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2016,理由那麼多,人生怎麼辦?

前日,有朋友來我這訴苦,大致是和朋友的合作,最終鬧得不歡而散,彼此糾結、吵鬧、悶氣,也無非是誰付出的多,誰的謊言多,誰的收穫少。

「當初答應的好好的,幹起來了,真到了利益分成,扣這扣那的,就那,話里話外、撇嘴瞪眼的,似乎還給多了,對得起我了… …」

「本來分工好好的,一忙起來,什麼事情都是我的事情,每次我都默默的接受,可是最終,你乾的越多錯誤越多,還被指責,說好的分工呢?… …」

「明明是他不擅長溝通,我都混世界這麼多年了,什麼人沒見過,什麼人沒法溝通?偏偏你去溝通,要麼不置可否,要麼就是說你看著辦,真到你看著辦,按照自己認為對的做了,最終都灰溜溜的被罵。日了狗了?… …」

「起初說的好好的,來是搭架子、建體系的,真到了手腳並用、王朝馬漢的時候,就嫌我只做管理、不夠實務,東拉西扯的,滿嘴都是過去我怎麼怎麼,你現在怎麼怎麼,你玩邪的,別來找我啊… …」

「我為了維護他的尊嚴,怕毀他的三觀,從來沒有說他過去的錯有多少,造成的問題有多大,他倒是覺得自己過去想到了說到了,就是底下人沒做到,底下人都是忘恩負義,這裡外里他成了受害者,我怎麼辦,扮演那個傷害者?整個一個受迫害妄想症… …」

「是不是有一種人,就是除了自己乾的好,其他人都是垃圾?還叫嚷著,你要感恩,你要珍惜,要視企業如家,家是你的,我怎麼視作?… …」

來回話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該制止他了。

朋友無非是「二手車」心理,一方面覺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誇大自己的付出,貶低別人的給予。自己尋找說服自己的理由,然後施施然的獲得點道德的優勢,把自己的過錯掩飾到最小的地步。

想來,他的問題解決起來並不難。

開始的待遇沒有談清,真到第一個月分成的時候,話說清楚就好,合則留不合則走,任誰拿感情說事,都應該置之不理;

分工是個協商的結果,每一份分工都是待遇和精力的結合,硬撐的大包大攬誰都有崩盤的時候,而這個崩盤也是自己的事情;

溝通是傾聽,不是傾訴,你沒有拿出可選擇的方案,永遠只有一種方案,別人還能怎麼樣?人家不置可否的時候選擇停下來,別自以為是;

跟一個不懂管理的講管理,與和一個gay談美女差不多,你做你應該做的,接受他自己的方式就好,你被定義為沒用的時候就是沒用,糾結什麼;

三觀不是用來毀的,是用來建的,他不說些騙自己的話,他能活下去麼?承認自己錯了,不是把自己曾經扮演的成功角色否了麼?活在當下,你先要與你的過去和解才行;

有人的成功是建立在自我的認知上,有人的成功就是在比較周邊的別人上,有人的成功就是沒事讓別人顯得失敗,最後一種,他的成功是連自己都不信的。

這個世界,理性的人更理性,瘋狂的人更瘋狂。不管是我的朋友,還是朋友的合作夥伴,傾訴和尋找自己認可的理由,遠比解決事情簡單的多,也需要的多。因為道理就在那,腳後跟都能想的明白,但我們總是選擇不去想、不去看,沒有比理由更容易尋找,我們總是能看到爭執是因為都沒有錯,或者我錯了也是因為你之前的錯誤衍生的。

可是,理由那麼多,人生怎麼辦?

人總是很費力的解釋自己的生活和人生,用在解釋上的心思和時間,總是比你去幹什麼做什麼的時間還要多。於是各種各樣的理由冒出來,你是徹底不思量這些個理由是否合理、是否真實。這個世界充滿欺騙,首先要學會欺騙自己?

可是,理由解決不了問題,理由只能讓你的心情似乎舒暢一些,在面對自己的錯誤時,可以更心安理得罷了。接受以為自己不能接受的,人才慢慢的成長,否則你最多是那個小時候感覺不到愛而仇恨世界,或是諂媚世界的小孩子;忘記你所不能忘記的,才是成熟,放下不是成熟,忘記是。否則你永遠計算的是得少失多,世界永遠虧欠你,你也永遠得不到愛和快樂。

人生多少還是由當下組成的,除了你在不停給你自己的過去尋找理由,只為取得點道德優勢和心理安慰,那樣的你,多多少活在理由里,永遠沒有活自己。承認失敗比證明成功容易的多,我們卻選擇寧可幻化自己的成功,將失敗的理由推得一乾二淨。失敗是你新的開始,成功卻是你可能失敗的開始。把失敗的理由擔起來,就把成功的理由放下了,把不能接受的自己接納了,才是成長成熟的開始。

朋友最終選擇了離開,我讚賞他離開後的心態,朋友的朋友還是有很多的理由,還是告訴他他的問題導致了離開,朋友倒是欣欣然的接受,他或許知道了,2016,理由少點,人生也好過些。

2016,雪大,天冷。那個吵吵鬧鬧歷史最熱的一年的人們,卻在年初遭遇著幾十年少有的寒冷。當我們不再尋找理由咒罵寒冷,並戲謔的展示冰凍,寒流過去的時候,春天也就在不遠的地方候著。

返回頂部