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

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

自以為聰明的人往往不得善終,而真正大智大慧的人,表面上都似乎有點「愚」。不敗人生,「才」不外露。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普遍有一種自我優越感,而且一個人的行為、情緒往往與這一優越感有著極大的關聯;一旦他意識到自己的可笑幼稚或愚蠢,那種優越感便會給自我一個爽快的獎賞。反之,優越感由於感到自我的失敗,而這失敗是對方造成的,因而便會產生一種近乎專橫的粗暴,並通過情緒和行為或語言把這種粗暴施加於對方,甚至於是一種不挫敗對方絕不罷休的厭恨。

所以,這是一個可怕的陰暗領域,然而,它又是那麼普遍地存在。作為人的劣根性,它象個幽靈,纏著人類不放。我們看不慣這一可恨的傢伙,但卻拿它毫無辦法。在此之前,我們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儘管在日常交際中,我們時常感到有某種東西在駕馭著人們的情緒,我們一不小心,它就要煽起對方的怒火與厭恨,更糟的是,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因而就讓對方忽然就對自己冷淡了起來。

我們之所以這麼無知,全是因為我們自己也在犯著同樣的毛病:自作聰明,過分相信自己。就是因為這毛病,我們時常在無意中因抓住對方的缺點或錯誤而沒加遮攔的加以指出,而這極大的傷害了對方精心為自己構造的優越感。又或者,我們時常在無意中抓住一個顯示自己聰明的地方,便迫不及待地希望對方能注意到自己的智慧,而這無疑使他的優越感感到極大的不滿。(名言  )而事實上,我們的「無意」也並非真正的無意,而是我們習慣了「有意」之後從而對「有意」產生的一種淡漠的感覺。這種「無意」往往就是最為深刻的「有意」。

約翰·華納梅克曾說:「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總是隨身帶著一把放大鏡,當他們希望時,就用它來看別人的不完美。」其實,「有些人」是多麼保守的字眼,華納梅克對人類社會也太過溫和了,因而才顯得那麼留情面。「別人的不完美」往往給觀察者一種高人一等的優越滿足感,而同時忘記了自己身上也有著同樣的不完美。而當我們看到他人的才智,看到他人的成功時,我們所興起的就不僅僅是妒忌,甚至還會因此而對他產生一種毫無來由的厭恨與不屑,當我們看到螢屏上的這類形象時,我們打心底里發出鄙夷的哼聲,而此時,我們卻多麼可笑地暗自認同了自我。

「你的愚笨,便是他的驕傲;你的聰明,便是他的恥辱。」

作者:6940484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