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所謂努力,不是用來感動你自己的

人的一切行為都是對快樂的追求和對災難的躲避。

我經常收到很多人的私信,內容大同小異,大多數都說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已經每天花了多少個小時做工作,熬夜看書看到天亮,一直呆在自習室,多久沒有出去玩,多久沒有放鬆。以及減肥健身的,已經多少天沒有吃過一頓好飯,看見想吃的心裡多難過,買了健身房的年卡,但是瘦的還是這么慢,等等。

——我都已經這么努力了,犧牲了這么多,可是為什麼成果這么小?

這時候我就困惑了。

你眼裡所謂的自己非常努力,到底是和誰比的,又是做給誰看的?

努力累嗎?實話實說。

真他媽累啊。

你的努力,可把你自己感動慘了,可是在旁人眼裡,聽你說起來好像挺苦逼的,可事實呢?

真正的努力,並不是在deadline之前因為之前的懶惰工作沒做完,於是火急火燎的馬上趕工完畢一整夜熬夜不睡,你可以在完成後和別人說,你造我有多努力嗎?我為了這個項目三天沒有合眼,就是為了能及時完成啊!

——你之前都幹嘛去了,你知道有人可以提前完成並且優秀得是你的好幾倍嗎?你這樣就是努力了?

真正的努力也不是泡在圖書館,泡了一整天,刷了兩個小時的微博,再刷兩個小時知乎,再逛兩小時淘寶,再找個人微信聊天聊個半天,然後再看十分鐘的書,然後又看不進去了。於是你又拿起手機,說,泡圖書館真累啊,看書真累啊,我都泡圖書館泡了一周了,為什麼考試還是成績那么糟糕呢。

也不是每天你去健身房,跑個十分鐘氣喘吁吁,每個儀器做幾個潦草的都做一遍,出了點汗就是努力了,也不是你今天忍住了沒吃那個蛋糕,沒買那包薯片就是努力了。不是去健身房的卡都用來每天洗澡了就是勤快了,不是你吃三天水煮的青菜,就覺得自己特別苦逼付出特別巨大了。認認真真練肌肉減脂的人多了去,你這么一些運動量,這么短時間的付出,你怎么就好意思說自己都這么努力了還沒成果呢?

我見過無數明明困得半死,為了面子還要坐在前排聽課的,結果一個字都沒聽進去。

我見過無數放寒暑假,都說要帶書回家看的,結果我還沒見過真的看的。

我見過無數說自己要背單詞,最多背完ABC剩下的都沒耐心,下一輪還是從A開始的。

我見過減肥都喊了3年了,半斤都沒減,如今還天天口口聲聲要減肥的。

我覺得我很努力啊,我覺得我很苦逼啊,為什麼我這么苦逼了我還成功不了呢?

這是你的自欺欺人,是你的愚蠢,這是你對自己的自我消耗。

痛苦有什麼值得誇耀的?

並沒有。你的努力,到底是為了去達到目標,還是只是為了看起來很努力,最終感動你自己?

我從小都不是特別聰明的人。我一直覺得,你們花一個小時學會的東西,如果我花三個小時能學會,我就花三個小時。

但這三個小時就證明我比一個小時的人更努力嗎?並不是。

努力學習並不只是為了告訴自己和別人:你看,我有努力啊。

而這樣,除了自己覺得自己了不起,並沒有什麼X用。

你那些為了看起來努力而努力,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那些真正努力的人,他們並不期待短期努力即刻就有巨大的回報,也不期待用大量的時間來換取和別人說起時口中的驕傲。

他們選擇了一個正確的方向,以專注和熱情持續地澆灌,以一種正確的,智慧的方式緩慢但平和地前進著。

永遠要記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真正的努力不是讓你通宵一夜把一周的工作做完,也不是讓你一個月減多少斤,不是因為你的拖延導致最後一刻的效率飆高。真正的努力是來源於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就是對於那些無法即刻獲得回報的事情,依然能夠保持十年如一日的熱情與專注。

我特別想成為在歲月中越變越好的那種人。他們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給別人看的,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真正的追求。而這些有價值的努力,也一點一滴真正到達了他們的內心,變成了他們真正的能力。

我希望我也能做到一邊努力著一邊享受著當下的生活。努力不是為了感動自己,也不是為了感動別人,努力是因為我們都是一個個普通的平凡人。

人生最難做到也最有意義的是,當你認識到自己是一個平凡人的時候,還能去努力做好一個平凡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