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處處困境?浮雲而已

人生處處困境?浮雲而已

文/李波

我出國的時候我母親來了一句話,我母親是比較要面子的,她希望我出去,她說了一句很動感情的話,她說那裡汽車多,中國人看覺得國外汽車多,說你小心一點。我當時讀完博士回來以後,我要找的工作,我想當教授,後來我發現當時中國的大學研究體系很困難,我這個專業經濟學也沒有什麼經費也比較敏感,我還帶了兩個女兒回來,我那時候35歲了比他還大,我想做教授做不了,這樣我就馬上轉了職業,這個也是我一個困境。

但是我活著回來了,我當時帶著一箱子書出去的,我帶五箱子書回來帶了兩個女兒回來了,我不知道怎么養兩個女子,當時我膽子很大就回來了。還有一句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大家一定要相信,如果你是正確的心態,我剛才算那個減法是我經常做的事,我經常遇到一個困難譬如小偷把我一個錢包偷走了,很好我這次免費做了施捨。你又覺得時間上你走了一個彎路,你說我這次做了一個社會調查,有人騙了你我體會了一下上當受騙是什麼意思。你每次要把它,把任何負面的東西其實你都可以正面的去解釋,而且是真心的解釋,我這樣講不是阿Q的精神,我是真的說很好。

然後你還輕鬆了放鬆了,放鬆了以後你又面對外面的機會,第一你沒有壓力了,你後面的學習,因為人生就是學習。你後面的學習能力就發揮正常不會失態,因為你壓抑的時候會失態,按照我這種方法你們肯定賺,心理放鬆法肯定賺。然後機會來的時候你很從容,這個我覺得蠻重要。至少從我的經歷來看,我認為這招還是有效的。

我還有一個秘密,就是我年輕的時候看了舊版的《上海灘》,大家都知道周潤發演的文哥,你們沒看都不知道不會笑。《新上海灘》黃曉明也是很帥,但周潤發演的許文強多厲害多瀟灑,他年輕的時候你們不能看他現在,現在不好看沒辦法,剛才講害怕什麼,害怕衰老。

當時文哥跟馮佳馮景堯的女兒馮橙橙也很好,然後也已經接馮景堯的班了,但是就因為不願意配合日本人的事,開始被追殺他就因為這個手指頭被丁力給砍了去,他自己隱姓埋名到香港,在香港做什麼呢?沒有辦法不能做別的事情,做跑堂倒茶,但他倒的很認真,所以有一個報館的編輯就非常欣賞他,就請他去做校對,校對是一個很累的事,但他校對做的很好,不光校對可能改了幾個錯別字可能還提了建議,然後又當了編輯。

我說如果我人生中遇到困境,我說就向許文強學習。我經常給自己講一句話,大不了去香港茶樓當跑堂,當跑堂我肯定能當好,我在德國時當過跑堂,我們做學生勤工儉學我們做過跑堂,我拿的小費是很多的。

我們要做好準備,可能事情不是像我們想的那么順,也許我28歲我認清楚了,但我別的機遇還缺,所以到了30幾歲的時候我做的不錯又把我打下來了,這個有可能。在座的可能年紀輕還沒有這種情況,我給你們提醒一下人生的風浪是會來的,在38歲左右會來很大的風浪,這個風浪會把你以前的成就全打掉,這個時候看你的本事,是不是能夠甩甩衣袖,想想許文強,想想李波今天講的。這個風浪一定會來的,你要準備好你就能過去,過去以後你又能走很長,到了68歲又會來風浪,那個時候無所謂離死亡也不遠了。

托爾斯泰到70歲離家出走,你們看過最近有個片子,就是托爾斯泰從家裡出走受不了他太太,跑到一個小火車站最後凍死最後生病死掉。你很難理解這么成功的人,最後他是這樣的結局,他的遺產不想給他的夫人,他想把遺產給他的運動宗教事業和平事業,但他夫人反對,你說這個日子怎么過?到了老年得不到安寧?但還好死亡能結束這一切。

我最近給我的一個侄兒他也面臨選擇的問題,他問我,我說你別問我了,因為我是大人幹嗎給你講,講了之後如果選擇不好批評我。如果你硬要講,你要選有熱情的真正喜歡的事情,你年輕的時候先選一個特別喜歡的事做,因為年輕有折騰的成本,而且有的時候以為你喜歡,真正做了不喜歡了,早點知道自己不喜歡扔掉更好。(人生感悟  )省得你將來到了30多歲,你又可以決定的時候,你說那個我喜歡,結果那個你犯錯誤來不及調整了,年輕的時候犯點錯誤來得及調整。

平時我們講偏社會分工,你是偏工程技術類的這是一類,計算機是一類,管理人是一類,做管理是一類。然後做社會服務是一類,做政府這個是一類。這個大類要明白以後,還有時做點心理測試也很重要,做做心理測試。現在有200塊錢還是500塊錢可以做一次,其實這個測試大同小異,做了以後你可以明白,你的興趣愛好在這個階段更偏重什麼,我自己測出來,比如說我是偏做老師做教育,我偏做傳教士,所以我剛才傳教了。我偏做創新的鼓動者,所以在公司裡邊我的任務是發現創新機會所以我很開心。

我還有一個是有一種激情,就是我這個會克服困難的時候,我會要想盡一切辦法來做。所以我找的職業,我想跟我這個要合適,但有的時候不一定,雖然測出來了,可是現在我27歲馬上28歲,我要成家立業現在這邊我已經做的差不多了,我做一個位置可以了,我再做兩年就可以上去了,這個時候要從頭開始嗎?可能不是。我可能在不太適合在我的位子上做,你會發現什麼問題呢?不是不能做,而是在這個位子上當壓力很大的時候你就失敗了,這個失敗是正常的,這個失敗是符合你的天性的,所以當壓力非常大的時候,你的天性就暴露出來了,暴露出來不適合這個崗位,這個時候失敗是正常的。

但不是我們日常不能做測評出來的工作,這個工作讓我掙錢讓我爭光讓我養家餬口先做著,不能馬上調整。選擇的前提是認清自己想要什麼,但是想要什麼是困難的一件事情我們要認清。我們在28歲時想要的和48歲想要不完全一樣,跟68歲想要的不一樣,但階段性你要考慮,你自己的強項弱項你得明白。還有走的快也很重要,就是說機遇,這時候家裡人朋友能幫你,你自己選擇了,選擇以後不要拒絕他們的幫助,就是說我選擇了這個,你們有沒有朋友可以給我創造機會,讓我走的快一點,讓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別人給我點的多一點,我成長的快,但你不要因為自己成長快看不起別人,你的目的是你在這個位子上犯更多錯誤,更多的學習。千萬別自己成長了在這個位置上牛起來,開始這樣子看人家了不行。而且你要明白把你早點放在這個位子,目的是讓我早點犯更大的錯誤,讓我下來然後更好的上去,人生就是這樣。

  1. [人生,須有強大的對手相伴]
  2. [關於人生意義和困境的一點想法]
  3. [職場閒人的三大困境與出路]
  4. [突破高考困境]
  5. [突破職場困境的15種特殊能力]
  6. [關於夢想:不安分和眼高手低的困境]
  7. [定位決定人生成敗]
  8. [人生像沒有回程的火車]
  9. [人生的兩個抉擇]
  10. [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