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4歲只要不懶,總能養活一家人

我今年二十六歲,學歷高中,兩份工作,白天做銷售,晚上在飯店做廚師,一個月下來收入9000-13000,有房無車。

二十四歲的時候我還在混日子,拿著2000多一個月的輕鬆工作優哉游哉,每天上晚班跟同事同學朋友們胡天黑地,雖然從18歲開始就沒用過家裡的錢,但父母也不用我照顧,那時的生活是愜意的。

剛剛滿24歲不到一個星期,母親中風,父親精神病復發雙雙住院,女友辭職照顧我母親,家裡就剩我一個人能賺錢。父母一直是做個體戶的,拆遷以後住進高樓就等於失業了,又都沒有退休金。我出去做兼職找工作,作為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我一直沒有前進的動力,但一家人的生活讓我不得不絞盡腦汁的賺錢。白天的銷售工作換了幾份,從開始的迷茫有力無處使,到現在獨立做了三個樓盤的客戶經理,其實沒多少勵志的故事,腦子想的很簡單,我只要多做一點家裡的一伙食/交通/日用品/衣服/家電等等就能好一點。

大夏天40度騎個腳踏車跑銷售被曬到脫皮是常事,晚上的廚師工作沒有丟,是因為有五險一金工作穩定,我只要做到33歲,我的養老保險就交滿15年了,這樣我的子女以後壓力就會小一些。而且因為個性比較開朗,和同事領導相處比較和睦,雖然師傅和同事都認為我光做顛勺的有點可惜了,但我自己無所謂,極度缺乏上進心,因為不管哪個公司在給你升職之前,都會有一段加量不加價的考察期,往往我都會拒絕。

而從24歲開始,什麼活別人不願意乾我來,什麼活我不會加班學,現在飯店裡任何設備的定期清潔維護,廠商維修驗收,食品安全、蟲害控制、員工宿舍管理、後廚人員排班定崗通通交給了我,兩年時間從炒菜工做到廚師長,其實跟夢境一樣。特別感謝這兩個公司的同事和領導,因為知道我晚上要在飯店工作,所以白天的老闆特批我每天下午4點就可以下班,早上可以九點半才來;而飯店考慮到我白天要上班,所以午班的廚師長下班前要幫我做很多備料的事情。

其實每當有跟我父母年齡相仿的同事,跟我抱怨他們的子女是如何不爭氣時,我都會對他們說,你不願意撒手,他們如何知道自己是可以行走的?記得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在紀錄片裡說,在念國小一年裡時,父母就告訴他「你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現在的父母會告訴孩子,不行就回來吧!父母說這樣的蠢話,孩子就會一事無成。

可能是他們對子女的關心太多,同事的兒子27了,還在家啃老,老跟我說,他們夫妻要是不管,他兒子肯定會餓死。我跟她提過建議,要他兒子來飯店學廚師,反正包吃住,還有工資拿,絕對餓不死。或者你們老兩口拿著存款出去旅遊幾個月,累了一輩子也該出去玩玩,你兒子都27了,就真餓死了,人民政府絕對不會治你的罪的。

大概半年以後,母親就開始慢慢試著生活自理了,女友也重新找了份會計的工作,朝九晚五沒壓力工資3000左右,因為她比較會理財,我的兩張工資卡都是她保管,家裡的錢也都由她來分配。我的工資除了負擔家用大概5000一個月,每個月還能存個4000左右,女友的工資給她自己買衣服包包化妝品什麼的。

在我24歲之前,我都不知道存款是什麼東西,我真的很感謝她,換成別的女人早跟我分手了,從24歲以後我再也沒有跟她紅過一次臉。女人嘛,有時候無理取鬧是正常的,過去就過去了,每次她一發火,我哄一哄,認個錯這事也就結了。誰的對錯都無關,千萬不要和女人講理,首先你講不過她,如果你講贏了,那就離散夥不遠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說24歲人生才剛剛開始,迷茫困惑不解什麼的都是正常的,有時候試著給自己一點壓力,不要給自己留退路。現在的年輕人即便輸得再慘,我相信還不至於餓死,年輕時身體精神都好,這正是受打擊吃虧的時候,所謂不怕苦吃苦半輩子,怕吃苦吃苦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