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35,可不可以重新洗牌?

Q說,她今年三十五,家庭安穩,是一名教師,但是,內心並不喜歡老師這個職業。人生至此,還能重新洗牌嗎?

這或許不應該是一個兩難的選擇。人想要的安穩還是激進,然後根據現實作出調整和安排。比如,有的人只求平順,即便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依舊可以埋頭勞作,因為TA需要金錢支撐現實安穩。而有的不同,只想選擇激進的生活方式,做自己喜歡的事。

哪怕中間要付出多於先前的努力與代價,哪怕已到一定年限。在TA看來,自由與心性滿足,多過於外界很多其他附屬條件。TA崇尚一個人不能做喜歡的事情,即便再多物質,金錢回報,亦只是覺得在浪費生命

生活與現實,對於大多數凡眾來說,很難做到安穩與喜好兩平衡。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從中謀取金錢上的利益,這對於一個人來說,已經是幸運,算是有一定福報的人了。

我們不妨看看周圍的人,例子隨便一抓都是一籮筐,F為了房貸,工作不敢換,餐館不敢進,平日的娛樂只剩下電視;S為了孩子,哪怕人到中年,依舊需要看老闆臉色行事,心中那份憋屈與遷就,只能在夜裡獨自吞噬;W說,於她而言,無所謂喜歡不喜歡,只需要每月有固定開支,能養活自己足夠好。

這些都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向生活作出了妥協,讓步,選擇的人。她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家庭穩定,心性已經趨向平和,都是人過中年,難有大波動,生活也是如此,一生不驚不波,不疾不徐。當然,你也不能說,這就不是一種幸福,不是一種好。

人生很多時候,重新開始,需要勇氣,信念還有智慧。畢竟不是年少激烈,可以跌跌撞撞,來來回回。當然不排除,很多人無論到哪個年齡段,都可以做到激進,重新洗牌。這對他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人生進入一個新的局面。但要知道,這期間所承受的壓力,酸楚,疲累,也是非常人所能承受的。

某總程度來說,這就是生活,安穩要付出代價,顛覆也要付出代價。關鍵看自己的心性作如何選擇,這一切與年限無關,只有勇氣,信念,爭取自由代價有染。

比如M在33歲那一年,舉家拖口,從大理移居廣州,只是因為曾經生活的城市難讓工作上有新突破,自我有新成長,生活了無生機,一潭死水,長此以往下去,無非是混沌度日;抑或者,她只是為了一個夢想,接近商業嗅覺,她先後和幾個人投資開了一家書店,其後,因為自己喜歡攝影,投資重新購置新型的攝影器材,將愛好變成可以換作金錢回報的交易。也是另一種新生活方式開啟。顛覆以前過往,歷無前例。

你可能說,她很幸運,能時間自由,做自己所喜歡的。但要知道,幸運背後是3年長期間的虧負生活,內心的煎熬,也曾盤問自己的選擇代價是否值得。

中國式的生活,大多求安穩,吃飽穿好,睡暖家人好。這種求福的心態本身也是一種精進。安頓好自己,也扶持好家庭。社會的平安與進步,一樣離不開所有安順的平凡心性。

我所能想到的,人生需要重新洗牌,大抵有兩種,一種是被迫,命運需要重新選擇,這樣的選擇帶有獄練性質,它將人逼迫到一個絕境,也有可能四面楚歌。如此需要信念堅定,意志明晰。再次振作,重新洗牌後的生活,仿佛進入一個新天地。這樣的命運就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君子之澤,五世而宰;小人之澤,亦五世而折”。一切權位家業,難有永恆,因為歷史與命運會讓你重新開始,生活的秩序需要重新被定義。

還有一種,用當下流行的話說就是愛折騰,不折騰不人生。骨子裡天生潛伏的躁動不安,比如文章提到過的M。就好像一顆種子播撒田間,到一定季節得到了相應收穫。來年,她希望能有更大突破,重新找更能適合培育種子的土地,一切重新開始,施肥,耕耘,播種,收穫,一樣都不少,只是汗水和血淚恐怕又會多出先前好幾番。生命翻開新的一頁,內心也在此過程中修煉強大。

折騰有折騰的好,人性的冒險精神和始終有勇氣不斷向前走,也是精進生活方式的一種。總之,生活很多時候很難確定到底哪一種才是好,又或者不好,它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即便是意見,亦只是個人觀點,不代表權威或統一,準確無誤的結果。

但不管如何,你所表達,傳遞的生活方式,及對生命自主選擇後所能承擔的代價與結果,所能托舉的力量與種種,都有它的意義和美妙所在。遵循自己的道去行走,才能認清自己,研究自己,最終找到自己。

這樣的過程可能會沉浮跌宕,艱難曲折,輪替互換,如同鋼絲過峽谷,它還能讓你察覺到,誰的生活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始終洋洋得意。也有可能會心性結構得以重新構建,變化中的自己,終歸是成長,是美。人的命運往往會在無常的境遇中得到鼓舞,看到希望,最終探尋到屬於自己的光照。

人生若能被幸運到重新洗牌,不能說它是不幸,只能說你的人生沒有特設的定局,一切都在變異中求不變。只為尋求適合自己生活,而非生存的方式而已。

生活中所有的境遇與變革,難道不都是在不斷洗牌中,重新定格與變化的嗎。比如秉權更迭,社會興衰,人事交替,個人變遷。因為這些,生活充滿希望與新機,如同花朵與樹木枝葉重生。這就是它的意義所在。

某種程度,人生重新洗牌,需要付出代價,不洗牌,亦要付出代價。中間的選擇,全憑自己對生活的要求與希冀。但不可否認的是,命運有它特定的屬性,相信上天公平,也相信一切都可以重來。當然,你還需要明白,安穩過好當下,顯然亦算是好福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