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做一個對自己有點要求的人

我有一個男同事,年方35歲,單身,處女座。平日裡的他,從來都是西裝革履,白襯衣永遠都跟剛從商店裡買的似的。雖然我們公司也要求職業裝上班,但正成大哥這樣的,還真是很少見。我們這個行業,是經常需要熬夜寫方案的,第二天一早就去提案的。有一次,我們凌晨四點寫完方案紛紛回家睡覺,早晨9點在客戶公司集合的時候,我們一個個端著咖啡還睡眼惺忪強撐著的樣子,大哥又是西裝革履,雪白的襯衫,兩隻眼睛閃閃發光,還噴了一頭不知道是髮膠還是髮蠟的東西,感覺跟剛做的造型似的,格外有范兒。我們都給大哥跪了,紛紛哭喪著臉問他:“艾瑪大哥,你回家沒睡覺么?”“沒有啊,我回家熨燙了一下襯衣,然後洗澡刷牙刮鬍子弄個髮型,喝杯咖啡就來了。”“大哥,你不困么?你整這利落萬一輸了不也白瞎么?”“切,我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就算輸了案子,也要輸人不能輸勢。”

今年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懷孕生孩子了,朋友圈裡到處都充斥著產後媽媽抱怨體重不下降,身材不恢復的帖子。作為有過專業健身經驗的人,雖然談不上經驗豐富老道,但深知產後的辛苦和母乳餵養雖然會讓體重大幅度下降,但要完全恢復產前狀態,並能獲得一種有型有款的身材還是要靠健身的,無論是在產後3-6個月的時進健身房還是自己天天跳繩跑步爬樓梯。為了防止自己產後偷懶,我已經在健身房預定了產後恢復訓練,還請了一個專業教練。我想把這個方法分享個抱怨的朋友,但無一例外總是聽到:“帶孩子忙死了,哪有時間健身啊。” “就這樣吧,反正我給老公生了孩子,他也不能嫌棄我吧。”“有沒有不用健身不用辛苦的方法啊,你看我餵奶又不能節食。”在這方面,雖然我暫時沒什麼發言權,但我想起了王瀟,就是豆瓣上很紅的瀟灑姐的故事。眾所周知,瀟灑姐在產後第36天啟動瘦身減肥運動,用100天時間恢復了產前身材,在網上受到追捧。很多人追捧她瘦身的動作,她日常的飲食,以為這樣就可以跟她一樣漂亮一樣瘦,但很多人忘了她高度的自製與自律精神。同樣作為一個產後媽媽,難道她產後不辛苦么?難道她的孩子不是2小時就要餵一次奶么?()難道她家就有10個保姆圍著能讓她脫開身去健身房么?雖然我不認識她,但我相信她和所有的媽媽一樣,辛苦,忙碌,甚至有著對新生命的煩躁和焦慮。但她跟很多媽媽不一樣的是,她想做,並且真的排除萬難去做了。今天的她,作為一個兩歲孩子的媽媽,已經身材曼妙妝容精緻的出任時尚COSMO雜誌的新任總編,經常遊走在世界各地的時尚尖端。有很多人羨慕她,說她運氣好,說她一定嫁給了好老公,但不管你怎么說她,只要你學不到她對自己的嚴苛和要求,就永遠只能羨慕她。

年輕的時候,我總覺得生活就應該是隨遇而安的,只要在大事上靠譜,小事不需要太計較。比如家裡地面三天一掃還是五天一掃,看書隨便看還是規定好一天30頁,晚上回家是學習一小時還是先看看點是再說,衣服要不要熨燙,反正出門倒垃圾也不會碰上前男友。可當自己慢慢成熟長大後發現,對生活小事馬馬虎虎的人,對大事也根本嚴肅不起來,比如重要的考試我依然會習慣性的遲到,項目匯報的時候穿著高級套裝卻不自在的發揮失常。日常生活中已經習慣了對自己的自由散漫放縱,內心便早已沒有了自律這樣的概念,等你想緊張起來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一切,都好像剛醒來時的被窩,凌亂不堪什麼都找不著。生活中其實沒什麼大事,但每一件小事聚合起來,就塑造成了一個人的樣子。想做成一件事,最怕的不是沒運氣,沒錢,沒伯樂,而是從頭開始就對自己沒什麼要求。一個人對自己沒要求,就沒有資格對這個世界有什麼要求。

每當路過家門口的幼稚園,看到門口一群胖胖的不修邊幅頭髮隨便一抓的媽媽,總暗暗下決心絕不要成為這樣的媽媽。那位大哥去年結婚了,找了個一樣對生活高要求的人,每天更是一塵不染的來上班,亮瞎周圍的人的眼睛。其實生活並不需要每時每刻都有雞血,但周圍的每個比你我好一點的人和事,都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對象;生活里也並沒有多少大事,但對每件小事有點要求,就塑造成了一個最好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