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什麼屬於你的?

漫漫人生,滾滾紅塵,究竟什麼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呢?

身體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而當你慢慢長大,由自然人演變為社會人後,身體就不再屬於自己!你會受到社會規則的種種約束,被社會大潮席捲而隨波逐流。所以你常常會有「身不由己」之感!即便是對身體健康的維護,也不能以自我意志為轉移,疾病,災難常常伺機侵蝕你的健康、奪走你的身體。而我們面對上述,竟是那樣的措手不及,無能為力。

思想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拋卻老子,孔子這些大思想家不談,凡人俗子從呀呀學語到垂垂老矣,由父母洗腦到教科書灌輸,再到社會傳媒的渲染。我們的所謂思想,基本上就是在重複著鸚鵡學舌的舉動。沿襲著一種從眾的思想傳統。「傳統」是什麼?傳統就是池底的沉積物,而我們只不過是水面上可憐的泡泡,在傳遞著池底的聲音。

工作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工作只是我們賴以生存的一種謀生方式,同時也是體現自身價值的一個有效載體,它或輝煌或黯淡地伴隨我們半生,但無論怎樣求索,終有一天,當能力銳減,生命老去,我們會無可奈何地與工作揮手辭別。而曾經屬於你的工作和由工作衍生出的名利和輝煌也將交與他人手中。

生活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我們往往都是生活在別人的視線和印象中,或者說是在為別人而活!賺錢,是為了養家;應酬,是為了適應社會;取悅他人,是為了謀取發展;維持體面的婚姻,是為了面子、孩子、為了社會輿論和社會地位;我們常常會在與周圍人的橫向攀比中強迫自己做著不情願的事,扭曲著自己生活的本來面目。即使有一天我們累了倦了,想離開這個世界,都不能從容自主的決斷,因為還有親情的牽絆。所以,現實中沒有多少人是真正的為自己而活的。

孩子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如阮籍所說:母子關係的實質不過是「寄物於瓶中」。懷胎十月,生下他。然後撫養,教育,傾盡心血。當他終於羽翼豐滿,可以搏擊長空的時候,也就是要離開你懷抱的時候。他會擁有自己獨立的生活。擁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感情世界。

愛情是屬於自己的嗎?不是!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你最愛的人,最愛你的人,還有個就是是共度一生的人。但很悲哀的,在現實生活中,這三個人通常不是同一個人;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也不是最愛你的,只是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現的那個人。

命運是自己能掌握的嗎?不是!命運是什麼?命運其實就是你周遭的人!做為群居動物的我們生存在人群中,就總是會陷於鬥爭的漩渦里。當你付出一切努力即將把握命運的韁繩時,也常常會殺出黑馬扭轉你命運的乾坤,往往成功的機率和你的付出不一定會成正比,因為命運的成敗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主觀努力的確是改變命運獲得成功的前提條件,但客觀因素也絕不容忽視。同時還要具備一點:天賜的機緣。因此,我們的命運往往是掌握在他人手中,被環境和機遇所主宰!需天時地利人也和,方能承載命運的小舟揚帆遠航。

至於房子、車子、票子等身外之物就更不屬於自己了。只能說我們可以短暫地享用。

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其實世界萬物原本就不是屬於你的,所以不必要刻意而瘋狂的去占有;世界萬物原本就不是屬於你的,所以也談不到去拋棄什麼,外在之物,你不拋,它也終會將你棄;如此,何必再為名累,何必再為利忙,何必再為欲求!而諸如德行、知識等屬於你個體的那一部分,則是你無論怎樣也拋之不去的。所以明智的人應該善於學習,心存美好;常思己過,多行善舉;看淡是非,忘卻恩怨;多付出,少索取。永葆一個清滑淨透的靈魂,始終微笑著善待生命,珍惜生命,在歲月的風霜雪雨中輕鬆安然的走完一世的紅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