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個屌絲畢業後的真實情感生活

我是去年,也就是13年畢業的。過了年之後已經沒有什麼課程了,於是自己出去找工作。其實學校當時有實訓的,不過要交錢,再者我覺得自己在學校的水平還是蠻不錯的。於是我走上了自己找工作的路。

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河南的,具體的公司名我就不透露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以實習生的身份,一個月的工資也就是900塊。當時覺得挺高興的,覺得雖工資低,但至少是我自己找的工作。但是我在那家公司呆了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那家公司是金融類的,我進去之後只是做維護以及硬體方面的維護。在公司里呆了不到幾天,就有**過去了,說是公司在經濟方面有問題,所以我害怕了,就自己辭職,從公司出來了。

說實話,第一家公司的經歷讓我很受傷。在此後的一兩個星期的時間,我都是一蹶不振,不想再自己找工作了。在這期間,我姐看我太消沉,給我推薦了一家朋友的公司。但是我不想去,我不想上了大學之後自己連個工作都找不到。

後來,聽朋友說沿海的這些發達的城市對軟體人員的需求量蠻大的。於是,我和另外兩個朋友懷揣著夢想,踏上了去上海的火車。我在去上海之前,並沒有告訴父母自己要去上海的事情。在坐上火車之後,我給家裡打了個電話。當時家裡很震驚,當時就要求我下車回家。我說我已經在火車上了。電話那頭我爸沉默了一會兒說,去就去吧,如果在上海找不到工作,就趕緊回來,就當是去上海旅遊了。謝謝你,老爸。

坐了一整夜的火車,到上海的時候是早上了。當時剛下火車的時候,心裡很是茫然。在上海舉目無親。當時,我口袋裡還剩下500塊錢,只有500…來之前,我們已經決定了到上海張江這裡,因為當時查的是張江有很多的需要軟體人員的公司。我們三個人就坐捷運到了張江,第一次坐捷運,沒什麼感覺。因為在火車上我幾乎是一夜沒睡。在捷運上只是感覺累。

我們來張江的原因還有一條就是我們三個人的其中一個有朋友是在張江上班的。下了捷運之後,我們就去了那個朋友那裡,吃了一點東西,一群人就都睡覺了。睡醒之後就已經是快到晚上了,那個朋友請我們去吃飯。現在還清晰的記著餐廳的名字叫辣翻天,我在上海吃的第一頓飯

吃完飯後,我們三個去找了個旅館。洗了一個澡之後腦袋沾到枕頭就睡著了。這是在上海的第一個晚上。

第二天早上起來之後,那個朋友領著我們去逛了逛。最記憶猶新的是去了一趟家樂福。兩層的大超市,還帶三樓停車場。第一次覺得這個超市就像電視上演的一樣,感覺實在是太大了。下午的時候我們開始著急起來。因為如果真的是要在上海呆下來,我們需要找一個住的地方。到了晚上點的時候,我們終於租到了一間房子,不到十平米的空間,700一個月。交一壓一,幾乎掏空了我們所有的錢。我們三個的錢加起來,還不到2000

你們或許可以想像一下,不到十平米的空間,一間單人床。我們三個就擠在一張單人床上睡。就這樣我們就過了幾天。後來,我去看我的銀行卡的時候,上面多出來了1500塊錢,後來才知道是我老媽不放心,讓我老爸給我打了1500.謝謝你們,老爸,老媽。

雖然說老爸給我打了1500,但是這些錢,說實話,在上海是根本不夠用的。當時一個朋友鬼迷心竅,租了一個房子,卻又不想租了,幾百塊的押金就不會退了。沒辦法,我接了下來,換成了一個500的單間,連個窗戶都沒有的小單間…我在裡面住了整整一個月,後來有個朋友去我租的那個小房子看了一眼,和我說了一句話:這個房子,我住3天就會瘋的。

等到我們都找到了房子之後。我和朋友沒人都瘋狂的印了幾十份簡歷,開始不斷的搜尋上海的招聘會。一個接一個的招聘會的找。但每次都是很失望的。這邊的招聘會,壓根都不適合技術類的,大部分招聘的都是些業務人員。後來,我們轉換了方式,在網上投簡歷。每天每個人要投幾十份。然而,接到的通知卻是寥寥無幾,能過的就幾乎是沒有了。我們當時等了一個多星期,等到了幾乎都絕望。我們身上的錢已經消耗過半,耐心和信心也已經被一點一點的打磨的快要消失。然而就是這個時候,我的一個朋友被一家公司錄取了,是一個在上海的台灣公司,他們公司是提供宿舍的,他收拾完東西走的時候,與我和另一個朋友說了一句話:加油,不要怕,我第一個月工資咱們三個花。這才是真正的兄弟

