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失信,是最大的破產

不管是和人打交道還是平時做事。為什麼總是聽到:做事先做人。一個非常直白的原因就是,人世間所有的事都是人做出來的。什麼樣的人就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所以,一切的前提,都是人比事重要。

無論是否有意還是不經意,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行動,任何一個決定的背後都隱藏著特別的用意和目的。善意的用意和目的,自然帶出優良美善的果子,惡意的用意和目的,自然帶出令人作嘔的事實。

即便沒有信仰的人,都知道上帝充滿了無限的大愛,但祂老人家雖然愛罪人,但很厭惡罪。假冒為善是連上帝都不喜悅,甚至討厭的品性。

失信是指:違背約定,不守信用。人生在世,最大的破產,並非事業上的破產,而是失信。事業破產了,還可重新再來。人格的失信,幾乎無藥可救。要知道,事業的破產不是一時出現的,一定是隱患多時的爆發。同樣,人格的破產,也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的凸現。

一般情況,不管是生意上還是正常的朋友往來,在多次接觸後,若出現一些狀況,自己會給予對方機會,來表明TA是講信用的;倘若對方曾經信用有損,也會多給予機會,來表明TA能恢復信用值。

一位客戶一次性採購我們的產品多台(曾從事傳統行業),有一天他們的副總給我電話,「說設備停了,不能運轉,顯示需要輸入密碼。」 我一聽就知道不是設備出故障,而是還有尾款沒結清。於是我對他說:「那是提醒您需要交付尾款了,所以痲煩您儘快安排,不然沒辦法給您解開。」

隨後對方說:「您先把我這台解開了,尾款三天內保證到位。」 一般情況,我們都沒有特例,但這次我心裡想,可以拿你做一次測試,看是否夠誠信。隨後就說:「可以。就按您的時間來,三天我也不催您,雖然是口頭電話,但請說話算話。」 隨後,就幫他解開了密碼。

其實我心裡非常明白,三天他應該不會匯款。果不其然,一周後也沒任何動靜。我也沒打電話催,因為實在沒意思。我知道還有多台設備在他們那,並不是擔心激怒他們不給錢,而是但凡沒有結清尾款的設備,都有設定密碼。他們一定會回到我這。而且按照契約,理應在一個月前應該結清(一般情況都會多給予一個月時間)。

兩周後,他又來電話了,「說另外一台也停機了,遇到和上次同樣的問題,希望能把密碼給他們先解開了。」 我聽著笑了說,「不好意思,某總,上次都給您特例了,說好三天尾款保證到位的,都過了兩周了,還沒見蹤影呢。我都沒好意思打電話給您。若換位思考,您覺得合適給您解碼麼?不管是您還是您大老闆來電話都一樣,這次痲煩您連同上次和這次的尾款一併結清,我們才能給您解開。」

他連忙羞愧地說,不好意思等等,就掛了電話。大概過了午飯時間,又來電話了,「說之前的和這次的尾款全部已匯好了。讓我們給解碼。」 在確認無誤之後,我們第一時間就幫他們解了密碼(若大家都講信用,事情就簡單的不用再簡單了)。

曾有老總向我抱怨這個做法,我一笑而之,心想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自己是講信用的人,完全不會在意鎖密碼這件事。若自己心裡比較虛,才會介意這等事。

自己的想法很簡單:

1、在中國混亂的商業社會,契約精神需要重新被建立和培養,哪怕再難也要堅持

2、大家都忙,根本沒空去記何時要回收尾款。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提醒而已。

3、即便到了時間,天天催款,也就沒意思了(總要留條後路。大家混口飯吃,都不容易)。

4、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確保產品質量和售後服務的品質(剩餘的按契約來。做人都有原則,做事總有規矩)。

5、先把本職工作該做的事做好,再交朋友不遲,即便是商業合作上的朋友。

感想:任何時候不要把話說的太滿,多少留有餘地。任何事情,三思而後行。一旦說好了,說到即做到。所有的信用都是一點點累積的,破壞卻只要一次。所以要格外珍惜這寶貴的信用,後期就會看到它的重要性和帶來的魅力了。

生活中,熟識一位企業老總,後來成了好朋友,關係也很好,是我的良師益友。前幾年他的集團公司破產了,背負了幾十億的債務。事發當時,曾一度想跳樓結束生命,以及遠走他鄉,來躲避這難以背負的債務。但心中有信仰的他,最終沒有選擇逃避,而是回歸到現實,直面人生的難題。因為集團公司所涉及的面確實太廣,牽涉的產業鏈太多。當時也驚動了中央最高領導人特別的關懷行動。

也許有人覺得他事業失敗了,除了債務,沒什麼可提的。事實相反,和他接觸多的人就知道,他為人非常有人格魅力,身上有很多非常寶貴的品性和人生經驗。曾經叱吒風雲的人物,歷經商海幾十年,自然見識過各種人事物了。

一般人賺一個億都難,相信社會上沒有多少人能像他,走出心裡最艱難的困境後,直面幾十億的債務,重新來過,為他的信用正名。雖然現在他的事業已破產並在快速的重整當中,但圍繞他身邊的人卻從沒有少過(並非債權人)。因為他堅強不息的毅力、奮鬥不止的精神和飽經滄桑的勸勉自然能給人帶來深度的亮光和安慰。也正因為他的聲望和累積的信用,政府各部門也開綠燈協助他更快完成集團公司的重整。

還記得2013年,自己登頂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時候,也給他郵寄了一張明信片,寫的文字來自於《聖經·以賽亞書》: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因為深知上帝還要繼續大大使用他,在工商界。

上帝從不使用自以為了不起或者自己覺得很厲害的人物,祂老人家特別喜歡揀選那些謙卑的,因為要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沒有人可以靠著自己自誇。因為《箴言》中說道: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但《路加福音》中也提到: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凡自卑的,必升為高。

感想:貌似這位老總已經破產了,但他卻因為有信仰和信用,債權人都全心支持和交託他回來重掌大權,齊心協力將公司重整。各界人士包括政府也都全力協助。這就是信用所來的無比寶貴的財富和價值,能帶來信心,能帶來資源,能帶來機會。

人生總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才肯低頭回歸到現實。很多時候在想,父母留給子女最大的財產是什麼?個人覺得名聲/信用很重要,因為名聲/信用比起資產來得更重要,它能帶來資產以外所有你能想像的。就像猶太人除了信仰,可以沒有一切,卻必須要有教育的道理是一樣的。一切都可以在教育中被重新建立起來。

你的信用不只伴隨你一生,更跟隨你的子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