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比小人更不恥的是顯擺的人

8歲我打了第一架,原因是嘎查長的小兒子在我餓的都想吃草的時候,他舉著一塊白面饃饃在我面前晃,小口小口的吃,聲音很大的吥砸嘴,我起先就警告他,要不給我吃點,要不就滾遠點,他居然挑釁的用白面饃饃餵鴿子,吥砸嘴的聲音就跟驢叫似的,我實在忍無可忍,就衝著他那和白面饃饃差不多的臉上杵了一拳,然後就鮮血橫流,嚎叫著回家找大人去了。

上學後,我的鄰座是個顯能貨。我的數學上了十以上的數字我就是帶上腳趾頭也數不清他的結果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儘管我依然很努力,終於有一天,我突破了兩位數,心裡的成就感快爆棚呀,就在這時,我鄰座那個顯擺貨,無比鄙視的說:他都能算出四位數了,白痴!我就隨手給了一巴掌,問他:一巴掌有幾個手指印?你給我算算?

兒子考上體育特長班,全家人覺得非常高興,我也覺得值得全家慶賀一番,路遇一熟人,知道我兒子中考,得知我兒子考的特長班,鄙夷的說:體育特長班甚用也沒,等於白念了。一瓢涼水澆得兒子連吃火鍋的心情都沒有了。我當時有想把那人的頭按在火鍋里,問他:這個有用沒?

顯擺的人有時候比小人更可恥,他瞬間搶走了你的快樂和幸福,打亂了你尋常的滿足和溫暖,強迫你在參照物中敗下陣來。以別人的挫敗感為榮,以激發別人的自卑感為己任,什麼心理!

歐洲有個小故事,某鎮,幾世祥和,鄰里為朋,女人極為樸實,不思打扮。後來,小鎮來了一外地婦人,極盡媚相,挑唆男人不會打扮的女人就不是好女人,從此,小鎮不得安寧,殺人、放火、販毒、詆毀、誹謗無所不作。在後來,大家都打累了,靜下心來才發現自從那女人進來之後,就失去了往日的平和。遂把那女人追逐出境,小鎮又恢復往日安寧。原來幸福就像羊群的快樂,牛群是無法參與的。小兔的嬌小斑馬一輩子都無法體會它吃嫩草的幸福。

別用你的優勢去鄙視別人的劣勢。你知道他擁有現在的幸福背後付出多少艱辛的努力。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每個人的基因不一樣,在你看來唱歌就是玩一樣的輕鬆,在左嗓子那裡可能是他一生努力都無法得來的結果。但誰能體會他唱對一個音的成就感里有多少你所不知的幸福。

每人有每人的幸福,在色盲那裡,突然辨認出了紅藍就是一種幸福;在聾啞孩子的家長那裡,叫了一聲爸爸媽媽可能就是幸福。幸福不是用來比較的,就像一樣的鞋子不是所有人穿上都感覺舒服一樣。

有時候,我們活得很無趣,並非生活有多單調,而是我們太容易被他人的比較和顯擺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人是需要一點自我安慰的,臉黑的人你就在健康膚色中找優勢,個矮的人就在小巧玲瓏中找平衡,人窮的就慶幸自己出門十天也不用擔心家裡被盜,人富的就在錢是乾淨的,生活是有情調的中找樂趣,千萬別用自己的長處鄙視別人的短處,萬一比出點啥來,你也收不了場。人在江湖漂,誰能不挨刀,都省省吧。

活在別人的目光,你就是飛短流長,活在自己的幸福,你就是細水長流。把自己的成就感和虛榮心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的一切顯擺就是耍流氓,比小人還陰暗。

假如你要遇到這樣幾種人敬而遠之:給誰都端著架子的人;自認為學富五車的才子佳人們;出口就是抱怨的人;逮住誰就想炫耀的人;沒有作品的“作家”們演員們;眼高手低的人,指手畫腳的人,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喝酒搗鬼的人。

低調不是不作為,而是不顯擺。善良有時候不是給予他人,而是不顯擺自己的富足。

顯擺就像自己的內褲,自己舒服就行了,沒有必要見誰逮誰分享,自己不噁心,別人也覺得膈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