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能構想沒有夢的人生

——致2012屆大學畢業生

又到畢業季。照相,喝酒,交論文;簽約,告別,開始新的歷程。不管你是否已術業有專攻,是否做好了充分的職業準備,有沒有談過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現在,你的一隻腳已經踏出大學校門。與四年前不同的是,這一次你是面向社會。從此,你要單槍匹馬,經歷人生的溝坎與起伏,尋求自己的光榮和夢想

光榮並不容易抵達。2012年畢業生680萬已創歷史新高,實體經濟形勢看起來不美,房價卻在高位企穩回升。對於想創業的畢業生來說,幾乎一切成本都在上漲。同時,吃的,喝的,交通,醫療,卻未必都能令你放心。

沒錯,你依然是在繁榮的中國尋找一份工作。但繁榮之下,隱憂也在增長。對求職者而言,公務員隊伍已過於龐大;國企福利相對較好,但刨除壟斷租金後創造的利潤有限,終歸要受到更嚴厲的憲政規制;民企,尤其是中小民企的經營風險正在增加;全球500強的門檻卻未見降低……你對未來的預期,理應更謹慎。

然而,這畢竟還是繁榮的中國,一個正處於劇烈轉型期的中國。權力、財富和影響力的格局初步成型,但更公平、更符合正義的規則也在悄然誕生與成長。從政治秩序趨於正常到經濟的市場化,第一波制度紅利或已達到頂峰。但革新遠未到頭,隨著開放度的提高,潛藏的社會、經濟、文化與政治發展空間還很巨大。只要你有夢想,敢於為夢想孜孜不倦,中國的點滴進步就會與你的這份工作建立起相關性,繁榮就會為你敞開一道門——哪怕,剛開始只是一道窄窄的門縫。

其實,夢想本身就是一扇門,它使未來參與你的當下,使五年後的你與現在的你緊密相聯。夢想構成你生命最重要的一個維度,它為你定向,賦予你每日的瑣碎生活以整體感和意義感。沒有夢想的人,只能原地打轉,或等待老天垂憐。

夢想未必要非常高尚。如中南民族大學畢業生宿舍樓上略帶自嘲的條幅所寫,「力爭三年高富帥」,現代社會的基本規則是自利利人,誰說通過合法途徑發財致富不是一種強大夢想?夢想也不一定就得世俗,如做人文與社科研究的人立志要「打通中西馬」。甚至,夢想也不是非要多麼遠大:有不少人都「不願做英雄,而願做那個坐在路邊為英雄鼓掌的人。」——有時,這樣的夢想更接近生活的本質。除了天性恬淡,它還要定力與智慧。隨著年歲增長,願這夢想逐漸深化為你對人生的洞徹。順應良善天性自然發展的人,總是能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輝。

財富與名望更多地只是夢想的自然結果,而遠非夢想本身,個別情況下,它們甚至構成對夢想的阻礙。譬如,對立志學術的人來說,稍有浮躁,「打通中西馬」難免就要變成「吹破古今牛」。

夢想必定植根於低處和近處。大多數畢業生都將進入一家企業或「單位」。( )你往往要最早到,最晚走,雖然只是小兵,但看上去卻忙得像剛創業的老闆。無論如何,只要有夢想的指引,你會將每件跟工作相關的手邊小事做到儘可能好,這不僅是一種工作倫理,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清教徒將一切塵世的辛勤勞作都歸於榮耀神,你不一定有這種信仰,但每個人都會在與同事朋友的交往中體現自己的價值與光芒。

周末或節假日,你或許還需為自己設定計畫,持續充電。如果說大學教育在你腳底做了一個粗略的支架,從現在起,你可能要用更多精力來將這支架做得牢固厚實。離開大學,更有價值的學習才剛剛啟程,因為你的夢想也才剛剛啟程。

自然,知識不僅來自書本,相反,你往往要從大學課堂上的各種理論與教條中走出來,至少得為它們灌注鮮活的生命力。無論做企業、進政府還是做社會公益,從書本走向現實,去更深刻地理解人、了解人的需求,才能設計更有創意的產品,做更有價值的策劃,從而將改善帶給更多人。

其實,所有職業都只是深度切入社會與人生的一條通道。在任何一條通道里,我們都將與這個時代,與人性冷暖正面遭遇。你最需要做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條路。我們未必都能像蓋茨、賈伯斯、尤納斯或特蕾莎修女那樣改變世界,但我們至少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讓每一天充滿意義。

失去夢想的人生支離破碎,令人難以忍受。而最終極的夢想,就是辨認和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度過富有意義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