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致我們回不去的十七歲

致我們回不去的十七歲

十七歲的夢想,十七歲的故事,十七歲的微笑和眼淚,就讓它們永遠留在我們回不去的十七歲吧。多年後的簡寧,沉靜如初,淡定如初,鮮活如初,在我心裡。致我們回不去的十七歲!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麽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席慕容《青春》

因為《北京愛情故事》中的吳狄,想起了多年前《十七歲不哭》中的簡寧。忍不住在百度上搜到全集,再一次重溫兒時的經典。

簡寧——那樣簡單,寧靜的男孩子是被許多女孩暗戀著的吧。他對待學問謙虛且認真,對待同學朋友真誠,對待自己要求嚴格。當然有很多人會喜歡雷蒙,可是我喜歡簡寧,我最欣賞他的一個方面,不是他在入學摸底考試時在別人怨聲載道時冷靜淡定考出的門門95分以上;不是他認認真真地練守門只為捍衛自己的小小驕傲;不是他吹得一口好薩克斯;不是他在廣播台能夠面對他人離去而任勞任怨獨當一面;而是軍訓時的一個立撲,在立撲這個項目的訓練中只有雷蒙一個人做的最好,但是只有簡寧一個人在做的不好之後重新做了一次,那一個瞬間我開始欣賞簡寧。我欣賞他對完美永無止境的追求,欣賞他不隨隨便便說結束。

他的優異成績他的組織才幹他的體育能力,這些學校和家庭的教育統統都能培養的出來。然而究竟是什麼的薰陶,能讓一個人有那樣從心底散發的從容大氣淡定沉著的氣質。

還記得軍訓時大家都在喊累時他在讀書,教練問他累嗎,他說還行,教練問還行是什麼意思,簡寧說,“累,但還能堅持。”

和楊宇凌一起去食堂的路上,他說:“我不喜歡兵荒馬亂,我喜歡從容。”就是這番從容淡定的宣言讓喧譁的世界瞬間安靜,如我的心。

楊宇凌問:“簡寧,你慌過嗎?我是說,心慌。”這算是告白嗎?那個青澀的年紀,告白更像是猜密碼日記本的複雜密碼。

後來在錄音室里,簡寧對楊宇凌說:“其實你們懂的我都懂。愛情小說我也看過,流行歌曲我也會唱。有的時候我也會悄悄喜歡一個女孩子。心慌的那種感覺,我也有過。我不管你相不相信,明不明白。”

這句迄今為止我仍認為最具殺傷力的告白陪伴我的青春年少,為我編織一個個五彩斑斕的夢想,不斷告訴我說幸福在遠方,別停下來。

可是,十七歲的故事,只能到此為止。

簡寧寫給宇凌的紙條:“宇凌,我終於想好了,現在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你。我們不能在這么尷尬下去了,我們這個年齡承擔不起這么勞心費神的東西。宇凌,你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女孩子。我欣賞你,關注你,但我也太在乎我的學業,我的成績。我需要太多的孤獨,太多的冷靜,去看書,去做題,去做實驗,因為我是如此渴望成功和優秀。”再看這一幕,還是會難過,會忍不住想要流淚,可是欣賞簡寧的做法。這樣,結局也許憂傷,但一定美好且陽光。

簡寧,一個在失敗後去喝酒,第二天清晨重新來過的男孩。他也會累,也會迷茫,但理智幫他做出選擇。簡寧對雷蒙說:“誰不是一邊受傷,一邊學堅強。”

簡寧,永遠只考第一的簡寧。

簡寧,純淨的目光,純粹的笑容,穿乾淨的白襯衫打著整齊的領帶的簡寧。

簡寧,那個在天橋上對羅陽說“一個人總強不能算強,只有跌倒了,摔得很重,再能重新站起來,才是真強”的簡寧。

突然好懷念那種感覺,雖然身邊有升學的壓力,諸多的不如意。可是大學是全新的,未來是全新的,愛情是全新的,幸福是全新的。年輕的時候,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相信自己無所不能。世間的柴米油鹽我們不懂,也不想懂。只知道明天,我們會足夠的優秀,足夠的好。

上網搜這部電視劇的評論,發現好多人都說“簡寧啊,簡直就是我初高中時對帥哥的全部幻想。”我暗笑。誰不曾暗戀過眼神清澈笑容燦爛的男孩或女孩;誰不曾在老師表揚某個成績優異考出漂亮成績時暗暗責備自己努力不夠,成績不夠好;誰不曾想像自己也化身小說中的男孩女孩有著銀鈴般清脆的笑聲,置身於小說中某段浪漫的情節;誰沒暫時忘記了高考的壓力在體育課上偷偷地捧一本《會有天使替我愛你》或是《泡沫之夏》……

多年後的簡寧,沉靜如初,淡定如初,鮮活如初,在我心裡。

多年後的李晨變成了吳狄,青澀不再,單純不再,只有真誠的眼神一如往昔。

多年後的我,徹底地從理科生變成了文科生,帶著對理科的美麗回憶整天對著English和日本語樂此不疲。

第一次看這部電視劇,我正慌張地走向遠處的十七歲。

再一次看這部電視劇,我正彷徨地遠離很久很久以前的十七歲。

從一堆舊雜誌里翻出十七歲的日記,打開第一頁上面寫著:“XXYYXXN大學”,我有些難過:“我曾經居然還有這么偉大的目標,美麗的夢想”,可是我自己都忘記了。

十七歲的夢想,十七歲的故事,十七歲的微笑和眼淚,就讓它們永遠留在我們回不去的十七歲吧。

席慕容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整裝,待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