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怎么跟山區的老師解釋我穿的幾百元的鞋

問:最近去貴州支教了,有幾個原來就在山區上課的貴州老師跟隨。我穿去了一雙NB,然後那老師問我多少錢,我說幾百塊,然後他說你有這些錢不如全捐給山區的孩子買書包。

一時間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他。我也一直在想他說的有沒有道理,因為幾百元的鞋質量的確好而且自己也有能力承擔,並且在自己的城市裡我的消費水平一點也不高。

我應該怎么回答他?或者我以後應該怎么做?

張天壹回答:

當你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你要清楚的知道對方在問什麼?

很多時候對方需要知道的不是真相和正確答案,而是他們心裡的預設答案。

你這樣考慮問題就簡單了:

比如: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出差去南京參加辯論賽,給即將高考妹妹買了一套夏裝,某天我爹大發雷霆翻舊帳問我給妹妹買的衣服多少錢?我把原價打五折再把零頭去掉告訴我爹,他怒然罵到,這點衣服都這么貴,你知道棉花多少錢一斤嗎?

我爹問這個問題是想知道衣服的價格?

當然不是,他只是想找茬兒發泄他的怒氣而已。

比如:之前我在網上買了一個耳機,是朋友給我推薦的AKG經典款,199元,收到貨我在辦公室拆開包裝,同事問我多少錢?我說36塊,同事答到這么小的耳機要36啊,我前幾天在電腦城買了個耳機只有28塊,比這個大,可以把耳朵包住,我說噢,那挺好的。

你覺得同事問我耳機價格是真的想知道耳機價格?

他只是有問價格的習慣而已。如果我說出實際價格,超出他的心裡預期,那他心裡可能會想神經病啊,花兩百塊買一個耳機。

其實同事這么想很正常,我看到我朋友花幾千塊買一個耳機的時候,心裡也會想,你丫有錢燒的吧,居然花幾千買一個耳機。

再比如:在下班路上遇到遠房長輩親戚,第一句問的是你在哪裡上班?第二句問的是你多少錢一個月?我說兩三千,還不夠自己用。我還沒說完,她接著說她兒子在哪裡哪裡工作,薪水多少多少一個月,領導怎么怎么重視她兒子,有多少多少女同事喜歡他等。

你覺得遠房親戚問你薪水是在關心你多少錢一個月?

他只是想乘機炫耀她有一個薪水很高,領導很喜歡,同事也很喜歡的兒子。

所以我得配合她演完這場戲,我告訴她的薪水是不能超過她兒子的,如果實在不知道她兒子薪水的大概範圍,說個當地平均工資就好。

所以,人以群分,三觀相近才能好好聊天。

1、我應該怎么回答他?

你可以告訴他你的鞋子是五六十塊錢一雙買的。

當對方判斷不出某個物品的價值和價格的時候,那他的心理價值和價格會低得多。

2、如果你已經告訴了他鞋子是幾百塊,他問你有這些錢不如全捐給山區的孩子買書包,你該怎么回答?

你可以回答他這是你去年or今年過生日,父母送你的生日禮物。你穿的其他鞋子都是幾十塊一雙的。

3、我以後應該怎么做?

不要因為這件小事影響了你的三觀,一如既往,做你該做的。

他說的沒有道理,但你不能正面反駁。

你可以去幫助他人,但沒有任何人能要求你必須一定去幫助他人,並且需要影響自己正常生活品質的情況下。

照他這樣說,中國永遠有山區貧困學生,那你永遠不能穿幾百塊的鞋子了。

這種直接詢問價格的行為真的很失禮!

這種直接詢問價格的行為真的很失禮!

這種直接詢問價格的行為真的很失禮!

最後,對你支教的行為表示敬意,祝你一切都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