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休息太久,後面的人會追上來

別休息太久,後面的人會追上來

人生是一條長路,在半路的時候,你會看見你前面有人,或者後面有人。但是如果你休息時間太長,後面的人就會追趕上來。但是如果你加倍努力,前面的人也會被你超越。

我小時候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男同學,非常青梅竹馬,我爹媽一直打算拿我換他回家。他小時候長得非常英俊,成績不是一般的好,總之,當時是所有家長們期待的那種完美小孩。我小時候對他又嫉又恨又羨慕,感情很複雜。

國小三年級的時候,他轉學出我們那個工廠子弟學校,去了當時市里最好的學校。然後不斷聽聞他這個考試第一,那個比賽第一的。

後來就失去聯絡,我也回上海讀書。不過高考的時候,他是以全省第五的成績,進入醫學院就讀。大二的時候回去過一次,在暑假裡一起玩,聽他說種種做醫生的夢想,非常嚮往。那時候,他還是很帥,有一個漂亮的音樂學院的拉小提琴的女朋友。他非常刻苦,我記得當年他在學校的作息是每天5點起床,跑步1萬米,然後去圖書館看書,晚上12點前睡覺。

然後就是我們熟悉的人圈子裡傳言他瘋了,神經病或者精神病不知道,總之退學養病去了。聽說的時候我大哭一場。當時寫了一篇日記說,完蛋了,這么天才優秀的人毀了。

工作的時候又見過他一次,那時候他又黑又胖,完全失去了以前的輪廓。據說是藥物激素的結果。他已經不能做醫生,但憑以前學醫的底子,在做醫藥銷售,他來問我看看有什麼路子。

當年讓我最傷心的,還不是他外形的改變,而是他的那種市儈氣。我又寫了一篇日記,大意是造化弄人,一個天才的醫生變成了一個庸俗的推銷員。

再後來,聽說他藥賣得不錯,攢了一切錢。然後又創業做了一個糖尿病網站,也結婚生子過得很幸福。那時候我才真正欣慰起來。

他的故事,讓我明白,人生真的是一次長跑,起起伏伏在所難免。

以前在學校里都有一些我羨慕嫉妒恨的對象,例如萬人追逐的校花之流,也如中文底子特別好,可以填古詩詞的人。當然也有那些平時天天看閒書考試每次都第一的怪才。有那些自己研究玩魔方還編口訣來教我們轉6面的人。有那種連專業課老師都要嘆服的藝術家。

總之,現在想來,大多數那時候我羨慕嫉妒恨的人,已經泯然眾人矣。

時間是一把利器,它經常把你的優勢削沒,讓你再一次跟眾人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出來的。

有人提出來說,我說“泯然眾人矣”是以一種標準衡量所有人。而我想說的,恰恰是,我說的泯然眾人的人,他們過得都算不錯。(名人名言  )至少在經濟上都還算不錯,工作順利,家庭有幸福也有不幸福。有人甚至因為加入早期的創業公司,拿到期權早就退休,天天喊著大家打麻將了(不過我們都沒時間陪他)。

但是回想當年,校花我不太清楚她的理想是什麼。玩魔方的那個傢伙,理想是中科院院士,如今好像在做IT民工。填古詩詞的那個人,現在在做會計,她說連書都不看了,填詩詞不過是年少輕狂而已。天天看閒書考試第一的那個,好像進的是國企編制,幾年前聽說他要升副處,公司里勾心鬥角地厲害。

而我們同學或者朋友聚會,大家已經很少談及當年的理想了。甚至連現在的小理想都很少談及(因為例如我有時候還會興致勃勃說說我想考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什麼的)。大家好像被房子、家庭捆著。

我當然可以理解很多人說的,他們的幸福快樂我不知道。實際上,他們大部分人雖然不見得用得上“幸福快樂”四個字,但平安知足是肯定的。但關鍵也在這個“知足”上面。

用《時間心理學》的概念來說,就是現在維度的時間觀念太強了(就像我昨天一個女朋友,說她每天擺弄花草和陪小孩子非常開心,根本不去想她失業在家的問題),現在時間觀念太強是以未來為代價的。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大家只考慮到現在還房貸養孩子,實際上就會遇見未來如果房子出現泡沫,如果孩子不能讓你滿意的憂慮。另外,物質的東西追求太多,精神上未來的空虛是可以預見的。

當然,這篇日記主要想講的不是這些問題。我說的那個男生的故事,是想誇獎他從人生低谷中掙扎出來,正如大家說的,別說他創業成功與否,單是他從病魔中掙扎出來,娶妻生子,已經是偉大的成就。(但是因為我不知道他現在做成什麼樣子,沒辦法表揚他。)

而我說的當年我羨慕嫉妒恨的人,是當年我覺得高高在上,無法企及的人。而現在,我覺得經過我自己的努力(或者是他們的不努力),大家已經沒有太大差別了。

前不久很巧的機會,遇見我以前某公司的一個partner,想當年,我進公司的時候P已經是我夢想的終點了。大部分人,一輩子的奮鬥目標,不就是在公司一步一步走上去,混成個P嗎?但那次我跟他接觸了下,覺得他思維很狹隘,做法很可笑。回家我跟暖手同學說,暖手說,那是因為你現在眼界已經不同了。

這才是我這篇日記想表達的東西。人生是一條長路,在半路的時候,你會看見你前面有人,或者後面有人。但是如果你休息時間太長,後面的人就會追趕上來。但是如果你加倍努力,前面的人也會被你超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