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決定了,就去做吧

認識秦瑩,是在一次讀書會上。第一眼看上去,她大概三十歲的樣子,眉宇間卻藏不住的孩子氣。因著一本共同喜歡的書,我們聊得興趣盎然。互加微信之後,聯繫也漸漸多了起來。

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秦瑩是一名自由職業者,以拍照為生。也就是說,當我們每天為工作忙得累死累活的時候,她正在為自己的夢想添磚加瓦,每天活得肆意而張揚。

就如今天這個平常的早晨,我坐在辦公室里,整理著會議紀要並為下個月的工作任務愁眉不展的時候,隨手點開的微博里是她分享的旅行圖片,這次是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宮。比起我們,她永遠有一顆想走就走的勇敢的心。

逛她的部落格,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字字句句都是不經意的輕描淡寫,卻一不小心就溫暖了時光。只有一個心裡很有愛的女子,才能寫出如此靈動的文字吧。這個有綠茶相伴的午後,就這樣沉溺在那些跳動的字元和光線柔和的照片裡,遺忘了時光。

她在部落格里說,任何時候記得要跟隨自己的心,去做想做的事情,並且要快快行動。她還說要學著讓生活變得主動,並自覺地更加開心與豐富,這樣日後回想起來,心就會充滿了富裕的真實感。所以她總是很積極地跟身邊想要做什麼卻還在猶豫的朋友說,去做吧,去做唄。

身邊總是有一些人被她鼓動得鬥志昂揚,比如我。我是一下子愛上這簡單的六個字組成的句子:去做吧,去做唄。義無反顧裡帶著可愛的小調皮,任何時候,肯為夢想勇敢往前的人都值得尊重。

一次閒聊中,她跟我說起曾經的那些過往。攝影其實是她多年以來的一個夢想,當初她想要放棄穩定的工作準備以拍照為生的時候,受到了來自家人和朋友的重重阻攔。她也曾妥協過,現實面前,夢想確實不值幾個錢。可是就在一個偶然的假期,她背著相機去了麗江,回來後當機立斷,辭去了工作。她覺得只有在那些鏡頭裡,她的生命才是鮮活而有意義的。

儘管一開始困難重重,但上帝從來不會虧待認真付出過努力的人,慢慢地她有了名氣,從雜誌的約稿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她用了整整六年的時間。()這六年里,她吃過很多苦,可她說即便再苦,也覺得每天都是真真正正屬於自己的。

想起身邊許多人,總是抱怨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也想有一顆說走就走的心,卻又總在猶猶豫豫中折騰了一輩子,然後一輩子與夢想擦肩而過。

同事A畢業於名牌大學,因為不想辜負家人的殷殷期望,他不得不留在北京,做了五年的北漂。五年,這座城市還是沒能讓他找到歸屬感。其實他最大的夢想不過是回到那個小城,過安穩的小生活。儘管一個月里有三十天他都在想,明年我一定要回老家。可五年後的今天,他仍然在這座城市裡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可悲嗎?當然。

很多時候,當你決定了要做一件事情時,那就去做吧,不要去管別人那些自以為是的建議,也不要理睬旁人的指指點點。人生本就在對與錯中並行,即使最後你的決定是錯的,這個過程也教會了你很多。

不如就像秦瑩說的,對自己眼下想要做的事情,就快快行動起來。去做吧,去做唄。這樣等有一天不經意地回頭,你就會發現,我們一路走來的途中,過的一直是自己喜歡並熱愛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