然後就又強自撐了一個多星期後,我也收到了兩個公司的通知。其中一家是美國公司,是讓做測試類的工作,主要是ATM系統的測試,另一家是一個海外華僑歸國後創建的公司,是做金融方面的軟體開發。但是我也糾結了好久,美國公司明顯是大公司,待遇也好,但是明顯的另一家公司更適合我。考慮了大概有一天的時間,我決定了去做軟體的公司,因為我認為這個更適合我。感謝當時我自己所做的決定。

國外的公司對時間的要求都很嚴苛。在第一家公司的日子裡,每天我都是忙忙碌碌。第一次接觸那麼大數據量的程式,我在公司的第一個星期整個腦子都是蒙蒙的。但是再累也得咬牙堅持下來。對了,我在上海的第一家公司的工資的2400

接著就是我的最後一個朋友也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們就算是在上海正式的站住了腳跟。還記得第一個月的工資發下來的時候,我們三個去了剛來上海時候吃的第一頓飯的餐廳。三個人叫了很多菜,喝了很多酒。三個人到最後都喝高了。吃晚飯之後回到租房子的小區的時候,我們三個坐在花園裡一起哭了。三個大男人蹲在小區花園的角落裡哭的昏天暗地的。也許其他人看我們都是瘋子,但是我們不在乎。哭了那一場之後感覺真的舒服多了。有時候,男人想哭的時候,就應該痛痛快快的哭出來。

接下來,我們三個就一邊上班,一邊準備畢業要用的畢業設計和畢業論文。白天去上班,晚上的時候就做畢業設計。到了6月份,回學校答辯。在做答辯的時候最無語的是,在我們整個小組之中就我和另一同學自己做的,其他的人,都是在網上下的或者乾脆就是買的。我做的畢業設計很醜,真的,我清楚的記得我上去答辯,打開投影儀的時候,整個教室的人都笑。當時我感覺真的很屈辱,你們憑什麼笑我?但是我還是忍住了。我順利的過了畢業答辯。拿到了我的畢業證書。現在回頭再看看那批笑我的人,我想說的是,你們現在還能笑我嗎?

從學校順利的畢業之後,我回到了上海。順便提一下的是,我們小組另外一個自己寫的畢業設計的同學也和我一起到了上海。但是,另外一件讓我很無奈的事情出現了,公司宣布要解散了。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公司要解散。但我當時明白的是,這件事情不是我能阻止的。公司解散之後,每個人補了一個月的工資。到了7月份,我又稱為了一個無業游民了。

6月份到10月份在上海找工作是個很難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大量的畢業生都出來了。他們有著比我更好的光環:上海交大畢業,同濟大學畢業…我在真箇7月份都在彷徨,我找不到願意接受我的公司。然而,7月底的時候,我接到了一家公司的通知。但是我只呆了一個星期,僅僅一個星期。公司的氛圍相當的不好,老人欺負新人。做程式,連資料庫的設計都不告訴我,踢皮球一樣將我從這踢到那。有了錯誤把我扔上去頂缸。我受不了這種環境,於是辭職了。再次成為一個無業游民。

這個時候,我決定回家一趟了,因為我感覺很累了。當時我手裡還有第一家公司辭退的時候的補償金,幾千塊。另外提一下的就是我在第一家公司解散的時候,工資漲到了2800,我幹了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公司就決定給我漲400,雖然不多,但是我很驕傲,這是我自己努力得到的。在這個時間,家裡還不知道我第一家公司解散的情況,到現在其實他們也不知道。我回家之後,在家裡好好的休息了一個星期,就又回上海了。回上海之前,我給家裡留了2000塊錢。我知道不多,甚至現在我的工資也沒有他們的退休金高。但是我老爸老媽真的非常的高興,非常的高興。

