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不羨慕別人過得比你好

最近準備一些材料,托師妹回學校幫我寄過來,正好許久沒聯繫,聊了很多。師妹說了她很多的煩惱,還告訴我她一直很羨慕我,讓我很詫異。

當年師妹在學院是女神級的人物,考試一直第一,獎學金拿到手軟,是廣播台的當家花旦。

實在沒料到我這樣一個不學無術混了四年的屌絲,怎么竟然就被羨慕了。原來師妹一直以為我是一個紈絝子弟,覺得我可以為所欲為,她羨慕我總是想什麼就做什麼,總是在享受生活,她說這叫隨性灑脫。

不知道哪裡出了差錯,我確實不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我問她還記不記得畢業聚餐的時候,大家笑我衣服設計好特別,像洗得顏色快掉沒了,其實那確實就是穿了六年的衣服。上大學第一個月家裡給了500塊生活費,一個月後老媽忍不住打電話來質問,懷疑我是不是不吃飯,可是每天在食堂吃得挺好,錢確實用不完。

也不是什麼隨性灑脫,其實每天都在糾結拖延,決定出國那幾天每天都在房間裡打滾,出國之後也並不是相冊里呈現的那樣經常到處旅行。

不過,這些我確實不曾表現出來,或許有一定的虛榮心作祟。但有時候也需要演,漂泊在外的人哪裡需要什麼狗屁虛榮心,不過想讓家裡人放心。

身不由己的事,就好像離了婚的影帝影后還要在電影節上秀恩愛,讓大家相信愛情,類似這樣美好的畫面這兩年碎得還少嗎?正義凜然的投資人鋃鐺入獄了……都在演,為名、為利、為一顆虛榮心、為一口氣,人人都是影帝。

《私人定製》里,葛優讓宋丹丹演了一回有錢人,告訴她那些錢其實就是那些人每天早上一睜眼就得還銀行的錢。都是在刀刃上過日子,就像冬天在身上穿了一件濕棉襖,知道怎么講嗎?脫下來冷,穿著更冷。

屌絲們高呼著,讓我承擔這一睜眼就給銀行還錢的命運吧,我願意!然後依舊每天磨磨蹭蹭地起床,睡眼矇矓地去上班。

之前寫的一篇《山那邊的煙火》里,記錄了當時在山間調查的日子,住在山間的小村子裡,開始懷念山外面的生活,嚮往山那邊升起的煙火。終於從山裡出來,信步在喧鬧的大街,商店、餐廳、影院、夜店,白天車水馬龍,夜裡燈紅酒綠。當然,還有塵土飛揚的工地,還有擠不上去的公車,還有嗆人的尾氣,還有滿地的垃圾。原來,山那邊的煙火,並沒什麼好羨慕的。

都會有意無意地隱藏了不好的部分,表象的美好又在其他人的腦海里美化加工,越發美好的,越發縹緲,於是別人的生活越看越美,自己的人生越想越失落。

不羨慕別人過得比你好,除非你準備好了承受那看似美好背後的壓力、黑暗甚至是醜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