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姑娘,這個世界沒有人值得你羨慕

不知道是不是傻人有傻福,從我記事起,身邊總是能發現一些優秀的小夥伴,時光的鏡頭幾經變化,由近及遠,再由遠及近,這些姑娘睿智的行動而散發的閃耀光芒總能戳中我心,影響著我,也溫暖了我。

湯麗和沈如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湯麗光芒四射妙語連珠總是讓人眼前一亮,眼光不由自主以她為聚焦的中心;沈如溫柔體貼,與她相處的舒適感如同心裡住進了太陽。

高考之後,我和沈如考到了同一所大學,湯麗則去了遙遠的南方。

大三那年,我們仨都在為考研之事做著準備。人總是這樣,只要心中有夢想,翻看手中沉悶的書本也能生出披荊斬棘的英雄感。抱團兒的英雄感讓人更自己,我們三個人彼此鼓勵,相互打氣,也篤定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只是,生活是個習慣於隨手贈送挫折做為成長交換的小氣鬼,所以,並不是每一分努力的背後都有加倍的賞賜。

在考研這件事上我被刻薄的最浩蕩,筆試未過直接陣亡。

湯麗和沈如過了筆試,最終卻都與心儀的學校失之交臂。幸運的是,生活沒有對我們趕盡殺絕,湯麗選擇調劑到了一所不錯的學校,沈如則得了在學校保送的機會。但是,沈如的保送是前提條件的,就是她要從行政管理轉到法律專業,沈如想了想,最終還是放棄了。

之後,我們被命運開鑿成河水,沿著要去的地方各自奔流。湯麗去了廣州繼續深造,我得到了北京一家公司的offer,沈如在家鄉成了一名大學生村官。

懷揣著激情萬丈,我們奔赴新的生活。隨著歲月的流逝,當處的雄心壯志在現實的殘酷中逐漸灰敗,我的人生停滯了。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在陸續經歷了失業,工資被剋扣,出租房被房東提前收回這樣一系列打擊之後,對新生活的水土不服,我開始頻頻回望過去。人在低谷的時候,無論你當初選擇這條路的時候有多堅定,總會生出選擇失誤的挫敗感:無論你選擇了哪一條,另一套好像都是對的。所以,在很長一段時光里,時間都被我浪費在遺憾和感傷里,我時常在想:如果我再努力一點,是不是就可以像湯麗一樣讀研,在就業時就能多些選擇。如果我能安分一些,是不是就可以與沈如一樣輕鬆愉悅自在。

好在時間有它獨有的良善,窘迫的經濟逼著我向前跑,我找了新工作,捱過了最初的職場陣痛,在不斷的學習和改進中,思維和視野也在不斷提高,工作也穩定下來。

時間贈人閱歷,一眨眼,我們都已經畢業兩年多了。

湯麗在導師的引薦下去了一家研究所實習。

沈如報考了男朋友家鄉的省政府辦公室,在六千多人里脫穎而出,而且,她終於結束兩年的異地戀,要訂婚了。

她訂婚那天,我和湯麗不遠千里飛奔而來。

晚上,久違的三個人興奮地並排躺在大大的雙人床上,月光皎潔,晚風輕盈,我們咋咋呼呼收不住嘴。後來我們乾脆開了瓶紅酒盤腿而坐,大概是天亮之後的離別刺痛了神經,湯麗修長的手臂攬過我和沈如,她說:“謝謝你們,在我最孤獨無助的時候,溫暖了我。”

湯麗的聲音很輕,語速很慢,這句話卻如萬里晴空里一道不期而至的悶雷,擊得人心頭一顫。氣氛一掃之前的溫馨,傷感蔓延感染了我們每個人。一直被無暇訴說的艱辛就此在我們口中傾瀉而出,我才發現,原來,那個時候大家的處境都很艱難。

湯麗換了專業,新專業知識晦澀難懂,很多術語要從零開始學習,她一度絕望到想退學,甚至考慮是否跟我們一樣放棄讀研去工作。

沈如面臨的問題是要不要放棄當時的穩定工作為了感情奔赴外地,在無數個萬籟俱寂的深夜,看書疲倦了的她常常躲在床上抱著雙臂失聲痛哭。

而遠在北京的我成了她們身在黑暗的一絲光亮,以積極的生活姿態帶給她們堅持的動力,學會在該珍惜的時候堅定不移。

一個人深陷在低谷的時候,以為別人奔赴的都是光明,殊不知這只是我們自己對現實心懷偏見。你身處黑暗的時候想要尋找光亮,卻也是別人可以仰仗的希望;你羨慕別人的才情卻也是別人的羨慕對象;你仰望別人的高度,卻也是站在別人仰望的高度。

所以,姑娘,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值得你羨慕。

你不要總覺得自己智商太低,情商不夠。心生來就是偏的,生活的本質就是殘缺的,沒有什麼選擇是十全十美的,無論你怎么做,如何選,都難免會有遺憾。誰沒失敗過,誰沒傷心過,誰沒失戀過,誰沒沮喪過,誰沒痛哭過,誰的生活里不是接踵而來的大事小事煩瑣事,大家被命運碾壓的疼痛感是一樣的,對生活的無可奈何也是一樣的。所幸的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獨自在黑暗中行走,在沒有人幫忙,沒有人關懷,沒有人陪伴的荒涼里,你的隱忍,你的積極,你努力抵抗世界的姿態都會成為他人眼底一抹絢麗的彩虹,成為他人在面臨災難里的一米陽光,你眼前的生活成了他人心中的風景,這何嘗不是人生的另一種豐盈。

當然,就算大家選擇了同一條路,也絕對不可能走到相同的地方,它取決於你的腳力和速度。

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比你有才情的人有很多,比你懂生活的人有很多,比你能吃苦的人有很多,比你會選擇的人也很多,可這沒有什麼值得你羨慕。

因為,你比從前的自己,也好了很多啊。

有人愛喝心靈雞湯,你偏愛打心靈雞血,就這么清醒而不盲目,知足而不滿足,姑娘啊,你想去的地方何愁不能夠抵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