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比你優秀,還比你努力

說到公司管理培訓生,現在差不多每個公司都有,不算什麼特別的事。但是我們公司的管理培訓生項目還是相當的高大上的,能夠最後入選也相當不易。講個笑話,最近微信朋友圈流行集資買Iphone6,我開一個同事的玩笑,說校招網申的時候一份網申一塊錢,集到錢買個Iphone6給你,同事立刻回覆說:那估計咱們幾個的Iphone6都有了。參與之熱烈可見一斑。

不過公司每年招進來的管理培訓生,就那么20幾個。L是其中一個。

L畢業於我從國小開始就特別想考進的上海知名學府,因為工作緣故我和她有將近一年的同居生活。近距離接觸以後才明白,原來這世上真的有人比你優秀,還比你努力。

忘記說,L還是個長得很漂亮的姑娘,我個人覺得她像《Gossip Girl》里的Serena——不過是個甜美版的Serena,講英文的樣子也像Serena,有點兒慵懶的美式發音。L家境不錯,北京二環內高檔住宅樓,我和她認識一年多,見慣了她用200多塊錢的頭繩,質量上乘的卡哇伊小文具,高檔護膚品,還時不時和父母朋友海外游,就傻傻得出一個結論:她比我有錢。同居生涯結束很久經人提醒才明白原來這是個白富美……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一開始一起吃飯就不和她AA。

說了這么多,家境不錯,長相甜美,學習出色,L的平時生活是什麼樣的呢?

我認識的L,從周一到周日,很少晚上12點後睡覺,早上8點後起床。工作日早上5、6點就起來,收郵件學英語,然後7:30叫我起床,一起上班。晚上經常會加班工作,偶爾加班到10點,會休息一下練會兒瑜伽,然後聽音樂,睡覺。彼時我正在以學英語為名,看美劇看美劇看美劇。

有段時間L突然對日語感興趣,於是報了網上課程學日語,那段時間每天下班的學英語就變成了學日語,房間裡常常電腦內外萌萌日系風。

還有段時間L對跳舞感興趣,就報了個肚皮舞班學跳舞,學著學著改成一對一授課班,再學著學著就帶著幾個小夥伴跳到了公司年會上,驚艷全場。

又說了這么多,好像還是和工作沒什麼關係。L在工作中是什麼樣呢?

我們朝夕相處的那段日子,L正在經歷她在公司的第二個輪崗,一個文科畢業小女生,做一個理工科崗位項目經理職位。L在這個崗位上充分發揮了她的努力和優秀的學習能力,她認真學習,積極向前輩討教,參與思考討論,和團隊小夥伴打成一片。她花了很多心思在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上,以致那段時間我們的下班生活就是在家加班,周末生活就是在星巴克加班。後來L就真的非常了解這個領域,短時間內獲得了很多支持和認可。L的輪崗期是一年,她在職的一年,這個崗位的工作只有她帶了一個初級員工做,她走後,這個團隊壯大到一個經理,一個主管,兩個技術人員和兩個初級員工。可以想像最初L的工作壓力有多么大。

除了認真鑽研工作技能和知識的提升,L也積極發揮自己的團隊影響力。還記得在一個關於下一年度的工作計畫討論會,L是那場會議的組織協調負責人。因為一項任務到底該歸哪個部門負責,兩個高級經理爭執不下,誰都不肯讓步,整個討論就僵在那裡。當時大家都不說話,也不知道該支持誰,只有L走過去打圓場。我都不記得她說了什麼,只記得討論會還是順利的進行下去了。而事後,其中一個打死不讓步的高級經理對我說:你看L多么成熟從容大度,你要好好向人家學習一下。

除了發揮團隊影響力,L也是個非常認真的思考者。L的第三個輪崗想轉到我所在的團隊,於是她約了我當時的老闆聊一聊。讓我意外的是,她在和我老闆聊完之後,給我寫了一份很長的英文郵件,分享給我她和我老闆聊完的一些感想,以及她了解到我老闆對團隊的期望,讓我也獲益匪淺。偶爾和她討論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她從來不是一個不聽完故事就下判斷的人,她會讓我清楚地知道她的思考邏輯,對於我糾結的點,快速的打斷我,對我猶豫不決的事,積極的鼓勵我。她也常積極提出反饋,說出哪些事情是我該做的但是我沒做,或者如果做了更好就不要太遷就自己的小懶惰小任性,都是工作上的事。()我問那生活中呢?L說,生活你是個好人,沒有要改的地方。一臉萌萌的真誠。所以這是我最愛的細節。

講了這么多還沒有講L是個熱心公益的姑娘,大學裡就在做志願者,教郊區小朋友學英語。畢業後還參加了一個很知名的公益組織,和民工子弟小朋友一對一交朋友,每月一封手寫信,堅持至今。L的理想是做NGO,做對社區、對人類、對地球真正有意義的事情。我一直覺得她有一天會做到。

L最近換了新崗位,我們的最近一次聚會,她背了厚厚的幾本大書,都是和新崗位領域的知識相關。她說要好好學習一下,全力以赴迎接新挑戰。還很得意的說自己買了書以後請教新團隊的專家,問可以讀些什麼書來補充下知識,發現專家提供的書單和自己的買的差不多。這樣聰明自信。——其實我們都知道她在這個新崗位上時間不會很長,但是她似乎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學習和為團隊貢獻價值。

這就是我認識的L,很多人眼中的白富美。一直比我優秀,還比我努力。

我始終喜歡她,有積極健康的愛好,對待生活對待工作,永遠充滿興趣,又樂觀上進。

L將在不遠的將來奔赴美國,這個我見過的最美好的女孩,祝願她有一天實現自己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