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些人生,你不必看懂

有些人生,你不必看懂

有個來自波蘭的同學,今年是他本科的第七年,終於升到了大四,每次進教室都是標誌性地背個書包,再拎著一個手提包,永遠穿著那件米黃色的毛衣,坐到教室的第一排,上完課,匆忙地離開。後來知道,他是個兼職郵差,趕著去送信。有次我問他,是什麼可以讓你堅持這麼多年?他說,我想改變自己的命運。

波蘭哥有個關係不錯的同學,一個伊拉克人,28歲,以前曾為美國在伊拉克的駐軍做過翻譯,後因眾所周知的原因不能回國,漂泊到荷蘭。這位伊拉克人和大部分國際學生關係都不太好,據說是因為他和人接觸都是以金錢作為前提,比如,你向他問問題,他會向你收錢,這樣導致的結果是當他向其他國際學生問問題時,也會被收錢。後來,他就開始找中國人問問題,因為中國人總是免費回答。每次他過來問你問題的時候,會從書包里拿出一包糖,給你吃幾顆,然後開始。後來還得知,他有一個中國女朋友,最近回中國了。似乎是為了證明什麼,他給我看了他女朋友的手機號,180開頭,嗯,是中國的。我問他,畢業後有什麼打算,他說,去中國。我笑了,可是內心很平靜。

前幾天,在GGD認識一個人,27歲,大學畢業後被家裡安排到了陝西省交通廳工作,有房有車。現在他白天工作,晚上學習雅思,準備辭職,今年9月來荷蘭念書,從大一開始念起,本碩連讀。我問他,你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他的回答虛幻的像個夢,他說,這樣做只是為了完成一件年輕時一直想做的事。有些時候,現實給你帶來滿足的同時,也會帶來很多牽絆,你認為是對的就去做,至少這樣不會讓自己後悔。

記起大一那年的寒假,抱著體驗的心態,瞞著父母去一家快餐店打工,上菜收盤,一開始覺得有趣,後來漸覺乏味。期間,認識了一個在後廚切菜的小伙,他叫陳康熙,至今記得。休息時閒著無聊,便習慣把隨身帶的英語單詞冊拿出來看兩眼,或許就是因為這個舉動,陳康熙主動過來和我聊天。聊天過程中得知,他年紀和我差不多,來自安徽的農村,國中畢業就出來打工,幹過好幾家店,最終留在現在這家,是因為這家給他提供了一個單人的小房間給他住,這樣,他可以有個好的環境,學習。原來,他現在正在準備參加成人高考,詢問了我許多關於那方面的問題。我幫他查了很多資料,列印出來給了他,他很是激動。我打工的最後一天,他邀請我去他家,其實就是一間不到六平米的小房間,除了一張床,一把椅子,一張桌子,幾乎放不下其他東西。他和我說,一年後,等他攢夠了錢,準備去廣州上李陽開辦的一所英語學校,先把英語提高,然後他給我看了那個學校的廣告,問我好不好。我沒說什麼。我就記得,那晚我說的話很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臨走時,我問他以後怎樣才能聯繫到他,他說他沒有手機,住的地方也一直在變,可能的話到店裡可以找到他。一年後,我回去那家快餐店,我沒有找到他,問其他同事,也說沒有訊息。這也是這些年來,我最遺憾的一件事。或許,他後來真的去了廣州,現在也參加完高考,去上了他每天夢想著的大學。又或許,他後來認清了現實,安心地去找了其他工作。再想,如果當時我告訴他,那所學校並沒有廣告中說的好,這麼貴根本不值得,這會不會是對他好。我記得有人說過,做夢的人是幸福的,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去驚醒他。願他現在一切安好!

前不久,遇到一個來自倫敦的中年男人,年輕時曾是倫敦一位比較天才的音樂家,有一年,他來到巴塞隆納,住了幾天,便瘋狂地愛上了這座城市,不再離開。現在他和幾位同樣熱愛巴塞隆納的「背包客」,在巴塞隆納的市中心開了兩間酒吧,白天他們為外國遊客做免費嚮導,帶領遊客徒步或騎腳踏車遊覽巴塞隆納,一路講解那一磚一瓦背後的故事,晚上則經營酒吧,接待世界各地的遊客。在和他們的交談中,我看到了他們眼神中透露出的那一絲,可見的幸福。特別是那位倫敦的中年男子,有時會因為路上的一個小巷,或者一面牆,激動的手舞足蹈,加上英國人普遍喜歡的華麗的修辭,那樣的講解,讓你也會不由地愛上這座城市。

在錫切斯的海邊,遇見一位背著大海彈吉他唱歌的女歌手,那時正值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和煦的陽光灑在她的側臉,天色漸漸呈現出迷人的紅色,她背後的沙灘上,悠閒散步的人們愜意地行走,至今,我都不能忘記那一刻,她閉著眼,微笑著,唱著我聽不懂,卻又聽得懂的歌,她面前的長椅上坐著的人,包括我,那一刻,被幸福包圍。有時,她唱完一首歌,有人會上去和她交談,聽不懂她們在講什麼,可是,她們都面帶微笑。我不知道她有著什麼故事,為什麼漂泊到這裡,以她的創作和歌聲,去參加個「好聲音」綽綽有餘,或許早已出名,但是,她為什麼出現在這裡,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她很幸福,聽她唱歌的人,也很幸福。

在布魯日的鐘樓上,遇到這樣一個老頭,沒和他說過一句話。他穿著一件大風衣,帶著一個很紳士的帽子,第一眼看到他時,他雙手倚在背後,注視著前方。我一圈轉下來看到他時,他還是保持著這個動作。那天,布魯日下著小雨,從鐘樓上看下去的整個城市,一片朦朧。他很專注,甚至沒察覺到,他身邊正站著一個東方人,在以他的心思揣測他的心思。(人生感悟  )或許,這是他一輩子生活的城市,又或許這是他第一次來,或許曾經在這裡發生過一些值得他留戀的事,又或許,他只是,在等雨停……我猜不出答案,答案只有他知道。我沒有問他,一是怕打擾他,二是怕打擾自己。

有時候,我們總是習慣性地想去試圖尋找答案。其實,人生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也不該有答案。現在的很多人,庸庸碌碌,匆匆忙忙,以為這麼做的一切都是去為了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他們有的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不少人,走著走著,某一刻,都已經忘了自己是誰,拿著自己的一輩子去複製別人的一輩子。比較有時是可以贏得自尊,卻也會失去最初的快樂。

現在這個社會的悲涼在於,有些人總是喜歡拿那些固有的標準去給「成功」或者「失敗」下定義。你說我不懂世故人情,可是我比誰都樂觀。

有些人生,沒有理由,也沒有答案,更沒有標準可以去衡量,所以,你不必去看懂。

  1. 九十九段精彩的人生感悟(一)
  2. 人生,必須把握的那些事
  3. 人生最難把握的兩個字 「分寸」
  4. 讓你的人生更幸福的15個智慧
  5. 人生可能是一條曲線
  6. 人生是長跑,孩子要慢勝
  7. 人生沒有苦 難,只有經歷…
  8. 你的人生計畫制定好了嗎?
  9. 人生沒有如果,命運不相信假設
  10. 人生哲理45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