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有一天,你會變得很棒

晚上從一個大商場吃完飯出來,看到兩個垂頭喪氣的男孩,他們坐在商場門口的戶外台階上,低著頭,不停的搓著手,看不見他們的臉,只能看見他們不說話。在他們的面前,是一個年級大約25歲左右的女孩子,站在下面一點的台階上,用很焦躁但只能很靠近才能聽到的聲音,噼里啪啦的講著話。

從女孩子的穿著看,應該是商場裡某個店的員工,也是男孩子的小領導,此時此刻正在為他們的工作時候的不爭氣而恨鐵不成鋼。他們的身旁,是車水馬龍霓虹閃爍的東三環馬路,馬路的那一邊林立著一座比一座高一座比一座閃耀的高樓,那鋼筋鐵骨的樣子,仿佛在冷冷的告訴你這個城市有多現實,有多不在乎你的傷心和眼淚。

我從這城市小小的一幕里擦肩而過,心裡小小的顫抖,這個城市裡有多少懷揣夢想的孩子,又有多少在失敗和屈辱中掙扎和哭泣的孩子。我猜想,那個女孩子一定會說:「你們要如何如何努力,才能有一天出人頭地,現在這樣是不行的!」

我猜想,男孩子的心裡一定有深深的不安與自責,那些對這個大城市所有過的所有憧憬和幻想本來就不知從何下手,那時那刻可能都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了。這個城市有太多燈紅酒綠的奢華,也有許多可歌可泣的勵志故事,可這一切也不是一夜能建成的,何況是你我這樣的窮的只剩下憧憬和夢想的普通青年。

前幾天收到一個小朋友的來信,那是她人生第一天上班!給我發郵件的時候,她正在偷偷的躲在公司的一個小角落裡吃飯,沒有認識的人,沒有人認識她,不敢跟別人說話,更不敢提出跟大家一起午飯。於是,她想到了我。

我猜想那個畫面一定是她一手拿著勺子緊張的往嘴裡扒拉飯,一手拿著手機給我發私信並期盼著我能陪伴她哪怕一條回復的時光。很遺憾,我沒有給她發一個很長的回覆,來溫暖她孤單而有點小害怕的心,我突然覺得很心疼,心疼的時候似乎什麼都寫不出來,我也突然想到我第一天實習的那個晚上。

那是2007年我第一次在一個500強大公司實習的下班後的晚上,下班的時候老闆跟除了我以外的大家說:「剩下的讓實習生做吧,你們要不要到我家一起去看超女?」然後他們就一起走了。那天晚上十點多的時候,我一個人怯怯的站在36層的窗戶跟前,窗外就是北京CBD中心區那好似電視裡飛機航拍一般的夜景,可是沒有人知道,一座很漂亮的寫字樓里有一個小孩還沒有吃飯,還在做倒霉的表格。

隔壁的實習生窸窸窣窣的跑過來問:「你要吃東西麼?我媽媽中午給我帶了菜團。你要不要吃?」我點點頭,她就又窸窸窣窣的跑到微波爐那裡熱了下跑回來遞給我:「不是很好吃,只是個普通的菜團。」我接過來一口一口吃掉,她就站在我對面看著我笑。我當時覺得那個辦公室里我們兩個特別同命相連的感覺,恨不得緊緊擁抱。

一晃五年過去了,我有了在這個城市裡還算滿足的生活,夜晚拉開窗簾看對面樓里亮著的各白燈光黃燈光,總是忍不住去想,那每一個窗格子裡,是否也住著一個經常要為自己鼓勁才有力量堅持下去的年輕人?()TA是否也如我過去的日子一樣,白天謹小慎微的工作,晚上用毫無安全感的嬰兒睡姿睡覺,醒著的時候不斷的給自己加油鼓勁,睡著的時候滿腦子都是工作表格?想到這些,就覺得這個城市,好孤立,又好孤獨。

其實一個城市的表面越繁華,內心就越孤獨,因為在繁華的背後有很多孤獨的靈魂;每一個窗格子都是冷漠而不想相互靠近的,因為靠近會產生溫暖,而溫暖雖然可以帶來內心的慰藉,卻更容易讓人喪失鬥志與果敢,依賴是奮鬥路上最大的絆腳石。

又是一個周日的夜晚,我在一盞橘黃色的檯燈下寫下這篇並不勵志也不雞血的文章,只是想追憶一下過去那些和很多小朋友的現在一樣的日子。這個城市有很多牛逼哄哄的人,我們的世界裡也有很多仰慕與崇拜的人,望著他們的優秀,經常無地自容到自卑的不知從何開始努力的心,可以在夜晚的被子裡大哭,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讓眼淚隨水流一起落在地上。

我們都會對未來害怕,我們都會對即將發生的改變感到恐慌,因為我們都知道即將失去什麼,而不知道未來會得到什麼。這個城市裡的每一顆心都不會像水泥大樓一樣那麼剛強,面對在這個城市裡即將到來的每個清晨,我們都一樣。只是幸好,我們還有一個晚上,可以用來療傷。

「我要的堅強/不是誰的肩膀/懷抱是個不能停留的地方/這世界多擁擠/就有多匆忙/用所有的寂寞時光給自己鼓掌」。對面的樓,又亮起了好多好多白色的黃色的燈,每個城市裡此時此刻孤單的靈魂與不安的心們,給自己小小的加油,對自己說:有一天,我一定會很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