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路在何方

路在何方

提到「路」字,也許大家會想到一些有形的路:馬路、鐵路、鄉間小路等等,還有無形的路:人生之路。

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世間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此刻,我們會想到這些問題:路到底在何方?我們到底適合走什麼樣的路?怎樣才能知道我們走的路是對還是錯?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我們該怎樣走下去?以及走這條路有什麼意義?

生活的經歷讓我們懂得了許多,明白了許多。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無不顯露出一個人成長過程的艱辛。曾經有一個農村的男孩,他出生在一個八口之家,四姐一妹。他的降臨給家人帶來了歡喜,因為香火可以繼續傳遞了;然而他母親卻生了一場大病,也許是醫生妙手回春,也許是天賜百福,終於躲過了一劫。而他呢?身體弱小,面黃肌瘦,一出生就得在藥物的維持下生活。無論誰見,都會說這小孩能活下來不容易啊!也許這就預示著他的人生道路是不平坦的,是曲曲折折的。於是他的父母給他取個名字叫印章,希望他以後不要因為自己的缺陷而影響他的前程,要以國家為己任,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似乎了解了一些,懂得了一些。由於家庭的影響,他早早的學會了做家務,幫父母分一點負擔。因為他看到父母生活的艱辛,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他父母經常教導他,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時候,他經常看到別的孩子買零食吃,自己嘴挺攙的,可是卻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錢。因為家庭條件不允許,他父母撫養他們幾個上學已經不容易了,能吃飽就不錯了,根本不用想和別的小孩比吃穿。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獨立自主的性格。

到了該上學的年齡,他父母就送過他一次,還是在他國小一年級報名的時候。以後都是他自己一個人去學校,他父親教導他:無論是上學還是放學,走路都要靠右走,這一舉動影響他一生。然而小時候,他有個不好的習慣,每當遇到不如意的事,他總喜歡哭。他的家人總是這樣說他,愛哭孩子長大沒有出息。也許是被一次次這樣的話說動了,感覺不好意思了。也不知道哪天居然發現自己好久沒有流淚了,自己感覺挺好笑的。

自從上學那天開始,他就愛上了學習。他學習很用功,每年期中、期末,他都帶著獎狀回家。這讓親朋好友羨慕,他只微微一笑。上國小時,放學後他媽媽已經做好了飯,然而到了國中,放學後是他回家後自己做飯。因為學費難以靠糧食支付,父親出去做點小生意,母親出遠門打工。此刻他感覺到一個家庭的重要性,這需要大家的一起努力。於是他不會輕易給家人要零花錢,除非買有關學習方面的資料。

每當收穫的季節,除了乾地里的活之外,也不能落下學習。這樣的環境培養了他艱苦奮鬥的精神,提高了學習的動力。這使他想努力改變現狀,走出農村,擺脫貧困。可是怎樣改變現狀,到底走什麼樣的路?這時他吶喊:路在何方?(勵志電影  )此刻,他想到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學習之路,通過知識改變命運。他更加努力學習,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由於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秀,國中畢業後順利進入了縣裡的重點高中。

國中時期讓他受益最深的,就是認識了幾位好的老師和一些同學。還有學校的校訓讓他記憶猶新:自強自立,勤勉不息,厚德包容,富國強家。這讓他終生難忘,他想等n年後一定回母校去看看,看自己能為母校做點什麼?

進入高中,生活方式改變了,學習方式也有所改變。雖然是第一次進縣裡讀書,聽到別的同學一月不回家就對他訴說想家,但是他卻沒有那種感覺。是不是他真的不喜歡家,不?他還是喜歡回家的。他只是不想回家那麼勤,浪費時間和路費,進而能夠為家裡減少不必要的開支。雖然每次從家裡帶的生活費就那麼多,但他合理的的消費,有時把每月節餘下來資金花到有用的地方。這種生活作風,對他以後理財方面奠定了基礎。

高中生活節奏的加快,讓他意識到。學習的成果不僅僅光憑勤奮就可以得到的,還必須講究方法。於是他為自己的每天、每星期、每月、每學期制訂了計畫,甚至為自己的人生都有了一定的規劃。他最喜歡寫的兩個字就是「中國」,他最喜歡寫的四個字就是「中國人民」。希望自己將來能為國家盡一份力,為人民服務!

高二上學期的一個長的不能再長的下午,他感覺頭超不正常,於是就去醫院檢查。結果出來了,醫生說是腦神經衰弱,這種病得需要慢慢調節,否則讓人難以入睡,整天無精打采不能夠集中精力學習,無法深入思考問題。因此要加上適當的藥物制療,從此他與藥結下了不解之緣。可是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情況不見好轉。誰也不知道下一刻將會發生什麼,接下來腸炎、鼻竇炎向他襲來。這下可好了,弄得他吃不好,睡不好,學不好。他父親知道他這種狀況,對他說,要不你休學吧!回家勞動去,可能會好的快些!他說那怎麼行,我還是在校吧!因為他從書本上和電視上看到過很多名人,都在疾病中度過自己的一生,與病魔作鬥爭,最終取得勝利。他想自己為什麼不能試一下呢?就這樣與它們一直爭鬥。

高考結束了,成績出來了,此刻他無奈了。於是他又吶喊:路到底在何方?走這條路到底是對還是錯?因為他本想能夠進入一所本科院校,可事與願違,進入了一所專科學校,即貴校阜陽科技職業學院。來之前他就為自己做好了思想準備,無論學校怎樣,都要保持平常心態,既來之,則安之!因為這條路是他自己選擇的,後悔是沒有用的。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惟一讓他欣慰的是學校的校訓: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斷毅行,忠恕任事。還有一句話就是:科學之所以叫做科學,正是因為它不承認偶像,不怕推翻過時的舊事物,很仔細的傾聽實踐和經驗的呼聲。就衝着這幾句話,他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裡乾出個名堂來。這時他想,阜陽科技職業學院到底怎麼了,它在不斷的發展,不斷的改進和完善。

進入大學後,他變的更積極了,與其他同學相比勤奮了許多。然而他回家的次數少了許多,一年僅一兩次。或許等以後工作了,回家次數會更少,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舍小家為大家吧!他為自己的人生重新進行了定位,找出自己有哪些優點和不足,並不斷的摸索,自己到底適合走什麼樣的道路?他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活動,並組織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他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彌補了自己的不足,提高了自己,鍛鍊了自己,完善了自己。由於人生道路是曲折的,也許有很多他意想不到的結果,有時付出了不一定有收穫,但他相信收穫了一定有付出;並且始終相信機會永遠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由於大學自由時間比較多,這樣有利於他了解外面的東西,進而擴展自己的視野。為此,他利用網路和書籍搜尋一些有用信息,了解社會動態,找準就業方向。結合學過的知識,加上創新意識,能夠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活就是這樣,你對它笑,它也對你笑;你對它哭,它也對你哭。有人說,如果把人生比作戰場,不要覺得自己已拼了命,也不要抱怨環境過於苛刻。應該想的是,自己的對手是否更拚命,別人環境會不會更苛刻。為此,我們要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之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腳踏實地幹下去,成功屬於我們,世界也將屬於我們!

請問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