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去依賴並相信別人對你的判斷

很多人,把別人的看法和個人的定位混為一談,這讓他們對自己建構了許多不必要的負面看法,而這種負面,往往會跟隨他們一生。

你思考過自己,作為一個生命的存在,是多麼的神奇嗎?

我們的父親和母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相遇了。然後,他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結婚了。後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們出生了!這看似自然的過程其實非常不簡單。你相信嗎?父母生下你的機率不到三十億分之一,他們有三十億個機會生下跟你完全不同的人。在這樣小的機率下,從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某一時刻開始,你成為一個生命開始存在了。從那個時候開始,全世界、整個地球上、整個人類歷史上,不會有跟你一模一樣的人,將來也不可能會有跟你一模一樣的人。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是的,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可是,在你的成長過程裡面,你意識到這種幸運了嗎?

我知道,很多人,在內心深處並不喜歡他們自己。

有很多人,伴隨著各種各樣的情結成長。

比如我吧,從小就是在自負和自卑的雙重情緒中長大的。因為我的語文成績好,數學成績卻差得要補考;我的舞蹈能得高分,而體育長跑卻總是半途而廢。

像這樣的「缺陷」,每個人都有。

有的人是外表上的,譬如,「我的臉太胖」,「我的鼻子長得太醜」,「我看起來太幼稚」,「我的衣服太老氣」… …

也有的是性格上的:「我沒有別人那麼聰明」,「我沒有幽默感」,「我讓人覺得沒意思,沒人願意走近我」… …

而仔細想想,不管是什麼理由,你對自己的不滿意,必然是開始於某一個人對你的不滿意的評價。

你有沒有過那種體會,當你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時,總是第一時間,在內心起了反應。而這種反應,就會像化學作用一樣,產生了,就有了作用,很難消除。

這世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愛說一句話——我要找到我自己!

原因就是,我們太多時候相信了別人的話,相信了別人的評價。

很多人,把別人的看法和個人的定位混為一談,這讓他們對自己建構了許多不必要的負面看法,而這種負面,往往會跟隨他們一生。

一個覺得自己不漂亮的女孩,去參加舞會。她整晚都站在燈光很暗的角落裡,看著別人翩翩起舞,心裡很想去跳,但又覺得不會有人來邀請她的,結果,整晚果然沒有人來邀請她跳舞。

但是,另外一個同樣也不是那麼好看的女孩,穿著閃閃發亮的裙子,充滿自信,笑容很有魅力,她希望自己在舞會上能得到快樂,有沒有舞伴都無所謂。在舞會上,她顯得很放鬆,在沒有人邀請跳舞的時候,她就在舞池旁邊,投入地享受音樂,自然而然,她身上的魅力就散發出來,不斷有人邀請她跳舞。

因此,你必須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什麼?

一定要好好認識自己。不要從別人的嘴裡和眼裡去認識自己。

要克服那些負面的想法和矛盾的情結。

儘管大多數時候,我們是根據別人的評價來建構對自己的認知的。我們需要思考:怎麼知道別人對我的這個判斷是真的?我真的是他們說的那個樣子嗎?

如果,你已經在自己身上建構了錯誤的負面情結,要怎麼去擺脫呢?

1、首先,要去判斷這樣的判斷是從哪裡來的,它們是否是真的?

如果,你感覺別人的負面評價有其真實的地方,可以想辦法拿出行動改變它。比如,如果別人覺得你邋遢,不會收拾自己,那麼,你可以從改變著裝,每天洗頭開始。有時候,一個人的吸引力,往往是從清潔的外表開始的。

你要相信,當你正面積極的思考問題,並積極地去改變,你會逐漸變得自信且快樂,這時候,奇蹟就會發生… …

2、對自己寫一個評價,正確的,正面的。大聲念出來,或面對鏡子,心裡默讀。

比如,我是一個善良、聰明、特別的女孩。這個提示,你可以把它寫在自己的手機螢幕上,隨時隨地,有機會,你就可以看到它。

我們經常聽一件事情,次數多了的話,我們就會開始相信了。

每天都對自己說出對自己的正面的提示,說出自己所希望的樣子,你就會漸漸變成你所希望的樣子。

想要掌控你的信念,就必須掌控你的耳朵。這種提示就是一種好方法。(摘自《一人相處,不曾孤獨》)

作者簡介:韓梅梅,80後知名暢銷作家。走過很多地方,做過很多事情。我行我素,相信愛情。著有《遇見一些人,流淚》系列、《趁一切還來得及》《永遠不要找別人要安全感》、《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系列。最新力作《一人相處,不曾孤獨》現已上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