回到上海之後,我精神變得很好。我開始瘋狂的找工作。期間,有一家很大的國企招聘,我去應試。筆試,面試。英語測試,都很順利,但是實際上機操作被卡那了。這是我來上海之後唯一一家沒有被錄取的公司,當時真的是非常的狼狽。失敗之後,我總結了一下自己,發現以前的方向偏了。我壓根就不會做網站,到現在也不會。於是我將目光重新轉向了應用程式的開發。

蒼天保佑,我在8月份的時候面試了現在的這一家公司。公司雖然不大,只有二十多個人,但是卻相當的嚴格。我經歷了筆試,行政面試,技術總監的技術面試,以及最終的面試,終於通過了。說實話,在進公司的時候我已經一窮二白了,全靠兩個朋友幫忙接濟。公司工資3000,但是試用期打八折,這個是上海這邊的慣例,只要是正規的公司,基本上試用期都是八折。

接下來就是一段暗無天日的生活。我進公司的時候正好是項目緊張的時候,剛開始是跟著公司的老人在三菱方面上班,他們對我進行了一系列的培訓,說實話,公司的氣氛很好,剛進公司的時候,整個三菱方面的工作組抽著上班的空閒時間還一起去吃了個飯,慶祝我進入公司。後來知道是公司慣例。公司的老人也是很盡心的培訓我,對我的態度也很好。當時我真的很感動。

在三菱呆到9月份的時候,因為公司的需要,我被替換到了松下工作組。這是我真正的磨練的開始。進入松下工作組之後,沒有經過任何的緩衝,我就開始了非常非常緊張的工作當中。感謝三菱工作組對我的培訓,雖然說做起來有些吃力,但是我還是能跟的上。從此我進入了早上7點起床去上班,晚上10點之後下班的生活。偶爾也進行通宵加班。於是我感覺太累了。十一 放假七天,我加了四天的班。十一之後去上班的時候,下了捷運,我走著走著就突然哭了出來,感覺真的很累。懷念自己上學的時候的輕鬆。

整個9月份,10月份,11月份,我都是在瘋狂的加班中度過。整整三個月,我休息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星期,當時感覺整個人都快垮掉了。但是我依然得咬著牙堅持,因為,我沒有退路。如果堅持不下去,我害怕我以後都會堅持不下去。不過我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回報。在10月份之後,老闆看我非常努力,將我的項目經理踢開,親自開始帶我。但是,真箇項目就全部壓在了我的身上,其他人都調走了。

但是,一個人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從我開始,由項目經理分配給我一兩個方面去做。到後來的老闆告訴我整體怎麼去做。再到現在的老闆告訴我客戶要做什麼樣子的東西,設計什麼的全交給我自己處理。我的成長無疑是非常巨大的。真的非常感激老闆對我的培養。

進過了三個月的時間,我在公司正式轉正了。到現在,在公司馬上就一年了。()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從試用期到現在的負責項目。從試用期的2400到現在的5000.我感覺自己這一年過的真的很值。我也對自己的努力感到真的很滿意。

我一年多來的成就,從剛出來時候的初級程式設計師到現在的軟體工程師(我知道其實我還配不上這個稱號)從工資2400到現在的5000到現在為止給家裡留了5000+,換了一個空調,十一再買個42的平板電視從剛開始時候的開會沒有我事情,到現在的我獨立能夠和客戶進行溝通。從剛開始時候的實習生到現在的項目組長。從剛從學校畢業時候只會C#到現在的全面的技術。從剛畢業時候的唯唯諾諾,到現在的有資格和客戶部長級的任務勾肩搭背。我自己感覺我進步真的很多。

我在學校的時候是一個無所事事的人,換句話說是「屌絲」我現在依然是「屌絲」但我能確定的是我以後一定不會是「屌絲」看到很多人都抱怨工作不好找,別人找工作托關係,自己沒有,公務員有多舒坦。我只想說的是你們努力了嗎?你們經歷了嗎?你們付出了嗎?如果沒有,那麼事情的原因究竟還是落在你自己身上的。如果有,那只是時機還沒成熟。一句老話: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我再加一句:如果金子蒙上了塵土,是需要你自己去打磨閃亮的。別人不會去在意一個看起來像石頭一樣的金子,因為他們不會知道你就是金子。一切還需靠自己的。

這就是我畢業後全部經歷,總之一句話,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努力了,才會收到相應的回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