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三態

我二叔年輕時當過兵,練就了一副鋼筋鐵骨。他一巴掌能把我打出一溜跟頭去,末了還說「沒咋使勁」。二叔在村東開了片瓜園,並且搭起了窩棚。

那年的暑假我和二叔去瓜園看瓜。那個年月農村錢實、錢緊,誰捨得花錢去買瓜?不花錢吃瓜多美——那就偷瓜吧!這樣一來,二叔肩上的任務就重了。記得那天中午還是響晴薄日的,孰料午後便變了天,烏雲襲來,風雨大作。這種天氣是偷瓜的黃金時段。

二叔沒有進棚,他站在風雨中目光炯炯地巡視著被風吹來擺去、哆嗦不止的瓜地。二叔不進棚,我也不好意思進棚,便弓起了腰,裹緊了衣服,瑟瑟地站在瓜地中央,如同風雨中搖擺不定、飄來簸去的瓜秧。

二叔回頭瞥了我一眼,說:「你越弓腰,身上就越冷;你挺起胸,隨意讓風吹,嘗嘗是啥感覺?」

我照二叔的話去做了。真怪,突然這麼一挺胸、一咬牙,這冷風淒雨似乎減弱了許多,身上居然還有了一絲暖意!過了一會兒,風停了,雨住了,陽光又普照大地。

二叔摘了幾個甜瓜犒勞我。瓜自然很甜,現在回想起來早忘了啥滋味,可二叔當時說的一番話我卻記憶猶新——人生一世,哪能沒有風風雨雨。面對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你只要挺起胸膛,勇敢地迎擊它,堅守心中的陣地,不後退半步,你的心中就會有一種暖意岩漿般地奔涌、迸發!

那一刻,二叔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堅強

鄉村的秋天是幅美麗的工筆畫,天地寥廓,雲淡風清。作物們都因努力而成熟了,被一雙雙繭手收進了倉庫和場院。田野里一片靜謐,高粱像一束束燃燒的火把,獵獵地烘烤著秋天的下午。

12歲的我在農忙假裡,與母親一道到秋天的田野里「拾秋」——秋收活兒擠,自然有疏漏的時候,遺落在壟間的豆枝子、谷穗子、玉米棒子,還有隱藏在金黃的衰草下面的棉桃……一件件,一宗宗,像散落於田間的珍珠,吸引著我和母親。

片刻之間,母親翻捲起來的圍裙中已是收穫累累了;而我,手裡只有可憐的一把豆枝子。「你得彎下腰去找、去撿,不彎下腰,你啥也撿不著。」母親見我像猴子一樣在壟間跳來跳去,就在那邊說我。

當時,我只是按照母親的話去做了,果然收穫頗豐。數十年後,我才覺得那句話真是比「拾秋」還有意義。那個秋天連同母親那句話,永遠地定格在我的記憶底片上,再難磨去。

只有彎下腰,你才能發現壟間的穀粒;只有彎下腰,你才能親近土地;只有彎下腰,你才能撿到夢寐以求、但卻久尋不見的心愛之物。

收穫與否,有時僅僅在於你的生活態度。由是,我也就明白了:為什麼古今中外那麼多的名流雅士,無一例外都崇尚一種美德——謙虛。

上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跟父親去外屯的嬸子家串門。

路上經過一片林子。林子很密,地上鋪滿了厚厚的落葉。我正低頭走著,猛然發現樹葉堆中,竟然有一小堆蘑菇!我跑過去,用帽兜裝起了這份意外收穫。

雨後林子裡常會有蘑菇,於是,我開始邊走邊留意地面的樹葉。漸漸地,我和父親拉開了距離。父親回頭,大聲喊我:「快點兒,你嬸嬸家等咱去收秋哩!」我趕上來,邀功似的把帽兜里的蘑菇往父親面前一遞:「看,蘑菇!」父親看也沒看就說:「走路時要抬頭往前看,別淨往地上瞅,走路就是走路!」說完,又大步流星地向前奔去。

我想了想,猛地扔了帽兜里的蘑菇,追了上去。

若干年後,我還咀嚼父親當年不經意間說過的一句話:「抬起頭,往前看,走路就是走路!」是啊,人生旅途中可能有許許多多比蘑菇還要眼花繚亂的誘惑,可是你若是被這些小小的誘惑迷惑住,便失去了前進的方向,進而也就忘記了最終的目標;即使找到了方向,前進的速度也將大打折扣,實現最終目標的距離也會人為地拉大。

那次經歷,我撿到了比蘑菇強一萬倍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