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越過青春的徒勞無功

畢業後工作,也有過輾轉犯傻。到電台的第一天,主任吩咐主持人,「這個是新來的同事。你做欄目多年,先得你多教教她。」

那位主持人的節目我聽過好幾年。聲音很棒,有很多聽眾,就是好幾年都是老樣子,沒什麼變化也沒什麼特色。據我所知,一直都是他自己編、寫、主持於一體的。我想,我要在自己的手上做出新的特色來。

心裡固然這樣想,嘴巴上還是請他多指教。他跟我通氣, 「周末要請一位嘉賓,你是做文字的編輯。先寫個策劃稿子吧!」我笑著點頭,這還不簡單。這是個機會。好了,我要發揮自己的本事了。

我上網收集資料,調查了一些大學生的熱點新聞。並且還諮詢了幾個研究、大學生就業的專家,以及一些職業當中常常遇到的問題。我想,這個肯定有人關注,現在很多人為這個困惑。

節目開播是星期六晚上的九點半。因為時間趕得很急,我忙得不亦樂乎,一天一夜興奮得沒睡好。終於把材料準備齊全,並且趕在晚上節目四個小時前,把稿子寫出來了。

那天下雨。我因為早早準備好,一直就待在電台等著。

那個嘉賓先到了。我看看手錶,她提前了一個半小時。看來她是個細緻的人。我有點緊張,會不會很挑剔我寫的策劃文稿。

她收拾好東西,坐到錄音室外的休息處,向我招手,「你好啊,你是我們這次節目內容的編輯吧!你的文稿寫的什麼內容,我怎麼沒接到通知?我們先溝通一下吧!」

我把費了好大勁才做好的策劃文稿,用資料夾夾好,交到她手中。她很認真地看起來。幾分鐘後,她抬頭說:「你這個不行,太學生腔調了。」

我愣了一下,看了看列印出來的文稿,倔強地回答她,「我不覺得啊!我按照很職業化的方向準備的。」

她顯然沒想到會遇到我這樣的回答,表情很驚訝。她看了我一眼,不說話了。我賭氣走到一邊去,很快,主持人也趕到了。外面下雨,主持人收好雨傘,和她熱情地打招呼。看得出他們很熟悉。

她跟主持人聊了幾句,向我指了一指。

然後主持人走過來了,對我說道:「請她來做嘉賓,是有節目安排的考慮。她是一個負責解釋情感心理困惑問題的角色,但你準備的卻全是職業心理問題,你叫她如何解答?」

我很委屈,頭腦一熱,不客氣的話衝口而出,「您知不知道,我做了一天一夜。」話出口,後悔也來不及了。

但我沒想到這位嘉賓居然笑了,但她是笑著在旁邊說:「別說一天一夜,三天三夜都不行。」

「你做多少時間,和我念不念你的稿子沒有任何關係。你做得再好,也只是你自己的想法。你沒有和我溝通,你怎麼知道我擅長不擅長?最少你也要預先和我打個招呼,你準備的是什麼節目內容。不然你的問題我一個都答不出來,現場播音難道在那裡大眼瞪小眼?還是等著你臨時胡亂問幾個問題? 」

我付出了這麼多努力,卻被這樣嘲諷了一番,我當場忍受不了。雖然沒一摔檔案不幹了,也不管不顧地衝出電台大樓。

「好吧,你不要我的文稿,我看看你們怎麼做節目?不就是老樣子嗎?」

我抬腿走開,那邊「on air」的指示標記已經亮了起來。

我在外面溜達了一圈,頭髮潮濕地回來。等我回來的時候,節目已經開始了大半個小時。我就坐在外面聽著。

我聽到的很出乎我的預料。嘉賓和主持人一問一答,緊湊而細膩,問的和說的話題,我自己也感覺是很讓人關心的。其實主持人很客氣地對我了,我撇開他寫策劃文稿,他並沒有直接指責訓斥我,也是好好地跟我說事。

我的腦袋裡還出現模擬的另外一種場面,如果是念的我寫的文稿……嘉賓一問三不知,勉強瞎回答,聽眾不知所云……天氣不熱,我額頭居然冒汗了。

節目的末期,外面打進熱線的人一個接一個,還有好多電話等待著想要和嘉賓聊一聊,嘉賓很是受歡迎。在她舉重若輕的解答里,紛紛以「謝謝」結束。

可我心裡仍然難受。我付出了差不多20個小時的努力,付出卻沒有回報,還被否定。被否定不說,還是被這樣悲慘地否定。

等到他們做完節目一起出來,我先跟主持人道歉,「對不起,事前沒跟你做好溝通。」他擺擺手說:「算了,下次注意,倒是你和咱們的嘉賓該說一聲對不起。」

我看見女嘉賓到休息室休息喝水。

我張了幾下嘴巴,終於對她說出口,「您的談話和解答真好。」

她客氣地笑了,「謝謝你的讚揚。」

多年後,我才深深地認同,職場就是這樣,只看結果,少提過程。新人尤其喜歡計較付出,力下了不少,工作也幹了很多,但是成績不怎麼樣,做出的東西不能夠讓上司滿意,受到了批評,心裡就充滿懊惱和怨念。

可惜無用功就是無用功。

這個時候,如果不斷強調辛苦的過程,其實更加讓頭兒瞧不起。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還做得不好。老闆是關注結果的,過程是員工關注的。說職場勢利殘酷無情,真的是天真幼稚病。

越過青春的徒勞無功,得覺悟。要麼獨當一面,然後自己賺錢,自己獨立,可以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要麼,學會和同事一起合作。

摘自沈嘉柯《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