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二十多歲的少年,請你努力,沒有誰是真Loser

少年,請你努力,Teenager cheer up!

學習一般,考上了現在的這個學校,成績不算好,拿不到校獎國獎,自習不規律上課不常聽,考試全靠突擊,同學幫一把也能考到七八十分。

你家境一般,父母都是普通員工,在這個城市一個月生活費一千二,沒事下下館子,一個月添一件衣服,想買台相機要等幾個月,經常要咬咬牙才能買雙自己喜歡的鞋。

你特長一般,不會吉他不會鋼琴不會跳舞不會畫畫,想學攝影卻不會PS,想上台演出卻沒信心,學校晚會比賽的時候,你經常站在台下的人群里而不是台上的聚光燈下。

你長相一般,不算英俊或者不算美麗,身材不算臃腫但是也沒什麼肌肉或者沒什麼曲線,平時只是稍稍打扮一下,容貌看上去並不出眾,只能算整潔,你開玩笑的稱自己是千萬屌絲之一。

你的生活感情也是一般,有時候會遇見自己心儀的那個TA,但是總抓不住機會,眨眼間TA就被其他人俘獲,你就開始傷心抱怨,但是幾天之後又開始尋找新的TA.總之,你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和周圍的千萬個你一樣。

但是,你和其他的你一樣,渴望飛翔渴望自由。

你不甘心拿不到獎學金,看見別人得獎的時候你會說完全是突擊的結果,你開始上自習,堅持了一個星期。

你不甘心自己的父輩平平,會批判會諷刺自己周圍的官二代富二代,立志自己要努力好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富二代,你堅持了一個星期。

你不甘心自己什麼都不會,你開始學吉他買輪滑鞋借PS的書對著鏡子微笑說自己有信心,你堅持了一個星期。

你不甘心自己沒身材沒長相,你開始健身長跑練肌肉練線條,你堅持了一個星期。

你不甘心自己沒有伴侶,你決心自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你刪掉電腦里的**你收拾起床上的懶人桌你仔細的洗了個澡你為自己化了妝,決定出去走走開始新的生活,你堅持了一個星期。

然後,這一個星期之後,你還是和周圍千萬個你一樣,你還是和一星期前的自己一樣。

少年,你來到現在的學校,是為了什麼?

你看別人的狀態說「二十歲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不應該局限在學校里教室里,應該享受生活」,於是你相信了。

你看見別人上狀態說「這樣的年紀本應是率性的,而我身邊的太多人在考慮諸如家庭類型、畢業發展方向、是否異地、價值觀等問題。這導致本來深深互相喜歡的兩個人錯失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們所謂愛情的憂傷不過都是自己在嬌柔做作」,於是你相信了。

於是你覺得,二十歲的你就該「享受生活」「隨心所欲」,享受「人生中最後的自由時光」。

於是你覺得,二十歲的你就該「快樂的去戀愛」,「仔細享受和TA在一起的一分一秒,其他什麼都不去想」

於是你覺得,二十歲的你就該「風華正茂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少年,請允許我猜測一下你的未來。

現在的你,用著父母的血汗錢,買著包包、板鞋和愛瘋,經常去酒吧去茶樓去看你所謂的眾生百態積累你所謂的生活經驗。大學四年,你考研意外之外的落榜,因為雙選會時候公司都不中意的緣故,你在畢業時候還沒有找到心儀的工作,收拾了行李回家,父母和你說去試試這個或者那個工作吧,你說這工作太簡單了不適合我,你去更好的企業尋找機會,卻因為表現平平被置之門外。每天都是這樣,沒能力卻不甘心,最終變成啃老族。

現在的你,和TA恩恩愛愛,每天黏在一起,上課TA會等你下課TA會接你,午飯你們一起吃晚飯之後還會一起散步,TA說未來怎麼辦你說不要考慮未來認真過好現在。不幸運的話,幾個月後TA會覺得你在玩弄TA的感情而離開你,留下你獨自一人空悲切反覆問自己究竟哪裡不對。幸運的話,你們一直談到畢業,最後你會悔恨自己不夠優秀沒能去TA所在的城市讀研或者工作,帶著不捨和悔恨分手。

現在的你,在網上看見自己贊同的觀點會全力支持,看見自己不認同的觀點會全力否定。你覺得現在正值當年的自己就該這樣敢於說出自己的心聲。最後,你的觀點完全來自於網路,當你想說話的時候,你才發現忘記了自己的聲音,自己已經失去了原來敏銳的判別能力。

少年,我只想問你一個問題,現在的你二十歲的你有什麼資本。

你成績一般但是你有很多自由時間去支配,你覺得很欣慰。

你家境一般但是你的要求爸媽都會滿足,你覺得很欣慰。

你特長很少但是有一個擅長的,靠著這點你在周圍的聚光燈下過的很滿足,你覺得很欣慰。

你沒有伴侶但是有很多朋友會喊你喝酒唱歌出去逛街,你覺得很欣慰。

現在的你很欣慰,時間久了呢?

生活是一盤棋,需要用心去下,當你有資本的時候你才能贏。

是的,我能理解你要自由你要自己的天空。但是我不知道你的父母老師有沒有教育過你,自由也是要付出代價的嗎?

少年,我不知道你是怎麼了。

你想要好的成績但是你不去學習。

你想要富裕的生活但是你不去奮鬥

你想要健康的身體但是你不去鍛鍊。

你想要自己稱心如意的生活,但是你從來沒有想過改變自己。

少年,你知道未來的意義嗎?

我承認現在的每一天都是未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你有認認真真的考慮過自己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嗎?你有仔仔細細的考慮過怎麼樣去到達這個未來嗎?

你在猶豫,你在抱怨,你在彷徨,你在悲嘆社會的不公,但是你有什麼權利有什麼資本要求你所在的環境所處的世界為了你去改變?

現在的你只是千千萬萬的你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少了你地球還是一樣會轉。

少年,你知道責任兩個字怎麼寫嗎?

我知道你很喜歡自由自在很喜歡享受你的生活。

是啊,二十歲的你再不玩就永遠沒機會了,這也是你所相信的。

我敢打賭一定很久沒人和你說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了吧。

當你談論飛翔的時候,你是不是忘記了地心引力的存在。

二十歲的少年,愛玩你去玩吧。

我過了二十歲的年紀,我還有未來,不陪你了。

少年,在這個世界上你到底怎樣的活著。

時間,總嘲笑我們的痴心妄想!

人生有時候,總是很諷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