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文/蔣驍飛

1996年出生的孫天瑞,高考得了654分,這時離他13歲的生日還有9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表示非常願意錄取這個孩子,同時北京大學也表示可以錄取他。在選擇大學這方面,孫天瑞第一次跟爸爸出現了分歧。爸爸希望他上北大,因為畢竟北大的名氣要「更大一些」。但孫天瑞堅持要上北航,因為北航保證他可以學習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可以專門研究飛機的發動機,這是孫天瑞特別喜歡的。最後,還是爸爸向兒子「屈服」了。

我為孩子的見地與堅持頗感震驚:一個13歲的孩子,竟然明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更能為了自己的追求義無反顧地拋棄在別人看來光鮮誘人的東西,這多麼難能可貴!構想一下,孫天瑞今後在做職業選擇的時候會感到迷茫嗎?可能性非常小,因為他在選擇專業與學校的時候,就已經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了。媒體推測他本、碩、博連讀下來也不過20歲,20歲就找到了方向,並已站在一個相當高的起點上,即便開始的時候工作上有不可預見的波折,但相對於其他同學,他還是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奢侈」地揮霍。

當我把這則新聞轉載到網路論壇中並撰寫評論後,網友們發出了強烈的共鳴。一位網友在留言中驚呼:「天呀!慘死……因為我真不知道自己明天想要做什麼。怎麼辦?」

很多人在談到未來時,說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迷茫」。高考後我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專業,畢業後我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而現實又逼著我們向前走,我們總要學點什麼、乾點什麼,於是稀里糊塗地我們就上路了,走來走去,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兒。驀然回首,頓時迷茫了……

你是否有同感呢?如果你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麼恭喜你!堅持下去,遲早會成功的,你最終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怒放的生命」。如果你還在迷茫之中,那麼你該好好想想了。

也許,面對這個問題時,你有很多顧慮——父母的意願、生存的壓力等,這些都無可厚非。但如果我們把問題簡化一下,事情也就變得簡單了。試想:如果你一生只做一件事,並且所有時間只夠做一件事,你還會為其他的細枝末節多費腦筋嗎?

事實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你想有點成就,那你一生也只能做一件事。這樣看來,其他的事情都是在為這件事作鋪墊——上不上大學、上哪個大學、是否要出國、學什麼專業、幹什麼工作、去哪個公司,等等,這些都不成問題。只要你知道你一生中要做什麼,你就知道如何選擇,就像那個13歲的孩子。

這個方法在職業規劃中也被經常用到,我們稱之為「終極構想」。如果你正為自己將來做什麼而苦惱的話,不妨想想你退休時的狀態。你希望自己以一種什麼樣的狀態退休,這個答案中很可能就包含了你對自己的職業期待。在我主持的MSN《職場人生》節目中,一位網友非常喜歡心理學,但是目前從事的是計算機技術支持的工作。他非常苦惱的是自己到底要不要把心理學作為職業,他甚至還想自己先做幾年產品經理。積累點資金,然後考心理學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但是時間一年年過去了,他始終也沒有將興趣付諸實踐。當職業規劃師拋出「你想以什麼狀態退休」的問題時,他若有所思,希望那時候自己是一個心理學專家。

於是,他決定去了解心理學專業的研究狀態,學生畢業後的工作去向與工作狀態,同時準備去找這些人了解情況,再決定自己下一步從哪裡開始。

還是那句話,只要你知道自己去哪兒,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路上的一切障礙,都只是風景。

我很喜歡電影《燃情歲月》中的那句台詞——有些人能夠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非常清楚,他們依循著自己的內心來行事。這些人將變得瘋狂,或者成為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