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成熟的標誌

久經職場的考驗,可以讓人變得越來越世故;歷經歲月的磨礪,可以讓人變得越來越圓滑。無論從人生成長的角度認識,還是從社會發展的觀點理解,世故和圓滑都遠遠不能與成熟相提並論。因為成熟是大智慧的一種表現,簡單來說,可以用“靜水深流”四個字概括。

“靜”是為人處世的最佳態度。在社會交往越來越頻繁的當下,各種思潮相互碰撞,各種觀念相互交鋒,各種認識相互博弈。每天需要處理的大事小情少則十幾件,多則幾十件,幾乎占據了自己本來就不多的一天24小時。當一個忙碌被另外一個忙碌所替代的時候,站在忙忙碌碌的十字路口,我根本沒有時間能靜下來思考思考昨天的得失,計畫計畫明天的打算。面對紛紛擾擾的世間萬象,脾氣暴躁,交友浮躁,遇事煩躁,已經成了阻礙自己走向成熟的三座大山。對於克服不良情緒,古人種豆南山下的清修方法很值得我們借鑑。靜是事物發展好與壞的分水嶺,靜是人生歷練善與惡的轉折點。在國學寶典《大學》里,也記錄著這樣的話,“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倘若我能做到這些,那應該算是成熟了吧。

“水”是隨形就勢的最高智慧。“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一句簡單的漁歌,已經道出人們對水的深刻認識。自古及今,要么因為過度的剛強,早已被坎坷的生活撞得粉骨碎身;要么因為過度的柔弱,早已同惡俗的流言一起糾纏不清。(名人名言  )雖然文明薪火相傳,但是順應改革潮流,並推波助瀾的卻寥若晨星。知道“上善若水”的人多,真正做到的人少。倘若我能做到這些,那應該算是成熟了吧。

“深”是包容萬物的最大涵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可見包容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指標之一。能夠傾聽別人意見的人,是正直的人;肯於接受別人批評的人,是高尚的人;善於分析別人得失的人,是聰明的人;這三種人把包容演繹到了至真、至美、至善的境界。在逼仄的商業社會中,在我們忙著為個人的那點蠅頭小利奔走的時候,也請偶爾停下腳步,聽一聽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倘若我能做到這些,那應該算是成熟了吧。

“流”是引領變革的最好方法。流是一種自上而下的推動力,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感召力,是一種承前啟後的影響力。誰能勇立時代的潮流,歷史就會把誰推向社會的巔峰,推向發展的第一線,推向變革的最前沿。能引領人文思潮是哪個,社會就會把“風流人物”的光榮稱號贈予哪個。在人的一生中,各種各樣的難題都可能和自己不期而遇。面對難題,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層層剝筍式的運動戰。倘若我能做到這些,那應該算是成熟了吧。

從幼稚走向成熟,是人生成長的必由之路。先想想“靜水深流”的含義,再看看自己今天的表現,兩廂對照,我依稀讀懂了什麼叫作成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