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僅僅朝向高處的奮鬥

僅僅朝向高處的奮鬥

文/袁浩

一位朋友向我訴苦道:「最近總有種感覺,那就是在時光悄然飛逝中,驀然回首來時路,心中覺得有淡淡的失落感。」雖然那樣的心情,不盡屬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模糊心境,但卻是他旁徨無助心情的真實反映。「我不知道,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他很疑惑地說。

我不知道該怎樣開導他,就給他講了一個故事:在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因為熱愛生命觸怒了天神宙斯,於是宙斯決定要給他一個最絕望的懲罰。宙斯命令薛西佛斯將一塊巨石從山腳推到山頂。對大力士薛西佛斯而言,這原本只是一項簡單的工作而已。但是他所不知道的是,巨石被施了咒語,一旦推到山頂,它就會自動滾下山。於是,薛西佛斯日復一日將巨石推向山頂,又親眼見到自己的成果被摧毀。宙斯相信讓薛西佛斯把生命浪費在毫無希望、徒勞無功的工作上是對於熱愛生命的薛西佛斯的一項最殘酷的懲罰。

但是,薛西佛斯真的被懲罰了嗎?薛西佛斯的生命變得沒有意義了嗎?(  )如果讓已經習慣推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停止再做那些永無止盡的工作,他就會獲得真正的快樂嗎?

故事的結局是,有一天,薛西佛斯在搬運巨石的途中,忽然覺得自己搬動巨石的每個動作都那麼美,他專注地觀察著自己全力以赴的向上的姿態。這時,所有的痛苦、疲憊、絕望忽然都消失了,他全心地享受著這份苦役,不再抱怨焦慮。而更奇妙的事發生了,詛咒竟然在這一剎那間解除,巨石不再滾回山下,薛西佛斯從永無休止的苦役中重獲自由。

法國思想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伯特?卡謬曾引用薛西佛斯的神話來說明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卡謬說:「單單朝向高處的奮鬥本身就足以填滿一個人的心靈,我們應當承認薛西佛斯是幸福的。」

是的,薛西佛斯是幸福的。薛西佛斯明白他是無法與天神抗衡的,他必須接受這塊巨石就是他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而一旦這麼想的時候,薛西佛斯就成為一個終極的英雄。與命運之神對抗的最好辦法就是:活著,並且超越痛苦、永不放棄、始終向上,這種姿態才是生命最美的姿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