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親愛的,別讓你愛的人自卑

世界上有那么多愛的方式,可你說的山盟海誓,至死不渝,都沒有“避免自卑”來得實在。

外婆嫁給外公的時候,才十四歲。一隻金鐲子和一對金耳環,就把兩個還沒成年的人放在了一起。

外婆在13年底去世,外公和我為她送行。老人家悲痛欲絕,在靈位前幾度失控。

外公說起和外婆之前的事情,他們的婚姻大抵可以分兩段。一段是沒認清外婆前,一個是認清外婆後。

前面說了,外婆十四歲就嫁給了外公。當時外公是地主之子,是鄉里的公子哥。當時他兩眼一瞅外婆娘家窮酸的嫁妝,認定對方一定是貧寒人家出身。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外公不敢不從。真難想像兩個還沒發育完全的孩子走到一起,當時的社會風氣有多封建。

婚後外公無法無天,整日流連在外。他年輕時極愛夜釣,經常帶著一群男男女女釣個幾天幾夜。外婆生性膽怯,又不敢吱聲,唯有忍著,竭盡全力伺候著外公。

那時候啊,外公說了,他是想方設法地讓外婆低到塵埃里去。當然沒有所謂的凌辱、家暴,外公也不是那樣的人。他的方式很獨特,就是冷暴力與無處不在的挖苦,諷刺到外婆淚水漣漣才善罷甘休,你說他年輕時有多壞。

而外婆還是愛著外公,不想給男人丟臉。每一次夫妻雙雙出席重要的婚喪嫁娶之宴,外婆無不將要穿的衣服、要戴的首飾準備得一絲不苟。曾經還因為外公妹妹的孩子的滿月酒,她提前一個月做工攢錢裁製新衣。

總之無論人後多心酸,人前總要風光。外公生相俊朗,外婆五官清秀,兩個人年輕時都是實打實的門面,人前恩愛,更是方圓數里的佳話。

直到多年後,外婆替外公誕下一子,即我的大舅。當外婆月子時娘家人上門探望,外公這才發現外婆出身富貴,甚至比自己還要雍容。

此番外公才恍然大悟,問外婆為何不說自己的身份?又問里里外外的人,為什麼不告訴他自己妻子原來並非窮酸人家。

可邊上人哪知道這些?你個做丈夫的都不知道,外人怎么知道?

曾經欺負過外婆的街坊鄰里也都警覺起來,她們都在想,上次搶了她幾棵白菜,她會不會趁機報復過來?

可外婆沒有,還是繼續默默愛著外公。外公說當時外婆說了一句話,他這輩子都記得。

外婆說,不讓自己的男人自卑,是一個女人最起碼的愛。

聽到這話的時候我還小,不懂其中的緣由。而直到我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朋友圈裡的一件事情讓我徹底明白了這個道理。

燕子是我認識的人里,各方麵條件都很不錯。但她的老公並不是什麼鳳凰男,相反,男方來自某個三線小城市,家裡吃低保。好不容易供他讀了個大學,還是個二本。這與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從某知名985畢業的燕子而言,差距之懸殊可想而見。

男方我見過,斯斯文文的一個人。可能因為出身條件,他在很多時候都比較寡言。

記得一次去凱悅同學聚會,當燕子帶他進入全水晶吊頂的宴會大廳,當全場男人都一身西裝革履,而自己呢,藍色襯衫都舊得發皺,白褲子都洗得發白。腳上這雙皮鞋還是燕子送的,相比於那些氣質高貴的男人而言,燕子老公就像個格格不入的土鱉。

那時候我看燕子,也是一身素淨。並無其他女人那般塗脂抹粉,披星戴月。而是和老公一樣,一身簡簡單單的裝扮,雖然有失氣質但卻看得人眼睛無比愜意。

有女同學替她不平,說哎呀燕子婚後怎么變得這么老氣,說這話的時候忍不住看了兩眼他老公,好像在說“老公沒錢、老婆受苦”。

燕子沒有解釋,只是風輕雲淡地一笑。事後我對她說我相信你憑你的條件,你一定可以做全場的超級Queen,可你沒有,你甘心做個灰姑娘,穿得簡簡單單,去出席那么高大上的宴會。

燕子說,我只是不想讓他自卑,喜歡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別讓他自卑。

當時便懂了,懂外公在外婆靈位前對我說的那句話。懂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你許下多少滄海桑田,當至死不渝和海枯石爛還沒給足你時間,嗯,愛一個人,就別讓他自卑。

之後聽到某位學哲學的朋友說,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有個體就會產生差距,有差距就會衍生出解決差距的方法。我想這引用到前兩個故事裡,都不過是一方對一方微妙的愛意。

外婆愛外公,所以即便是富貴千金,也只做一個安守本分的圍爐女人。

燕子愛丈夫,所以即便可以高貴艷麗,卻心甘情願摒棄華美,做男人身後默默無聞的女人。

還想起一個小故事,講夫妻間的瑣碎。老婆當著面揭老公短,讓對方顏面掃地。而後這段婚姻持續了將近六個月,就此灰飛煙滅,不復過往。

當然,讓一個人不自卑,不僅僅對外的事情。關起門來有多少委屈心酸兩人合計,別因為一時之快,讓你們之間的“心理差距”越走越遠,沒了契合。

愛情之所以值得被歌頌,是因為她風情搖曳,姿態萬千。什麼山崩地裂、海枯石爛,什麼至死不渝、不分不離,什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要我說,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請別讓Ta自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