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所有的不幸,多是因為站錯了位

01

十六歲那年,她離家出走。

小女孩離家出走,通常不是什麼開心事,但她不,背著帆布背包迎著朝陽走向汽車站時,她心情無比清爽暢快,仿佛離開的是一個監獄,一個戰場,一個垃圾堆。

那怎麼算得上家呢?那個暴躁的隨時準備抄傢伙打人的爹,那個刁蠻的永遠怨氣衝天的媽,那個三個人誰看誰都不順眼的小團體,簡直玷污了家這個稱呼。

02

她投奔了在隔壁城市打工的閨蜜,這是早就聯絡好的,閨蜜了解她的處境,很義氣地收容了她,還介紹她到自己打工的廠子工作。

剛開始都還不錯。她換了新活法後,躊躇滿志意氣風發。她的俊俏活潑贏得了小組長的喜愛,他對她很好,總把最輕巧的活派給她。她開心又得意,完全沒意識到小組裡十幾個女工都為此窩著火,其中也包括那個救她於水火的閨蜜。

她漸漸不明白怎麼大家都冷淡孤立她,老拿她當靶子,她一個小錯,就被宣揚得滿城風雨。

閨蜜指點她:「別跟組長走太近。」

她當然不願意,隱隱覺得閨蜜是在嫉妒,心裡不禁失望。

後來有一次,她和組裡一個姑娘吵架,工友們都幫那個姑娘拉偏仗,六七張嘴一起數落她,而在她委屈無助時,閨蜜遠遠地躲在一邊,沒幫她說一句話。

她想,那是因為嫉妒而生出的冷漠和絕情。

她們之間於是有了很大隔閡,而不久之後,小組長也不再對她好。她不得已離開了那個幾乎全是敵人的廠子,流浪到別的城市。因為已經有了一點錢和一點工作經驗,也慢慢地生存了下來。

03

再回家時她已經二十五歲,父母都有點老了,對已經崛起的她有了些敬畏,不再動輒打罵,於是她留在他們身邊,結了婚。

老公是個生意人,本性敦厚,但生意做久了,難免有些狡詐習氣。

她常常覺得不對勁,店裡的帳目不對勁,他的行蹤不對勁,於是免不了去查,發現一點問題,便生氣,較勁。他搞不過她,只好一步步退讓,錢全交給她管,手機信箱隨她查,天長日久,他怨氣越來越多,兩人開始整日爭吵,情況像極了當年她的父母。

一次他大打出手後,她遍體鱗傷地回了娘家。老爹見狀憤怒不已,直接抄起棍子要去弄死他。老媽破口大罵,說:「你去弄死他,回頭你也死掉,我們娘倆都守寡,都清靜。」

老媽是怕他們出事,她當然知道。

換作以前,她一聽爹娘吵架就煩死了,覺得他們真是不可理喻。但這一次,在老爹的憤怒和老媽的咒罵里,她深切體悟到,他們是愛她,只是表達方式太粗暴了。她也明白了,其實他們一直在以這種方式愛她。而她從來只看到這粗暴,沒琢磨過那後面,是愛在推動。

那次動手之後,她和老公達成協定,她不再控制他的花銷,不再干涉他的隱私,而他保證絕不做有愧於她的事,否則就淨身出戶。

日子太平了許多,她心態也變了許多。有一次老公的手機落在家裡,她連想去翻看的念頭都止住了。因為知道多看無益,只要他還一心一意為這個家奔忙,就不會有太大差錯。

再後來,她想起當年收留自己的閨蜜,心裡的感恩,多過了怨恨。不管怎樣,人家是幫過她大忙的。那些小嫉妒,實屬人之常情,本來就不該計較,那時候她太較真了。

04

她在三十五歲這年,終於知道為什麼這些年日子總是彆扭,她是把家人、朋友、愛人的位置搞亂了。

對家人來說,因為太親密太熟悉,便常常用簡單粗暴的方式相處,於是難免彼此誤傷。這時候其實應該拋開表象,去看他們的內心,看清他們真的是為自己好,便很容易諒解那些無禮的傷害。

而朋友則不同,再好的朋友,也不會在所有時間所有事情上都步調一致,大部分時間,總要各自為謀,她有她的心思,你有你的打算,所以不能計較她偶爾的自私、虛偽、不妥帖,更不能過多揣測她的思想,否則多半會失望,繼而失去她。你願意與某人做朋友,就說明TA的好是多於壞的,那麼你最好就站在一個「剛好看得清好,看不清壞」的地方,投以欣賞的眼光就行了。

愛人呢,應該是介乎親人和朋友之間的存在,雙方既像親人那樣彼此相愛,又像朋友一樣各自獨立,所以既要貼著對方的心,又不能過於冒犯那顆心,這分寸極難把握,需要兩個人長久地相互調整適應。

就是說,我們這顆心,應該鑽進家人心裏面,站在朋友心外面,貼在愛人心旁邊。保持正確站位,才能營造一片和諧。

無論什麼關係,如果位置站錯了,可能就全錯了。

如果你總是覺得與人相處不好,各種擰巴失望不如意,不妨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站位,找到真正適合你們的距離。

人生里的很多不幸福,都是因為站錯了位。

——選自李月亮新書《願你的生活,既有軟肋又有盔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