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當你覺得自己牛逼烘烘,也許別人覺得你傻逼兮兮

前兩天碰見一件非常搞笑的事,現在想起那場面,我都還忍俊不禁。

前幾天我坐飛機去選翡翠,下了飛機走出大廳去旁邊打的。這時候,一聲汽車刺耳的長鳴嚇了我一跳,本沒當回事,但隔了幾秒,長鳴聲又再次響起。這次,我終於回頭看了看,大概十幾米外停著一輛加長的賓士,司機正在按喇叭,每隔幾秒就按一下,聲音又響又刺耳。我的左邊是一對中年夫妻,右邊是三個小伙子,三個小伙子先不爽了:“這人是不是腦子有病啊,沒完沒了地按。”

說實話,我也很討厭那種刺耳的聲音,司機足足按了三四分鐘後,從大廳里走來一個拎著黑色電腦包的男人,手上的大戒指隨著抽菸的動作一晃一晃。

當他施施然坐到車裡的時候,大家以為接到人了,應該就開車了吧。

但搞笑的是,那個男人坐上車後,並沒有走,司機還是一下一下的按喇叭,這下,很多人都有點憤怒了,我聽見旁邊的女人說:“傻逼年年有,今年特別多。”如果這會兒,我的閨蜜噹噹在我身邊,我們也少不得議論一番。

我想任誰都能看出,其他人對喇叭聲的反感了。但是這個男人是怎么做的呢?

他特地搖下車窗,笑咪咪地看著大家,甚至還招招手(可以參照一下上海灘,周潤發的動作),那場面別提有多搞笑了,我甚至以為他是存心在搞笑。

大概又按了三四分鐘,其他人都在翻白眼了,但是男人笑得無限滿足和自得,然後,才讓司機發動車子,施施然、慢慢地,以開婚車的速度慢慢前行。

當他一走,人群里就議論開了,一個飽受喇叭摧殘的大媽恨恨地說:“見過蠢的,沒見過這么蠢的,得瑟什麼?”

旁邊的小伙子也說:“要是他坐著直升飛機,估計要在我們頭頂盤旋到燃油耗盡吧?”

想想男人剛才的表情,再想想大家的反應,我突然想起一句話:當你覺得自己牛逼烘烘,也許別人覺得你傻逼兮兮。

這句話,是我一個企業家朋友說的,他是用來形容自己的。

那位企業家朋友談吐不凡,儒雅溫潤,在我們圈子裡是有名的儒商。但是聽他自己說,十幾年前的他完全是另外一副樣子。

他出生於農村,家裡很窮,高中沒畢業就出來討生活了。擺過地攤,倒過唱片,乾過推銷,也打過工,後來炒股發了大財。

對於一個從小就處於貧困,受過奚落,挨過冷眼的人,發達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曾經喜歡卻買不起的東西,全部雙倍地買回來。

據他自己說,當時給自己買了一條很粗的黃金鍊子,差不多有半斤重,就這樣掛在脖子上招搖過市,又去香港給自己買了好幾個表,每天換著戴。然後滿世界地找那種LOGO很明顯的名牌衣服皮帶,穿戴到自己身上,LOGO不明顯,絕對不買。最後,他就給自己買了個磚頭那樣的大哥大別在腰間。

那時候,他覺得自己太牛逼了,每次出去都把腰板挺得直直的,碰到誰都要從口袋裡掏出中華煙分一分,聽人家說一句:“現在發大財,當老闆了啊!”他就心滿意足地笑了。

他覺得每個人都在用崇拜的眼光看他,認為自己實在太牛逼了。

然後,他喜歡上一個姑娘,用現在的話,那是他的女神,其實暗戀很久了,以前覺得自己窮,漂泊窮困,不敢向姑娘表白。可是今時不同往日,他認為現在已經有足夠的能力,讓姑娘過上好日子了,加上錢壯男人膽,他決定勇敢大膽地追求自己的真愛。

於是,他去商場買了一條一萬多塊錢的鑽石項鍊(那時候的一萬多塊,遠比現在值錢),打算送給姑娘。結果,當他換上嶄新的名牌,全副武裝,開著小車去找姑娘時,姑娘卻冷冷地拒絕了他的禮物,甚至都沒跟他出來說說話。

他不死心,以為姑娘矜持,又約了很多次,但無一例外,次次都被姑娘拒絕,在他又一次表白時,姑娘對他說:我們不合適。

他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怎么不合適了?哪裡不合適啊?他一定要對方給他一個明確的答案,姑娘纏不過他,只好老實告訴他: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喜歡有內涵有品味的男人。

他審視了一下自己,渾身都是名牌,怎么沒品味了?比起那些穿著地攤貨的人,不是有品位得多嗎?他很不服氣,要姑娘跟他說實話,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拒絕他。

姑娘很認真地說:“我說的就是實話,你在我眼裡,更多像個暴發戶,我也知道你出手大方,但是只要我不是貪圖你的金錢,你對我的這種方式沒用,對我而言,一個男人吸引我的是他的學識、談吐、品行,還有胸襟與見識。”

這番話把他臊得無地自容,當他以為自己很牛逼時,原來在姑娘眼裡,他就是一虛榮浮誇的大傻逼。

回家以後,他就把那些名牌換了下來,去書店買回了很多書。這一讀才發現,毫無選擇地在身上堆砌名牌,真的很傻。他開始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衣服,不再追求名牌與LOGO,只以大方得體為標準。

他也不再到處分發中華煙,徹底把煙給戒了,無論走到哪,都在包里放上一本書,有空看一會。

他也不再依賴於炒股,而是踏踏實實開始乾真正的事業。

當他這么做了一段時間後,他覺得自己好像沉澱下來了,看到別人不再覺得自己牛逼至極。

兩年後,他打聽了一下,姑娘依然單身,他鼓起勇氣再度追求她。姑娘看著像換了個人似的他,也有點吃驚,這一次,她沒有果斷拒絕他,而是答應先處處看。這一處,姑娘發現他真的脫胎換骨了,不但見識廣博,而且虛懷若谷。所以,姑娘的芳心終於動了。

一年後,他如願抱得美人歸。

我有一段感悟很深的話,便是從他的經歷總結而來的,那段話是這樣的:

這個世界上,除了別有用心的人,沒有人會因為你穿了一件昂貴的衣服而更尊重你;這個世界上,值得相交的人,從來不會盯著你的財富與你交往,他們更看重的是你的內涵與品行;這個世界上,再牛逼的人都會遇到更牛逼的人,低調內斂的才是真正牛逼之人。

作者簡介:晚情,作家,編劇,雲意軒翡翠創始人,著有《有多想要,就有多幸福》《豪婚》等書,新書《且以情深共白頭》已上市。微博@晚情的小窩,個人公眾平台:wanqingdepingtai(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