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鳳凰男:為夢想捨棄父母

鳳凰男:為夢想捨棄父母

文/柯兒

有一首歌,用它那最樸實的語言唱進了每一個人的心底,讓人朗朗上口的是那句“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為爸爸媽媽捶捶後背揉揉肩……”也許只有那些離家在外的人,才能體會出這首歌的深意,常回家看看,這樣簡單的事情,對遠在他鄉的“失陪族”來說也是一種奢望。

“離開父母,分不清是為了更好地發展,將來更有能力贍養他們,還是為了追尋夢想不得已而為之。”這是同事張遠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他是典型的鳳凰男,在一大家子人的資助下讀完大學,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土生土長的農村娃子走出大山,背負著父母太多的期許,爸媽希望他不要再重複他們的生活,做個城裡人是他們對兒子唯一的要求。

懷著這樣的“遠大理想”他走上了那輛列車,駛向了他的城市夢。大學期間為了打工,他很少回家,畢業後理所當然地留在了大城市工作更沒有時間回家看看了,他徹底遠離了那片生他養他的黑土地,一個人在外拼搏多年後才在那個本不屬於他的城市裡有了一個家,而這個家裡並沒有爸媽。

每次打電話回家,爸媽總是會告訴兒子他們很好,只是從哥哥姐姐的口中才會得知老媽的風濕性關節炎又犯了,總是拖著腿走路,老爸仍舊拖著年邁的身體在建築工地打短工,獲取微薄的收入維持生活。他給老人郵寄的錢,兩個老人始終捨不得用,他們知道兒子在城市裡的生活也不容易。但和別人說起他這個兒子的時候,總會挺直腰板,用驕傲的語氣告訴別人,他的兒子是個城裡人。

他想要把老人接到城市裡住,老人總是婉言拒絕,他們踩不慣城裡兒媳婦擦得光可鑑人的地板,吃不慣城裡兒媳做的精緻飯菜,捨不得做了幾十年鄰居的老朋友,更怕城裡的兒媳瞧不起他們這樣“邋遢”的鄉下人。

有時候他會茫然,這樣拼搏不就是想讓老人過上好日子嗎?為什麼現在他卻離父母越老越遠?沒有時間陪爸媽閒聊家常,他能做的也只是隔三差五地給他們匯一點錢,儘量保障他們的物質需求。但父母的生命里,他是個缺了席的兒子。他自嘲地告訴別人,他這個飛出雞窩的鳳凰男,算是徹底為夢想捨棄了父母。

聽了他的故事,心中有種別樣的滋味,在外漂泊的人似乎總是有著太多的不得已。張遠這樣的“失陪族”並不少見,身邊的人幾乎都在做著一個典型的中國夢:鄉村的到縣城混,縣城的到省城混,省城的到北京混。北京人呢,當然去外國混。(勵志電影  )而我們這些追逐夢想的年輕人身後,總會留下眾多的空巢老人和是年幼的孩子們。

我們常說,離開是為了更好的未來而奮鬥,卻總是忽略了那些被我們拋身後的他們,更忘記了他們也需要陪伴和照顧。如果說我們這一代人注定成為失陪族,那么我們又能為家裡的老人和孩子們做些什麼?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鳳凰男,不必為了夢想捨棄父母,只是我仍在忽視他們。為工作耗盡了所有的熱情和耐心,很少回家看看,就算偶爾打個電話說不了幾句就會掛掉,理由是我很忙,儘管生活同一個城市裡,我仍然做了“失陪族”,那對老人是否也曾怨過我?

有時間的話買張返程的車票,是時候回家看看了。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為爸爸媽媽捶捶後背揉揉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