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寫給十八歲的你

當你看見這封信的時候,夜風正鑽進我寢室窗戶,輕撫我的額頭。風裡夾雜著香樟的味道,是NC大樟樹散發的氣味,這味道和於都中學科技樓前那幾棵樟樹的味道相同。剛才你下晚自習的時候還從那裡經過,是晚上十點,學校里安靜了許多,經過那兒時,你嗅到了那芬芳么?停下你手中的筆,聞聞身上的衣服,看看是不是還有淡淡的樟子味。

我知道你在疑惑我是誰,告訴你好了,我就是你。我們是一體的,只是時隔兩年,相去千里而已。

你想知道你今後的兩年是如何的么?你當然想知道,誰不想明了自己的未來呢?我很想把你周圍將要發生的事情統統告訴你,但是我怕那樣我會說上三天三夜,說得我口乾舌燥,所以我只能挑簡單的說說。

再過半個月,你就要高考了,雖然你在高考前一天難以入睡,入睡後多次被樓下的狗吠聲吵醒,但你仍然在高考中走了狗屎運,以521分踩線上了一本,最終被本省的NC大錄取,怎么說呢,這算是喜事吧。可是喜事中也有悲的成分,比如你本來想學ACCA,卻被調劑到了中文系,又比如你本來立志要拿獎學金,卻在第一個學期掛了兩門,還重修了其中一門,真可謂是折戟沉沙。不過千萬不要因此而氣餒,你將因這些打擊而振作起來,更加明晰自己的未來。

這兩年,你的朋友圈縮小了很多。方去了贛州,孫去了九江,賴去了N大,白去了S大,其他玩得好的同學補習的補習,出省的出省,朋友本來就不多的你一下子變得異常孤單。一個人的大學是寂寞的,寂寞又是痛苦的,你常往別人的寢室跑,去玩網遊,或者看別人玩網遊,你墮落了。墮落很正常,中國的大學生不都墮落么?幸運的是,在步入大二後你能不斷反省自己,雖然電腦里的dota你刪了又刪,然後裝了又裝,但你花在學習上的時間明顯多了起來,這是你最大的優點——永遠不破罐子破摔。

說到這裡,你是否覺得索然無味呢?好好好,那我就說說你最關心的問題吧。

看看你現在寫的這封情書,字多么醜,文采多爛,就這樣還想追女孩子?我都想回來幫你潤色潤色了,畢竟,幫你就是幫我自己嘛。不過在此之前我要告訴你一個好訊息——你會在高考中又一次感動她,在你不懈的努力下,你們將重新在一起,雖然,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不到十天。

她要回去補習,於是你在大學裡等了她一年。其實,對你來說,最痛苦的不是等她補習的那一年,而是你等待她分數以及志願錄取情況的那一個月,在這一個月里,你想像了無數種意外情況的發生,比如她沒考好怎么辦,考得太好怎么辦,對於這些情況,你都想好了感情的補救措施,鼓勵的話、安慰的話你早就爛熟於心。你唯一沒有想到的就是她明明踩一本線了,卻沒來NC大,而是報了外省的H大。如果你知道這些,你是否還會和之前一樣勇敢的去愛呢?

知道這個訊息的時候,你整個人都是僵硬的,卻還要故作鎮定說:“沒關係,異地我們也還能繼續。”事實上,你們的確繼續了,至少她整個大一上學期,都有你的陪伴——如果電話也算的話。你暑假叫她準備的藥品、物件都派上了用場,唯一的不足是清火的藥她帶的太少,她體質那么差,幾盒清火梔麥片能夠她吃幾次呢?對了,寒假的時候你還帶她去見了你老爸呢。其實你帶她回家就是為了讓你爸爸看看的,可是你老爸太不爭氣,一直在房間裡偷菜,老是不出來,最後你忍不住了,直接拉著她去房間門口跟你老爸道別,那時你老爸才知道原來家裡來的是個女同學……知道么,進你家門的時候,她可緊張了,衣服的領子整理了不下三次,扣子也檢查了五六次。看著她緊張的樣子,你就覺得你們真的是回家見家長了,那時你激動得眼淚都快要下來了呢。

可是,我最終還是要告訴你可是。下學期開始了,她似乎變了個人,電話少了,簡訊也少了,你們容易吵架了。雖然你總是在吵架後放下架子回去哄她,但是你能做出的改變越來越少——直到,對的,直到她說:“我們回不去了。”你想挽回,嘗試各種方式去挽回,找各種台階給她下,給她找一萬個理由,卻依然於事無補。( )你不要回信問我為什麼會這樣,那樣我只能用她的話回答你:“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反正事情就是這樣了!”

是的,沒錯,兩年前你失去了她,兩年後你又會再次失去她。“離去——歸來——再離去”,魯迅先生的悲劇藝術手法在你的生活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現。如果你想改變這段感情,我可以提幾個建議,如果命運允許我這么做的話:

第一、對待感情一定要不卑不亢,你可以放低姿態,但是不要把臉都貼到地上去了,那樣女生是不會珍惜你的。姿態高低差異太大,愛情的天平就無法保持平衡了。

第二、保持神秘感,不要把你所有的東西展現給她,她對你有所保留,你也應當對她有所保留,這樣你們之間才會存在吸引力。

第三、告訴她,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碰到問題,不要逃避,學著去解決。

最後、好好學習,否則就算畢業結婚了,也是貧賤夫妻百事哀。

當然,我只能給你這些建議,我估計你八成無法改變什麼,聽說假如歷史中斷了,它又將在另一個端點與原來的歷史平行起步,成為新的歷史。如果你嘗試去改變,你的生活或許將從魯迅的悲劇藝術手法變成莎士比亞的悲劇藝術手法。那么,對此我們按下不談。

和你的情感一樣悲劇的事情還有一件,那就是今天我又沒吃到生日蛋糕。我今天的心愿和你現在的心愿是一樣的,那就是吃一次蛋糕,自己生日的生日蛋糕。你吃不到是因為沒時間去買,而我吃不到是因為商業街被曝光使用地溝油,兩家蛋糕店都被封了,這是我此刻最為鬱悶的事情。

好了,就和你說到這裡吧。對於一個普通人,能知道關於自己未來的這么多事情,你已經很幸運了。外面的風剛才停了一會,現在又開始動起來了呢,它貼在我臉上,有點像一條絲滑的綢帶掠過的感覺。我很想伸手去抓住它,如果,我說如果我真的抓住它了,它能不能把我手心裡的溫暖沿著時間、空間傳遞到此時划過你臉頰的那陣風裡呢?如果可以,那該多好。

或許,此時的你,之所以勇敢,以致於義無反顧,正是因為此時的我給了你這些力量吧!劉濟方,生日快樂。十八歲的你仍然幼稚,但我還是深愛這樣的你。如果你明了這一切了,還是選擇沿著這段歷史走到我身邊,我一定會拍著你的肩膀告訴你:“好樣的!”

來源:佳人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