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流淌在心中的暖流

流淌在心中的暖流

文/柳萌



生活里常聽人說,某某人很善良。如同說,天空的清澄,草地的乾淨,大海的寬闊。是啊,善良人的心胸,本應該一塵不染,單純無邪,容納萬物,永遠保持孩童的天真。即使遇到惡人壞事,他們也總是往好處想,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用理想的金磚建造精神的聖殿。有朝一日這聖殿坍塌了,上了當吃了虧都渾然不覺,還在檢點自己的不足與過失。善良的人就是這樣可愛。由此我懂得了什麼叫善良:善良,就是一股無污染的暖流,在心地暢快地自在流淌。所以莎士比亞說:「善良的心地,抵過黃金。」



善良的人沒有害人之心,沒有占有之欲,沒有竊名之想。善良的人只有助人之心,只有感恩之意,只有懷舊之想。善良的人總是幫助或成全別人,遇事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不管對方領不領情,都心甘情願地去做。希望別人好,感念別人好,幫助別人好,這是善良人基本的心質。善良的人崇尚自然,心不設防,口無堤壩——心口相通,不仰權貴鼻息,不欺凡人弱小,一身的坦蕩筋骨、潔淨柔腸。所以善良人活得格外輕鬆灑脫,覺睡得踏實,飯吃得香甜,行為看似平常,內心卻無比高貴、堅實。善良和善良人有種不可侵犯的凜然正氣。



俗話說,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就整體的普通人來說,除了短暫的利益結合,能夠長遠地相伴而行,還是得益於善良的品性。善良猶如一條攀山繩索,彼此相濟相扶登臨高處,領略無邊美景,愉悅心情,這時越發感到善良的美好。善良與險惡水火難容。跟偽善的人打交道,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即使有時想法相合,一旦觸犯他的利益,照樣會置你於死地。交友識人最好的衡尺,就是看他是否心地善良。善良,遠比職位、財富、學識重要得多,尊貴得多。



善良和險惡,是一對孿生兄弟,品性都是與生俱來。因為後天所受環境影響,以及自身修養和學識不同,漸漸就有了改變。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就是告誡後代,做善良之人,乾善良之事,給家族積福。在傳統文化中,積善與積財,地位同等重要,在個別家庭中,把善良看得比財富還重要,因為財富總有散盡的時日,善德卻似綿延的清澈水流,永遠奔騰於歷史長河中。



樂善好施的品德,無比高尚。這種善良的品德,如綻放的花,如飄逸的雲,如流淌的水,於不知不覺間,給你以感染,給你以溫暖,讓你感受到美好。善良人做善事,從不炫耀邀功;善良人做錯事,總是勇於承擔。善良人多有惻隱之心,絕無樂禍之意。善良人的心太軟,善良人容易輕信。這看似是善良人的弱點,其實是善良人的優點。我特別喜歡《老子》中「上善若水」的語句。誰若真有這種崇高境界,性情就會似水柔馨悠長,在人生河道里從容前行。如此善良的人一定長壽。



善良,不是裝飾品,不是勳章和鮮花;善良,是心地的坦露,是人格的彰顯。因此,善良拒絕虛偽,護衛神聖名譽。那些把做善人掛嘴邊的人,那些把做善事當名利的人,本身就是對善良的玷污,何談心地的善良呢?善良跟其他事物一樣,有真偽之分長短之別。(個性簽名  )只想在人前做善事的人,即使真是善事也要打折扣,做善事就是情願做善事,做善事有種欣慰的感覺,這才是善良的真實流露。一時間做善事容易,一輩子做善事很難,不過只要心中裝著善良,讓善良的暖流在血脈流淌,正直、坦誠、大度、從容地生活,你就是善良的化身。



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受種族、宗教、地域、文化、地位、語言等外在東西的左右,從而在心靈或行為上受到阻隔。唯有善良是人類共有通道。如果你是個善良的人,無須簽證和護照,走遍全世界都有笑臉相迎。善良有自己的肢體語言,不需要翻譯就能交流,而且很快就會氣息相通。善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戰爭殘酷吧,瘟疫可怕吧,地震苦難吧,都會有善良的光亮在閃爍。善良,如此富有魅力;善良,如此內涵強大。難怪有更多的人願意做個善良的人,難怪有更多的藝術形式讚頌善良。善良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魂魄。



我從來不懷疑善良的存在。儘管生活里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像野蠶似的啃食著社會肌體,但是只要有善良這股暖流在,我們的生活總會有希望和光明。

從社會人群結構看,普通人永遠是多數,善行在普通人中最多,又何愁善行天下呢?善良的人多一個,善良事就多許多,日積月累,相互激勵,善良重歸人的本性,那時社會一定更美好。法國大作家羅曼·羅蘭說:「善不是一種學問,而是一種行為。」那就讓我們按照另一位大作家、俄羅斯的高爾基說的「做一個善良的人,為人類去謀幸福」吧!噢,起碼不要傷害無辜的人——這是善良的底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