護,犯錯的成本比較小。陸幼青在《死亡日記》中寫道:“大學是什麼?大學是一家藏書豐富的免費圖書館、一群前途不可預知的朋友、一口行走江湖的底氣。”我覺得這三句話概括了大學該做的幾件重要的事兒:看書,幫我們客觀地認識這世界;結交朋友,幫我們感性地了解構成這世界的人們;做事,給自己充分認識自己的機會,鍛造出一股闖蕩江湖的勇氣。

關於學習

大學階段的學習,我們容易陷入兩個誤區。一是盲目追求多學知識,選了很多課,每天穿梭於各個課堂之上,忙碌於各種考試之中。其實學習的方式很多種,絕不是只有書本上、課堂上的內容才是學習。低頭看書的同時,也一定記得抬頭看看世界。二是覺得學校里的知識不實用,於是常常曠課,要么去外面上輔導班,要么跑出去找各種各樣的零活兒打工掙錢。我建議大家周一到周五的時間儘量留給學校里的學業,其他的社會經歷和學習,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開展。

關於愛情

有人說,大學期間不談場戀愛人生就不完整。其實沒必要那么刻意,不要為了戀愛的形式去尋找愛情,更不要因為孤單寂寞去談戀愛。校園裡的愛情之所以讓人難忘,恐怕是因為那時的我們都很單純,只是為愛而愛,不會去考慮和計較太多。所以,如果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能堅守住那份純真,也一定可以遇到對的人。

關於掌握信息資訊

我剛上大一時,一個好朋友跟我說:咱們假期一起去上新東方吧。我問:什麼是新東方?朋友露出驚詫的表情:啊,你連新東方都不知道啊!

我到今天都發自內心地感激這個好朋友。如果沒有她告訴我關於新東方的信息,我可能不會幸運地成為一名北京新東方學校托福教師,並在以後的幾年裡在新東方做不同的工作,包括少兒部主管、俞敏洪老師的助理等,積累不同領域的經驗。當然,通過其他途徑,某一天我可能也會知道新東方,但沒準兒就錯過了新東方的招聘,也就不會從大三就開始在新東方教書了。

這件事讓我意識到信息資訊的重要性,錯過信息就錯過了機會。現在獲取信息的途徑很多,要充分利用網路新聞資訊、微博、社交網站、論壇等等,但同時也需要選擇和甄別信息。還想提醒大家,漫無目的地瀏覽相當浪費時間,看看空間,看看分享,再看看評論,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那些能做出成績的人,首先都是能管理好自己的人。(勵志文章  )當年讀大學的我比你們幸運,因為沒有那么多選擇,也就沒那么多干擾。當年讀大學的我又沒有你們幸運,因為沒有太多選擇,也就沒有太多機會和驚喜。

關於實習

我在美國讀研究生時,上的第一堂必修課叫職業發展。老師告訴我們,從邁進校園的第一天起,就一定要想畢業工作的事兒。時間是殘酷的,它不會等我們太久,不會給我們太多懈怠的機會。所以,從大一開始,我們就得思考四年後想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然後倒推回來,看看為了能做這樣的工作,需要什麼樣的知識、素質和能力。對於該如何提升自己,也才會有更明確的把握。最好能從大一寒假就開始實習,這樣的話,在你真正找工作之前至少已經做過五六份實習了,就算還不能確定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工作,但至少可以排除掉一些不喜歡的。人生就是一道選擇題接著另一道,直接選出正確答案和懂得使用排除法都很重要。

關於這一點,我也是因為親身經歷才體會深刻。研究生階段,我學的是金融和公共管理,學金融的同學多數會認為投行或諮詢公司是最好的去處;學公共管理的同學會願意選擇在一些國際機構,比如世界銀行、聯合國等地方工作。這兩類工作差別挺大,沒做之前我不確定自己會更喜歡哪個。於是,通過努力,我在不同學期、假期申請到了在兩家投行和聯合國的實習工作。令我意外的是,實習經歷讓我明白:這幾個工作都不是我想選擇長期從事的事業。我們不是要找別人滿意的工作,而是要找自己真正喜歡的。正如蘋果公司的CEO賈伯斯所說的: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惟一理由。

關於時間管理

每個人使用時間的習慣不同,能充分利用零散時間的人,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人。那些細碎的時間,細小的細節,往往是決定差異最核心的因素。所以千萬別瞧不起三五分鐘的時間,如果每天都花三五分鐘堅持做一件對未來很重要的事情,幾年下來你也會取得讓自己驚訝的成績。

時間同時也是殘酷的,它不會因為你特別在乎它,就對你發善心,多給你一些。於是,要想取得比別人多的成績,就得比別人投入更多的時間,除非是你智商情商各方面都高於常人,否則沒有太多捷徑可走。

關於建立人際網路

你要想實現一個夢想,當它看似還有些遙不可及時,你可以做的最簡單的一件事,就是從物理上先接近它。延展一下就是:一旦確定了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就得先了解這個領域的信息和資訊,更重要的是先多多認識這個領域裡的人。

我總會聽到一些學生抱怨:“我們還只是學生,沒有太多閱歷,那些社會經歷豐富的人,誰願意來認識我們啊?我們怎么去結識比我們優秀,可以給我們指導的人呢?”其實建立人際關係網路不能有太強的功利心,不要總想去認識對自己“有用”的人。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別人,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你。你期望別人對你“有用”,那么還在讀大學的你對於別人來說是否“有用”呢?所以,人際關係網路的建立,最重要的是建立在為人付出、向人學習和以誠相待的基礎之上的。通過參加一些社會活動或實習,多為別人做一些事情,你的路就會越走越寬。你真心對待身邊的人,不經意的某天,他們就可能成為你的貴人。

說到底,大學裡最該克服的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浮躁的心緒。最後,我想用白岩松在一次演講中說的話作為結尾:理想:天天想理想,就沒法過眼前的日子;青春: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素質:最重要的素質不是才華是心理;生活:生活的真相是平淡;態度:最終的裁判是自己,不要活在別人的眼裡。

(本文摘自《新東方精神》季刊總第21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