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的未來不要別人保證

弟弟大學畢業後應聘到一家外貿公司工作。當時招聘會上還有幾家效益更好、待遇更高的企業,而弟弟之所以將這家外貿公司作為首選,僅僅是因為這家公司和非洲的很多國家有業務往來。

去年夏天,公司駐肯亞辦事處進行人員調整。這個機會弟弟已經等待很久了,他立刻向公司提出外駐申請。由於人們的眼睛都盯著歐美,外駐非洲國家的空缺很多人避之猶恐不及,所以申請很快就得到了批准。

弟弟選擇了駐非,就意味著在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裡將失去被派往歐美國家的機會,這使父親非常生氣。弟弟並不想對自己的選擇做過多解釋,只是告訴父親:“我要去了卻一個心愿。”—那是一個秘密,一個只有我和弟弟知道、在他心中埋藏了十幾年的秘密。

弟弟走後一個多月給家裡郵來了兩張照片,一張照片裡,弟弟一邊攀爬肯亞國家公園內著名的樹上旅館的木梯一邊驚喜地向下張望,不遠處幾頭獅子正匍伏在草叢中窺視著在溪邊飲水的瞪羚;另一張照片裡,弟弟背靠觀光車伸手做勝利狀,前方一頭母獅子正領著四頭小獅子在草地上嬉戲。

父親翻來覆去地看著那兩張照片,皺著眉頭若有所思,大概回想起了什麼。我想,是時候將那個秘密公開了,於是拿出弟弟保存至今的國小五年級時的作文本給父親看。那上面有弟弟的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理想”。弟弟說,他的理想是做一名馬戲團的馴獸師,整天和獅子生活在一起,把威風凜凜的百獸之王馴養得跟小孩子一樣聽話。如果做不成馴獸師,那么有朝一日他一定要到非洲去和獅子一起生活幾天,看它們捕食、玩耍、睡覺,和它們照一張大大的合影……作文後面老師的評語是:“理想不是胡想。”

老師的評語使弟弟很傷心,於是他把作文拿回家給父親看,指望從父親那兒得到肯定和鼓勵。父親一邊和著煤球一邊聽弟弟念完作文,然後哈哈大笑道:“寫得好,寫得好!很有想像力。不過兒子,老師的評語也沒錯,你是在胡思亂想,因為你既不可能做馴獸師,也不可能到非洲去,所以任何人都敢保證你不可能和獅子在一起生活,哪怕一分鐘!”

父親和那位老師不會想到,他們的話深深刺傷了弟弟。那天晚上,弟弟在被窩裡問我:“別人憑什麼保證我以後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他向我發誓,這輩子他一定要到非洲去一次,一定要照兩張和獅子在一起的照片給父親和那位老師看。

現在,弟弟實現了自己的誓言。

“這小子真犟!”父親沉吟片刻,微笑著說。我聽得出,父親的話不是埋怨,而是讚賞,是為自己有這樣一個犟兒子感到自豪。

人要成就一件事情,很多時候是需要有這么一股犟勁兒的。弟弟所實現的,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他的行動如同這樣一個宣言:別人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在我未必就不可能。我的未來不要別人保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